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国资小新:中国钢铁,过去是为了争口气,如今是为了争未来

2021-12-17 09:47:00

1949年,我国钢产量15.8万吨
1959年,1122万吨
1969年,1333万吨
1979年,3448万吨
1989年,6159万吨
1999年,1.2亿吨
2009年,5.7亿吨
2019年,9.8亿吨
2020年,10.65亿吨
……
由1949年的15.8万吨
跃增至2020年的10.65亿吨
中国钢铁人,胸怀钢铁报国志
将世界钢铁带入了“中国时代”
如今,我国已经连续25年
粗钢产量位居世界第一
然而,新中国成立时
人均钢产量不够打一把菜刀
从超强“海工钢”到高强“汽车钢”
从高端“核电钢”到“高温合金”“钛合金”
……
钢铁力量从微而巨
托举起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
背后是一个又一个从无到有的跨越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联合制作的六集大型工业纪录片《钢铁脊梁》通过讲述中国钢铁的精彩故事,记录了一个国家在现代化工业之路上,砥砺前行的时光足迹,铭记工业报国的初心,赓续自强不息的精神。充分呈现短短几十年中,中国完成的人类钢铁工业史上从未有过的跨越。
  《钢铁脊梁》全片共6集,每集讲述多个钢铁故事,呈现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史上一个个激动人心的瞬间。中国宝武、鞍钢集团、中国一重、中国中冶、河钢集团、南钢集团等30余家国有企业参与拍摄。今天,让我们跟随《钢铁脊梁》,用镜头读懂中国钢铁故事!
  钢铁雄心,铸精品国之重器
  中国高铁立硬币不倒的秘密,实力告诉你中国高铁有多稳
  钢轨的长度越长,接头越少,高铁运行越平稳。这也是如今中国高铁列车上,硬币能竖立桌面,始终不倒的秘密。此外,钢轨的平直度,也是世界性难题。列车以350km/h的速度行驶时,即使钢轨上只有一根头发丝,都会对钢轨产生75吨的冲击力,损坏钢轨甚至出现安全事故。所以,每一根百米钢轨,都要取其上面的10万个点进行实时监测,只有在如此严苛的监测下,才能制造出一根百米钢轨。
  中国第一家生产出百米钢轨的就是攀钢,在这里,每7分钟就能生产出一根百米钢轨。百米钢轨不仅要做到“高平直度”,还要“高强度”“高耐磨”。在攀钢,满足“三高”的秘密的厂房,对大多数人来说都是一个禁区。这个工艺是攀钢的核心机密,也是中国钢轨淬火的核心机密,即使是内部员工要进去,也要通过严格的审批程序。
  几代人为1毫米奋斗,全球第二大水电站装上中国心
  全球第二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的水轮发电机组的转子,是发电机组最重、最大的核心部件。其最核心的部件——磁轭钢片,生产技术难度极高。2万多片扇形磁轭钢片重达1274吨,叠装在一起有近4米高。当这个庞然大物运转时,磁轭钢片的转速将达到每分钟111圈,相当于以每小时345公里的速度飞速旋转。任何一片磁轭钢如果不平整,都会让转子的重量分布失衡,影响发电机组的使用寿命。
  因为磁轭钢生产工艺复杂,加工难度大,20年前,中国在修建水利工程时,磁轭钢还全部依赖进口。那时,国外提供的磁轭钢片标准是不平度误差不超过6毫米。为了让世界级的水电工程拥有一颗完整的“中国心”,在国家的支持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国工程师们自主研发出了一套独特的生产工艺流程,基本解决了卡脖子环节。今天,发电机组功率达到百万千瓦级时,磁轭钢片的不平度误差标准已提高到不超过1毫米。
  如今,不仅中国大型水电站的磁轭用钢已经全部实现国产化,高强抗震钢、大厚度高级别水电钢板、高牌号硅钢,每一个都摆脱了原材料需要从国外进口的依赖, 钢铁行业成为百万千瓦水电机组登顶世界水电珠峰的主力军。
  钢铁纵横,全球享负盛名
  2020年粗钢产量世界第一,宝武粗钢年产量超美英总和
  2020年,中国宝武产能位居全球钢铁企业头把交椅。2020年12月,中国宝武董事长陈德荣泪洒炉台。这一年,中国宝武粗钢年产量过亿吨,宝武不仅创造了世界第一,而且超过了2020年美国和英国钢产量的总和。中国几代钢铁人的梦想终成现实。
  近5年来,中国宝武不断出手,在优化钢铁产业布局、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上全面发力。中国宝武接连重组了韶钢、马钢集团、太钢集团和重庆钢铁等国内多家大型钢铁企业,一艘亿吨钢铁航母已经启航。
  救活塞尔维亚百年钢厂,中国向世界贡献中国方案
  塞钢,曾经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却在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没能熬过经济的严冬。2016年,河钢收购塞钢后,一批中国钢铁人第一时间被派到塞尔维亚,更新设备、传授技术、改善管理水平……他们最终救活了这家百年钢厂。
  凭着中国钢铁人的拼搏与付出,河钢集团塞钢管理团队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塞钢也被业内人士誉为中国“一带一路”以及中国和中东欧合作的样板工程。
  钢铁之翼,助力国家工业腾飞
  打破国外垄断,马钢终成国内重型H型钢王者
  重型H型钢,与传统建筑用钢相比,能让建筑更结实、更经济、更长寿,是全球建筑、铁路、桥梁等高端市场的宠儿。二十多年前,我国还不能生产一块大H型钢,马钢改变了钢材只能从国外进口的历史。
  这一天,马钢人再次向极限规格的重型H型钢发起挑战。此次,生产成品宽度将达到1109毫米,总设计使用寿命为70年,工艺要求极为苛刻,成品制造难度极高。凭借科技的力量,马钢又一次抢占了重型H型钢领域的制高点。
  670吨钢水同时注入模具,超宽型机架出炉
  中厚板轧机,是建造大型船舶、舰艇和油气输送管道的标配,也是衡量国家工业能力的重要标志,是工业母机中的母机。在黑龙江齐齐哈尔,中国一重铸造车间里,4.3米中厚板轧机机架浇注出一重历史上自主设计的最宽中厚板轧机机架。
  此次浇注的机架浇注难度极大,要保证670吨的钢水同一时间一刻不停地注入巨大的模具,经过一重人12天的奋战,轧机机架终于顺利浇注。从1954年开始,几代一重人就站在这里经受烈火的考验。67年内,一个个中国装备业的第一都在这里诞生。
  钢连万家,技术先驱搭建民生工程
  中国西北最大体育场没有柱子支撑,4.6万根钢管搭建最硬玫瑰
  坐落于甘肃兰州的兰州奥体中心,能容纳6万观众。该场馆用巨型“钢伞骨”撑起了一个超大无柱空间,4.6万根钢管,上下弯曲、左右扭转,拼接出世界上最硬的花瓣,整体呈现出玫瑰的造型。
  兰州奥体中心钢结构施工的最后一个环节,需要卸载7个临时支撑架。卸载时,7个支撑架上的工人必须步调一致,同步切割掉临时连接件,否则,某个支撑点局部受力过大,将会对整个钢架结构造成破坏。卸载成功,就意味着重达1.8万吨的钢结构彻底扔掉扶手,依靠自己的力量来支撑。几万吨的钢结构体育场,最后的支撑架怎么拆?
  卸载正式开始。在中国中冶十七冶工程师的指导下,7个支撑架上的工人步调一致,同步切割掉钢结构下方的两个临时连接件。“2-21轴已卸载至稳定不再下沉”“2-19轴已经稳定了”……又一次挑战圆满完成,这是对中国钢结构建筑实力的又一次验证。
  中国汽车越来越实惠的秘密,宝钢让汽车“面子”不再受制于人
  汽车制造业一直是钢材市场的大户,一辆一吨半左右的汽车,一吨都是钢材,板材约在700公斤。面板是一辆汽车的“面子”,其生产要求高,不仅要安全,还要美观、表面无缺陷。因为生产难度大,20多年前,我国汽车外板只能依赖进口,价格也居高不下,整车销售价格很难降下来。
  为了争这口气,宝钢汽车板技术团队开始全力突破,每一步都是艰难摸索。2000年,宝钢实现汽车外板稳定批量供应,同样在这一年,“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被写入“十五”计划,越来越多经济实惠的轿车开始走入寻常百姓家。
  钢魂铁志,胸怀祖国挑战不可能
  八方儿女共赴六盘水,钢铁报国无怨无悔
  上世纪六十年代,国家作出重大决策,由鞍钢包建,在贵州六盘水的大山深处建一座钢厂。而那里山高林密、平地稀缺,需要一条能够运输物资的道路。为了能把物资运进大山深处,三十万铁道兵、筑路工,凭借简陋的工具,打通了连接外界的生命线。
  曾经是一名铁道兵的向海清回忆,自己39个年轻战友长眠在那片土地上。创业年代的艰难,锤炼着钢铁人的品格和意志。
  辽宁人、湖南人、湖北人……四面八方的优秀儿女前仆后继,胸怀国家、勇挑重担,终于建成水城钢铁厂。从1970年产出第一炉铁水到今天,水钢为国家贡献的钢材已经累计超过了六千万吨。重温这段岁月,这些钢铁人说,“钢铁报国,无怨无悔!”
  0.015毫米,中国造出世界最薄不锈钢
  作为一种高端不锈钢,“手撕钢”厚度只有A4纸厚度的四分之一,是航空航天、电子机械等高精尖领域的宠儿。目前能够生产这种钢的国家,全世界不超过三个。
  来自中国宝武山西太钢精密带钢公司的“手撕钢”团队再次挑战极限,将钢材厚度从0.02毫米降到0.015毫米。对这个团队来说,任何一次创新,都是敢于把不可能变成可能。2020年8月16日,厚度0.015毫米的“手撕钢”终于成功下线,一个新的世界纪录诞生。
  钢铸未来,新时代中国钢铁正青春
  钢铁工人变身“科技达人”,中国最先进的钢厂到底多厉害
  在中国最先进的千万吨钢铁基地——湛江钢铁,全球首创的无人机车可以同时拉两罐铁水。在复杂的厂区作业,无人机车利用车上和路面的激光雷达,感知人车环境,自动发车、自动选择道路、自动停车,背后都依赖于精准的算法。
  在湛江钢铁,钢铁工人变身“科技达人”,更多的在线、远程、无人操作,使这家钢厂年人均产钢量达到2390吨,位居世界一流水平。
  核电机组的“血管”管壁只有半个硬币厚,中国突破瓶颈造出690U型管
  690U型管,是中国第三代核电装备中蒸汽发生器的关键部件。它就像心脏里的一根根血管,担负着核电机组的传热任务。
  690U型管的管壁厚度只有1.01毫米,半个硬币厚。同时要求近零划伤,加工难度极高。比如,30米长的直管弯成U型管时,必须要保持内壁不变形,核电站运行中会定期停堆检测,探头逐一通过管道探诊时,如果钢管底部U型变形大,探头很难通过,将会造成安全隐患。
  此前,全球只有三个国家能够生产690U型管。2007年,外国专家曾断言“中国在十年之内不可能生产出690U型管”。顶着困难与压力,中国宝武特种冶金和宝银特种钢管工程师经历无数次失败后,终于突破瓶颈,解决了U型管生产技术“卡脖子”的难题。
从钢筋铁骨到一叉一匙
从更快更稳的高铁到更实惠的汽车
中国钢铁
搭建起跨越式发展的桥梁同时
更支撑着寻常百姓家的幸福
过去是为了争口气,如今是为了争未来!
如今,全球制造业正在加速向
数字化、智能化升级
中国钢铁将用更高效更合理更绿色的方式
开发资源,释放力量!

来源:国资小新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