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聚焦智能制造、智能运维、备件国产化——钢协冶金设备分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召开

2021-12-17 10:2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陈晓莉 王庆 李倩 报道
姚翰昇 实习生 李昕芮 摄影
 
  12月16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设备分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在广东湛江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设备分会主办、宝钢湛江钢铁、秦冶重工承办,中国冶金报社协办,以智能制造、智能运维、备件国产化为主题,研讨交流钢铁企业和装备企业的创新经验和科研成果;座谈交流钢铁企业关键备件联储联备、高炉装备国产化与智能化、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在钢铁企业的应用与实践等。
图为大会会场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常委、副会长骆铁军,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设备分会会长、河钢股份副总经理贾国生,中国炼焦行业协会会长崔丕江,宝钢湛江钢铁副总经理金再柯,南钢常务副总裁徐晓春等领导出席会议,大会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总经济师、冶金设备分会常务副会长王颖生主持,主旨报告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冶金设备分会秘书长成巨海主持。来自行业协会、设备分会及会员企业、钢铁企业设备管理部门、科研院所、装备制造供应商、媒体等单位的代表共计260多人参加会议。
  骆铁军在题为《适应新格局 迎接新挑战 加快推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中总结分析了今年初以来钢铁行业运行情况,并阐述了对钢铁行业的几点看法: 一是预测明年钢铁工业发展,判断明年钢铁需求将保持今年的总体水平,明年粗钢产量也将与需求相匹配。因此,骆铁军认为钢铁行业重点工作应集中在——建立有效的市场化行业自律机制,有效维护市场秩序;加快铁资源开发,提升资源保障能力;形成公平竞争环境,促进结构优化和高质量发展;合力共举,推进钢铁工业绿色低碳进程。二是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完备、最先进的钢铁工业体系。三是钢铁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四是钢铁行业智能制造发展迅速。
  骆铁军认为我国冶金技术装备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建议大力提升我国冶金技术装备自主创新能力、持之以恒推进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毫不动摇推动钢铁行业实现智能制造。
  “制造业强国需要钢铁材料的支持,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也需要技术装备的保障。当前,中国经济正从高速发展阶段转为中速发展阶段,钢铁工业正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征程,面对并存的机遇与挑战,需要钢铁工业顺势而为,有所作为,在继续完善国际外循环的基础上,加强内循环生态圈的建设,强化钢铁和装备制造产业链和供应链的建设,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共同推动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骆铁军强调。
图为骆铁军
  贾国生做了题为《坚持创新绿色智能发展 推进冶金装备转型升级》的报告,报告从加强调查研究、提升服务内涵,聚焦重点工作、推动协同攻关,深化设备对标、助力挖潜增效,紧扣会员需求、拓宽交流渠道,坚持企业办会、创新专业建设5个方面具体阐述了2021年冶金设备分会开展的工作,并从管理创新、科技创新、备件国产化、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发展5个方面总结了会员企业的主要工作绩效。同时,贾国生对2022年分会工作进行安排,提出充分发挥分会理事会作用、持续推进设备精益管理、进一步提升专业组创新能力、不断提升服务会员企业质量、继续加强设备技术经济指标对标工作、持续推进关键备件联储联备工作、加大推动行业智能制造、协同推进备件国产化工作等8个方面的要求。
  贾国生表示,下一步分会要以服务会员企业为根本宗旨,坚持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两大发展主题,聚焦钢铁冶金装备技术升级与需求,强化对标交流,持续创新驱动,全面提升钢铁企业设备管理水平,为实现低碳智能发展,推动冶金装备转型升级而不懈努力。
图为贾国生
图为崔丕江
图为王颖生主持大会
图为成巨海主持主旨报告
  金再柯在致辞中对各位来宾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钢铁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中国钢铁产量占世界钢铁产量的一半以上,中国钢铁行业要想更进一步有所作为,不仅要做大还要做强。
图为金再柯
  徐晓春表示,南钢以创建国际一流受尊重的企业智慧生命体为愿景,以践行绿色、智慧、人文、高科技为战略,以共同成长、贡献社会为价值观,坚定不移推进钢铁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助力中国加快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进程。同时,徐晓春透露,12月15日下午会长办公会通过明年冶金设备大会将在南京由南钢、泰尔重工联合承办的决议。 
图为徐晓春
  在主旨演讲环节,宝钢湛江钢铁设备部部长吴凌放在题为《湛江钢铁“5G+智慧钢厂”实践与探索》的报告中介绍了湛江钢铁智慧钢厂推进思路、5G+工业互联网建设情况,以及5G应用典型案例等,提出了“以一个中心、二个维度、三项变革为抓手,实现四个一律,践行ONE  MILL的理念”规划蓝图,以及2020至2022年行动计划和目标。
图为吴凌放
  秦冶重工董事长陈晓光在《不忘初心,助推重大装备国产化——为钢铁强国保驾护航》的报告中介绍了秦冶设备国产化之路,介绍了秦冶为推进大型装备国产化所做的积极努力,在国产热风炉系统、干熄焦系统,特别是无料钟装料设备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同时,陈晓光提出了“通过技术创新,助推国产化设备提质升级;选准创新方向,持续满足客户需求;制造与服务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做法和路径。
图为陈晓光
  河钢唐钢信息自动化部副部长王映红做了题为《河钢唐钢智能化工厂探索与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河钢唐钢智能化工厂整体架构、智能化工厂发展实践,以及河钢唐钢新区智能化工厂展望,重点介绍了河钢唐钢以“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为建设目标,努力打造成为环保绿色化、工艺前沿化、产线智能化、流程高效化、产品高端化的世界级现代化沿海钢铁梦工厂的发展思路,为钢铁企业践行智能发展提供了具有示范意义的“河钢方案”。
图为王映红
  “泰尔重工积极创新,持续推进设备国产化,助力钢铁工业发展。”泰尔重工营销服务中心副经理盛扛扛在《国产化助力中国钢铁工业发展》的报告中这样表示,重点分享了泰尔重工以智能化产品、智能化制造、智能化管理,打造冶金装备技术与研发平台、核心制造平台、大数据平台、服务平台,以“精勤治业、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断深化产品链、技术链、服务链,实现“国际泰尔、百年泰尔”的发展思路和愿景。
 
图为盛扛扛
  上海工业自动化仪表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智能仪表装置部总经理张怀锁在题为《力测量系统国产化替代及应用》的报告中表示,开展超大力值传感器的研究,建立相关试验能力,有助于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打破国外产品的技术垄断,支持产品“研发—检测—改进—验证”提升的过程,支撑产业的健康和持续发展。
 
图为张怀锁
  “作为我国唯一一家集大型离心压缩机、大型轴流压缩机、通风机等一系列通用机械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和服务于一体的装备专业化企业,沈鼓集团一直致力于冶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沈鼓集团透平销售中心华北分公司总经理马昊在《“双碳”形势下冶金行业动设备解决方案》的报告中表示,沈鼓高炉装置用轴流压缩机、空分装置用压缩机的应用情况,尾气综合利用解决方案等,体现了装备企业与冶金企业同行的发展思路,提供了“双碳”形势下冶金行业动设备优化的“沈鼓方案”。
图为马昊
  12月16日下午举办了第七届钢铁企业设备部长会议暨冶金备件联储联备研讨会,高炉装备国产化、智能化交流研讨会,冶金装备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与实践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设备国产化智能化、备件国产化等议题展开交流与讨论。
图为第七届钢铁企业设备部长会议暨冶金备件联储联备研讨会会场
图为高炉装备国产化、智能化交流研讨会会场
图为冶金装备智能制造与工业互联网的应用与实践研讨会会场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设备分会二届二次理事会议,通过了相关事项,选举了分会理事、副会长,并表决通过关于吸收新会员的议案。成巨海做了设备分会2021年度会费收支情况及2022年度会费支出预算报告。
  12月15日下午召开了会长办公会暨企业领导座谈会。会议同期举办冶金工艺装备与备件展览,展示冶金装备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成果,12月17日上午,与会代表还将参观宝钢湛江基地。 
图为会长办公会暨企业领导座谈会
图为与会嘉宾阅读《中国冶金报》
图为协会领导参观湛江钢铁
图为展会现场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