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何文波:鉴往知来 笃志奋发——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2021-12-14 09:5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梅松 摄影

鉴往知来 笃志奋发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体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意义深远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下称《决议》)融汇了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所进行的奋斗、牺牲和创造,深刻揭示了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成功密码,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纲领,必将激励新时代的中国钢铁在新征程上争取更大的胜利和荣光。
  回首百年路,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钢铁就是这份答卷上的璀璨一笔。
  1949年建立新中国,到1996年,我们在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里,就从缺铁少钢跃升为全球第一产钢大国,建立了世界上产业链最完备、规模最大的钢铁工业体系。1949年~2020年,我国钢产量从15.8万吨增长到10.65亿吨,占世界钢产量的比重从不到0.1%增长到56.7%,至今连续25年稳居全球钢铁生产和消费第一位。我们加快自主创新、产品升级,22大类钢铁产品中有19类自给率超过100%,其他3类超过98.8%,汽车用钢、大型变压器用电工钢、高性能长输管线用钢、高速钢轨、建筑桥梁用钢等一批钢铁产品进入国际第一梯队;钢铁技术装备也跻身世界一流,大型冶金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5%以上。我们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成立了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落地,涌现出一批拥有花园式工厂和国家级景区的钢铁企业,充分体现了钢铁企业绿色发展成果;我们坚持深化对外开放,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积累了从产品出口向技术、管理、资本出口转变的有益经验,涌现出一批管理国际化、人才本土化的海外钢铁企业的成功案例。
  百年峥嵘岁月稠。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钢铁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挺起了钢铁的脊梁。
  “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是一个百年大党的世纪之问,也是新时代的中国钢铁——在党的领导下历经百年苦难辉煌走上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钢铁工业——要看清楚、弄明白的关键问题。
  看清百年钢铁“过去成功”的经验
  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奋斗,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也创造了伟大的事业。《决议》将这些经验归纳为“十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是对百年奋斗的深度凝练,也是引领全党步调一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
  百年钢铁砥砺辉煌,正是对“十个坚持”的生动实践,其宝贵积淀必须长期坚持。
  第一,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国钢铁持续发展、强势崛起的根本所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中国前30年,我国钢铁行业在党的领导下,最大限度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初步建立起了较为完整的钢铁工业体系,奠定了新中国钢铁之基。改革开放后,我国钢铁行业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建立和完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体制机制,极大解放了生产力,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崛起为世界第一钢铁大国。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钢铁行业以去产能为抓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行业形势显著好转,大步迈上高质量发展道路,塑造出“国之大者”的钢铁气象。
  第二,坚定不移践行初心使命,是中国钢铁自强不息的奋斗动力。在百废待兴、家贫国弱的时代,人民对建设先进工业国的渴望鞭策着钢铁人依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人拉肩扛掀起了3次钢铁建设高潮。当改革开放洪波涌起,钢铁行业解放思想,以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勇敢迈出了高起点建设宝钢的步伐,开启了钢铁现代化的序幕;邓小平发表南方谈话后,钢铁企业积极转换企业经营机制,充分用好“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一举结束了中国缺钢少铁的时代,使我国快速跻身于世界钢铁大国之列。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做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决策,钢铁行业果断“刮骨疗毒”,用“壮士断腕”的勇气焕新行业面貌;当新冠肺炎疫情横空肆虐,钢铁行业坚持生产经营、疫情防控两手抓,既为全民抗疫注入钢铁力量,又发挥了国民经济“压舱石”的作用,砥柱中流,尽显担当。服务国家发展、满足人民需要,就是中国钢铁奋进的目标,也是动力之源。
  第三,锐意进取、自我革命,是中国钢铁屡创辉煌的法宝。从毛泽东批示将“两参一改三结合”的鞍钢宪法在工业战线加以推广;到国企改革试验的先锋——首钢率先实行承包制;再到改革开放之初,面对世界先进技术装备与粗放管理模式之间的矛盾,武钢自主变革、走质量效益型道路;再到市场经济改革初期,针对国有企业走上市场的种种不适应,邯钢通过转变观念、“推墙入海”,创造了“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的邯钢经验;再到集现代化企业管理经验之大成的“宝钢之路”,等等,钢铁企业大胆探索,发扬首创精神,积极推进管理模式创新,屡屡走在工业战线的前面。
  第四,坚持科技创新,是中国钢铁勇攀高峰的重要驱动力。在科技创新方面,从完全依靠自力更生,转变为开放合作,引进、消化、吸收国际先进冶金技术,快速提高钢铁生产能力,再到立足自主研发,自主集成、协同创新,全面实现工艺技术装备国产化,创造中国领先技术、创造中国首发产品。科技创新始终是贯穿钢铁工业发展的红线。特别是近10多年来,钢铁工业在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研发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越来越多的钢材品种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有力地支撑了各行各业对钢铁材料的升级需求,为中国成长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贡献了钢铁力量。
  第五,红钢魂薪火相传,是中国钢铁弄潮争先的宝贵精神财富。习近平总书记说,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中国钢铁人也在每个时代都牢牢把握住了自己的历史使命,留下了许党报国的光辉足迹。从首座红色钢厂故县铁厂创始人陆达、重庆解放前夜护厂壮烈牺牲的简国治等“十八勇士”,到“高炉卫士”孟泰、发明“万能工具胎”的王崇伦、“勇攀高峰”的马万水工程队、“当代愚公”李双良、“一代焊神”曾乐,再到“改革先锋”刘汉章、“当代雷锋”郭明义,获得中宣部“时代楷模”称号的李超、河钢塞钢管理团队,以及2021年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前夕获得“七一勋章”的大国工匠艾爱国和受“两优一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表彰的王利、宋嗣海、唐笑宇等一代又一代钢铁人,他们集结在党的旗帜下,为新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和壮大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强劲音符。
  书写新时代“继续成功”的钢铁答卷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的中国钢铁开创未来,从胜利走向新的更大的胜利,更要从战略统领、方向道路、路径手段等各个维度,把握“十个坚持”所昭示的历史规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征程上书写新时代“继续成功”的赶考答卷。
  “全党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这是第二个百年赶考路上,党中央向9500多万名党员发出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奋斗的进军令。闻令而动,中国钢铁同样要弄明白我们是什么、干什么这一根本问题。
  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的从业者,中国钢铁人百年不变的初心,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持续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如期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建成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主要特征的钢铁强国,以高质量的供给适应、引领、创造新需求,是我们必达的使命。
  当前,围绕实现“双碳”目标,钢铁行业一个新的伟大转折期已经开启,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钢铁产能和产量“双控”等约束政策叠加,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必然发生深刻的转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完成使命的根本遵循。从钢铁行业的角度来说,我们的重点任务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要全面履行保障供给的使命。从整个钢铁行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的发展来看,我们始终围绕这个使命在发展、在进步,无论从产品总量还是品种质量上都是如此,中国钢铁行业在很多方面已经走在了世界前列,全面支撑和保障了中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设。面对下游需求,无论是建设领域、房地产领域、制造业领域,还是出口领域等,钢铁工业都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辉煌成就。进入新时代,全面履行保障供给的使命又有了新的内涵和新的要求。全面履行保障供给的使命的基础是什么,在我看来,就是要有强大、丰富、绿色的生产能力来做保证。第一是总量充分,要满足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高水平需求。像中国这样10亿吨级的大体量的钢铁需求,一旦出现阶段性供给不足,后果是无法想象的。第二是品种丰富,下游需求是不断变化并不断更新和提升的,钢铁要跟上,这里体现的是技术进步的速度。第三是绿色低碳,在满足产品需求的同时,还要满足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的要求,这一要求正在变得越来越重要,这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必然要求。这是一个从总量到品种、从速度到质量的一个转变。有了总量充分、品种丰富、绿色低碳的生产能力和产业基础,我们就能够完整履行保障国民经济发展需求的重要使命。
  二是要实现钢铁产业自身的健康发展。钢铁行业的最终使命就是保障国民经济供给。完整地履行好这一使命,钢铁行业必须实现自身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否则不会有能力完成这个使命。在中国经济发展遇到重大挑战,工业经济要进一步稳增长的时候,钢铁行业怎么办?既要支撑下游需求,又要实现自身增长,难度和挑战显而易见。这就要求我们要不懈追求自身进步和成长,通过不断提高工艺技术和装备水平、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提高全产业链运行效率,在满足下游行业用钢需求的同时,提升行业绩效,实现自身发展,对国家稳定经济、实现增长做出贡献。当前,我们要执行好产能产量“双控”和稳价保供两项任务,主动担当、积极应变,全力以赴履行好保障供给的行业使命,并尽最大努力实现全行业年度良好经营业绩。这也是对行业未来发展的基本要求。
  三是钢铁行业应积极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我国钢铁产业已经成为制造业门类中最具国际竞争力的产业,也是国内各大工业行业中最先进的产业之一,我们理应通过跨产业合作,探索建立长期稳定的上下游合作机制,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在实现国民经济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双碳”目标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等领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从长期看,钢铁行业应与上下游行业共同面对未来,建立更加有效的合作机制,拓展更为广阔的合作空间,建设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创造跨产业合作新典范,打造可持续发展的钢铁生态圈,在实现经济发展、稳定工业增长、促进绿色复苏过程中体现钢铁业的担当。事实上,也只有这样,钢铁产业自身才能得到更好发展,可持续发展。
  再担新时代钢铁协会的使命任务
  以史为师、以史为鉴,更要以史为用,砥砺前行。
  钢铁行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精神上来。领导要带头学习,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同时,要坚持“三个结合”的学习,即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钢铁行业的有关重要论述和重要的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关键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重要的是,我们要学以致用、认真履职,以行业的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来体现学习贯彻的效果。
  实现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是钢铁协会不变的使命。履行好这个使命,就是对国家最大的贡献。就协会的工作而言,六届一次理事会和会员大会以来,主要围绕以下三个方面在开展工作。
  一是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转型升级和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展的工作。这些工作都是面向中长期的工作。我们强调的是,中长期工作也要做实,也要定期推进、闭环管理。大家都知道,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摆在行业面前的许多任务是紧迫的,是需要投入足够的精力的,是需要充分调动各方面资源的。在这种情况下,协会党委提出,既要迅速冷静适应变化,又要不忘初心面向未来。一方面要转变观念,调整机制,快速反应,以适应形势新变化;另一方面,要有效组织行业力量,俯下身去、静下心来,认真研究行业面向中长期的工作如何落地的问题。钢铁协会的使命是致力于中国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中央明确的战略部署和工作任务要认真贯彻、坚决落实;行业确定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要坚持不懈、抓住不放。2020年7月,在钢协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上,行业近阶段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正式写入会长工作报告,报告明确提出,开展行业工作,要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推进一个重要进程——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这就是我们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钢铁工业新发展格局的主要实现路径。
  在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上,我代表钢协党委做了书面发言,提出了行业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八个坚定不移”。这“八个坚定不移”并不是新的提法,就是对钢协六届二次理事扩大会通过的近阶段行业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的展开。第一,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强化科技创新,驱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条讲的就是“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第二,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推进全行业的低碳发展,为国家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钢铁业的贡献。第三,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发展智能制造,以全新的流程创新引领中国钢铁的未来。这两条讲的就是“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低碳发展和智能制造”。第四,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始终坚持严控产能,要十分珍惜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给中国钢铁创造的良好发展机遇。第五,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持续优化和改善产业布局,加快提高钢铁产业集中度的步伐。第六,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加大资源开发力度,补强资源短板,保障产业链运行安全。这三条讲的就是“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第七,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推进中国钢铁国际化进程。这一条讲的就是推进一个重要进程,越是在国际经济政治形势复杂的情况下,越不能忘记这一点,中国钢铁的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第八,我们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在协会工作中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这是近两年行业和协会工作始终坚持的原则、方向和重点,我们始终围绕着这几件事在研究、在筹划、在推进,一直没有变过。工作千头万绪,保持战略定力是关键。
  在面向中长期的工作中,如何保证产业安全,特别是保证资源安全在工作安排上的权重越来越大,成为我们近年来行业上下工作资源投入最集中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度演进互动的复杂条件下,钢铁行业统筹好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更好地保障行业平稳运行和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在各会员企业的共同努力下,行业就此已经形成了一系列针对性的工作计划。各有关方面对资源安全问题认识越来越统一,目标和计划越来越明确,措施和路径也越来越清晰,相信与钢铁资源保障相关的措施会逐步落地,影响甚至威胁钢铁行业健康发展的资源短板问题,随着计划的执行,将会逐步得到缓解直至解决。
  二是围绕改善行业运行效率和运行质量开展的工作。此类工作大多为当期工作。今年钢铁行业的全年经济运行跌宕起伏,全球钢铁市场表现差异巨大。主要原燃料的价格和供应都出现了史所未见的巨大波动和阶段性紧张。国内钢铁需求和粗钢产量在上半年不断刷新历史纪录后,下半年出现明显减缓和大幅下降。这一段罕见的市场走势是对中国钢铁整体市场应变能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一次测试和检验。到目前为止,这个过程还在继续,但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和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钢铁行业既保证了市场的充分供应,又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这一过程和结果值得认真思考和总结。这一过程中,国家有关部门审时度势,及时出台和调整产业政策和贸易政策,钢铁行业从协会到企业坚决落实、积极配合有关政策调整,使得行业运行态势总体符合政策预期,尤其是供需平衡的市场原则得到了体现,这就是市场经济的基本原则和规律。表面上看到的是政策控制,事实上是对扭曲的市场的一种必要的修正。这也是我们协会一直坚持的观点:由各种非市场力量导致的市场扭曲和市场失效,仅靠市场自身是无法纠正的,需要有外力介入,以维护市场的公平和正义。
  目前协会最热门的两项工作,一个是“双控”,一个是“双碳”。“双碳”代表着面向未来的中长期工作,“双控”代表着维护市场秩序的当期工作重点。为了有效实施“双控”措施,在协会内我们成立了跨部门的“双控”专项工作小组,密切跟踪、及时协调、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在行业内充分发挥原料工作委员会和进出口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面对行业共性问题,行业专业组织积极发挥作用,应该是这一阶段能够妥善应对市场变化的重要因素,值得总结。
  不可回避的问题是,“双控”任务有望圆满完成是事实,市场需求显著下降也是事实,尽管需求会随着稳经济措施的出台有所回升,但我们可能必须面对“如何以强大的产能来满足有限需求”的历史性课题,这本质上也是伴随着社会进步和消费结构升级必然发生的转变。我们必须接受一个事实,我们长期已经习惯的钢铁市场几十年持续扩张的发展环境将发生改变,而且这种局面就在眼前,政府的政策调整措施是短期的、临时的,长期要靠行业自身建立起有效的市场协调机制,也就是协会提出的“切实强化行业治理、有效维护市场秩序”的重要课题。最近在协会内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汇,一个是“资源”、一个就是“自律”,这两个问题有解了,行业就稳定了,就可以有足够的精力和财力来面对“双碳”的问题了。十几年前我在宝钢工作时就力推“环境经营”,主张钢铁企业要走“绿色制造、绿色产品、绿色产业”之路,低碳发展之路虽充满艰辛,但也同样充满机会。问题是,机会不仅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且一定是留给有实力的人。
  三是围绕行业协会体制机制变革、更好服务会员和国家战略开展的工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少不了协会组织。那么什么样的协会运作机制能够使行业协会更有效地发挥作用?近期我们在这方面也进行了一些新的探索,也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基本的做法是在原有工作体系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轮值会长及各专业工作委员会的作用,这是我们改进钢铁协会运作机制的重要方向,这是我们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办好国家级行业协会的有益尝试。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在体制机制的设置上与其他国家级行业协会有所不同,是有特色的。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的基础上,最主要的目的是使我们确定的“企业办会的理念”和“服务会员的宗旨”不要仅仅停留在原则和理念上,而是要制度化、进程序,让企业和会员充分参与和管理行业各方面工作,调动更多的资源,聚焦到具有行业共性的工作上来,切实提高协会服务企业、服务全行业、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会员企业成为行业工作的主角,协会的体制机制变革就成功了。
  在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通过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无比坚定——“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在新的起点上,全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锚定战略目标,牢记‘国之大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新时代、新钢铁,今天的中国钢铁也从未如此接近几代钢铁人为之奋斗的钢铁强国目标。尽管征途并不平坦,但我们有信心、有能力高质量建成钢铁强国,在党的旗帜上挥写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新时代的中国钢铁正笃志奋发向前进,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再向人民交上一张优异的赶考答卷。

来源:CISA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