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让企业办会的原则落地生根 让服务会员的宗旨开花结果——何文波:巩固协会工作改革成果,继续探索新时期行业协会发展新途径

2022-01-19 10:04: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樊三彩 报道
 
  1月14日,《中国冶金报》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上获悉,钢协系统不仅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同时坚持学思践悟,党史学习教育取得突出成效。“在党史学习教育的推动下,钢协实现了‘让企业办会的原则落地生根,让服务会员的宗旨开花结果’的目标,使协会工作整体上进入了一个新的状态。”钢协党委书记、执行会长何文波特别指出。
  “在钢协党委党建工作的引领下,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各代管企事业单位、协会、学会、研究会以及钢协机关各部门党支部,能够找准自身定位、明确发展思路,在服务群众、服务行业企业、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何文波表示。
  据介绍,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钢协各级党组织稳步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第一,钢协坚决执行国家严控钢铁产能和压减粗钢产量的产业政策,组织协调全行业积极应对市场变化,保持市场供需平衡。在国际初级产品市场大幅震荡、国内钢铁需求急剧变化的环境下,中国钢铁行业在全面履行保障供给使命的同时,创造了行业历史最佳业绩。
  第二,钢协坚决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在夯实产业基础和构建强大产业链上下功夫。针对资源安全和技术安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组织行业力量,全面梳理和排查薄弱点,全面研究和部署资源开发重点计划,有效组织“卡脖子”技术和产品攻关。
  第三,钢协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策划和推进全行业的绿色发展规划,协助配合国家主管部门推出“1+N”政策体系,动员和组织各会员企业和业界专家,盘点行业现状、梳理关键问题,明确技术路径,制定行动方案。
  第四,钢协党委积极推进行业协会体制机制变革,取得新的实质性进展,并得到会员企业的积极参与并获得高度认可。其中,与国际接轨的轮值会长制和工作委员会制度基本实现了制度化管理、常规化运作。
  何文波在总结讲话中谈到,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钢协开展了多项主题活动。一是召开全国钢铁行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座谈会。钢协党委办公室联合中国冶金报社,加班加点、周密策划,认真对接每一个工作环节。座谈会在行业内外和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也得到了中央领导的关注和亲自批示。二是制作《钢铁脊梁》大型纪录片和行业发展重点丛书。《钢铁脊梁》由钢协党委统筹领导、中国冶金报社具体落实,据统计,仅央视频点播量就超过36.8万次,微博“钢铁脊梁”话题点击量超过433万次;冶金工业出版社策划出版了《中国不锈钢》《中国废钢铁》《中国特殊钢》和《中国螺纹钢》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丛书。三是组织党员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现场直播。四是推选展播“我心永向党”行业协会红歌会。五是举办了庄重简朴的“光荣在党 50 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体现组织关怀和温暖。以上活动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汇聚钢铁行业全体党员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持续奋斗的磅礴力量。
  此外,为完成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钢协党委还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贯彻上级要求,设立了钢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指导组。二是紧扣主题主线,开展精研细读深入学、丰富载体督促学、领导干部带头学以及组织培训专题学。截至2021年 12月底,钢协系统领导干部和党员共讲党课 185 次,举办了6次专题培训。三是聚焦自身问题,强化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学习,开展谈心谈话,并认真对照检视,深入查找问题。四是落实学史力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钢协系统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问题数122项,截至2021年底项目清单全部落实完成,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他说。五是盯紧工作作风。党史学习教育 4 个指导组全面深入 26 家代管单位党组织,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各阶段学习重点任务。
  “学好党史、用好党史,不是一阵子的事,是一辈子的事。”何文波说。他要求,钢协系统一要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坚定地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三要始终把“四史”学习作为必修课常修课,更加自觉地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四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五要巩固和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六要始终把职工群众和会员企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更加务实地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七要把严的主基调坚持下去,更加有效地净化政治生态。
  对钢协而言,为了巩固好、拓展好现有的改革成果,钢协将围绕“致力于钢铁行业的健康发展和持续繁荣”这一使命,推动“企业办会的原则”和“服务会员的宗旨”落实落地。“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条件下如何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需要探索新路径、创造新方法,也需要包括所有代管单位在内的协会全系统各部门各单位的不懈努力。”何文波强调。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