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河钢牢记总书记嘱托,加速打造欧洲极具竞争力钢企——多瑙河畔“金色名片”更加闪亮

2022-06-20 09:51: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通讯员 刘双媛 实习记者 余天门 报道
 
  历史的维度,铸就了格局的宏阔。
  今年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时指出,要持续发挥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等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将中塞传统友好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自2016年视察河钢塞钢(即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以来,多次点赞河钢塞钢。高度关注、殷殷期许,为河钢集团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发展动能。河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于勇说:“河钢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满怀信心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以加快高端化、绿色化、国际化发展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美丽的多瑙河畔,河钢集团向世界展示着中国企业的开放自信与气度担当,加快将河钢塞钢打造成为欧洲极具竞争力钢铁企业。2021年,河钢塞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85%,平均售价同比提高84%,产值和效益双双创出历史纪录,进一步巩固了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的市场地位,交出了一份无愧于历史、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优异答卷。
  01  突破,把河钢塞钢发展推向新高度
  6月7日,32岁的河钢唐钢经营财务部赵雯在河钢集团派驻河钢塞钢海外工作人员的竞聘中,脱颖而出。不久之后,她将奔赴新岗位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时,远在万里之外的河钢塞钢,有着32年工作经验的河钢唐钢技术专家丁国伟,正以三维动画的形式,对新员工进行有关步进梁式加热炉技术的培训。
  新生力量快速成长、老员工做好传帮带,河钢集团加速构筑多元互动的人才交流格局,为河钢塞钢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人才基础和持久动力。
  自去年以来,“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面临的环境日趋复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竞争日益激烈,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带来的影响前所未有。
  迎难而上,探寻突破路径,是一份厚重的历史担当。河钢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于勇对河钢塞钢等河钢海外企业的发展提出拼搏竞进的目标:“面对新的挑战,要继续保持昂扬的斗志,满怀信心迎难而上,进一步巩固河钢国际化领先优势,以实际行动担负起重大责任。”“改变外部环境,不是靠别人给予,关键靠自己的力量。眼睛向内,依靠积极主动工作对冲外部不利因素,把自己的工作做到最好。”
  理性洞察、把脉定向,“一带一路”倡议的“河钢解读”不断发展、深化,也让河钢塞钢的发展方向更明确、路径更清晰——
  统筹考量,精准推进。不再单纯追求产量、产值,把战略原材料、产成品及备件材料库存水平保持在合理水平,将提高现金流作为企业生产经营首要任务。
  前瞻预判,周密部署。密切关注俄乌冲突局势变化,提前拓展原料来源,锁定储备部分原料,保障生产稳定;准确预判市场,组织双炉生产,抢抓市场机遇实现利润增长。
  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每周组织中高层管理人员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沟通会议;加大疫苗科普宣传力度,鼓励员工接种疫苗;坚持定期消毒,并嵌入生产组织管理流程。
  理念转化为行动,举措转化为能力,河钢塞钢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创造,处处激荡着奋进的足音。
  去年9月份,苏伊士运河堵船事故影响还未消退,多瑙河流域又受异常天气影响,导致部分河段断航,物料运输遭受巨大冲击。当时,河钢塞钢生产运营及采购总监魏东明和同事们积极开拓新的物流路线,采用从IZMAIL(伊兹梅尔)港海运至黑山BAR(巴尔)港,再由铁路运输到钢厂新通道等联运方式,保证了原材料供应链的连续稳定。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重要关头践信守诺。河钢人不畏难、敢迎难、善克难,以坚定的河钢行动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河钢力量,描绘出更加壮丽的图景,在“一带一路”编年史上镌刻下闪亮的印记。
  02  创新,以技术升级构筑硬核竞争力
  河钢塞钢热轧车间里,机器轰鸣、钢花飞溅,带着金属光泽的产品陆续下线;成品区里,产品按品类规格整齐摆放……
  这样的场景,让河钢塞钢生产执行总监弗拉丹·米哈伊洛维奇兴奋而踏实:“虽然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流行的水平,但我们从未停止生产,不仅延续了稳定的生产态势,而且完全有能力满足客户需求。”
  将时间的镜头拉长,更能理解米哈伊洛维奇的感慨。
  进入后疫情时代,全球贸易环境发生深刻变化,欧盟配额措施再延长3年。受疫情和各国政府应对措施影响,原燃料、天燃气等的价格大幅上涨,仅电价一项每年就增加成本近3000万美元。
  地处欧洲腹地的河钢塞钢,该如何前行?
  河钢集团技术升级新发展阶段的战略部署指明了方向——“必须全面推进技术升级来降成本,真正向产品要效益。”“更加注重用户体验,把追赶客户、追随客户作为核心工作,主动追随更有生命力的客户,把企业发展推向更高的高度。”
  依托技术升级提升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河钢塞钢推进一系列举措扎实落地——
  开展全工序技术攻关,持续降低工序成本。优化高炉烧结比、综合燃料比等技术指标;创新能源管理模式,降低生产类费用。
  持续优化生产组织,提高运营效率。全方位强化效率效益意识,优化资源配置,打造最优路径;严格质量标准,提升产线匹配度,构建高效、低耗的生产组织模式。
  深入开展市场研究,提高产品盈利能力。结合欧盟对不同产品的配额,制订详细的销售策略;合理分配产品,动态优化市场资源分配;对客户评级进行分类以便提供更优质服务。
  Alfa(阿尔法)公司,河钢塞钢的A级客户,2021年之前的平均月度采购量约为900吨。河钢塞钢在与该客户对接中发现,其对DC01、DC04和DC04EK产品有较大使用量,其中DC04EK是河钢塞钢重点推进的高端产品。
  河钢塞钢销售团队多次拜访Alfa,提出请对方试用DC04系列产品的建议,并承诺优先保证客户需求。Alfa试用该产品后,对产品和服务质量高度认可,不断增加订单量。今年5月份,Alfa的月度采购量近3000吨,其中DC04系列产品月度采购量近800吨。
  自去年以来,河钢塞钢在塞尔维亚国内销售比例由去年的25.8%增加到32%,创历史新高;直供客户比例达95%,提升了有限资源下吨钢创效能力;中欧市场月度投放量达到近3年最好水平……
  一个又一个快速发展的故事,一组又一组充满活力的数字,勾勒出河钢塞钢昂扬的发展曲线。后疫情时期,河钢塞钢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最具韧性和最有活力的场景之一,精彩诠释着“河钢方案”“河钢智慧”的卓越引领力和强大实践性。
  03  绿色,让低碳发展充分释放新动能
  这段时间,对于在烧结厂工作了近20年的河钢塞钢电气维修副主任米兰来说,是职业生涯中难忘的一段时光。自去年11月起,米兰每天都要进行两次理论培训和实践,为新烧结生产线投产做好技术准备。
  “这台新烧结机的生产能力可达到原有4台烧结机的生产能力,能耗水平和环保指标将达到甚至优于欧盟标准。”米兰说,“毫无疑问,我们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米兰的话语,折射出河钢塞钢绿色低碳发展的成功实践,更传递出鲜明的时代价值。
  今年3月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4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其中,绿色、合作等关键词贯穿全文。
  比利时布鲁塞尔时间3月3日,世界钢铁协会发布新版《可持续发展宪章》,河钢集团凭借在环境、社会、管理和经济领域的优异表现,获权签署新版宪章。于勇表示:“河钢将秉承‘人、钢铁、环境和谐共生’的理念,做世界钢铁行业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引领者、示范者。”
  绿色是河钢集团不变的价值底色,也是鲜明的比较优势。河钢集团切实发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几十项先进技术的支撑作用,并通过工艺匹配,升级改造工艺装备,从整体上提高河钢塞钢工艺、循环利用、能源效率和绿色制造水平——
  目标,更明确。优先实施兼顾生产效率与环保提升的重点项目,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最优;深度改造环保设施,实现更多社会效益。
  装备,再升级。安装烟气连续排放测量系统 (CEMS),更好监测炼钢脱硫作业区;对转炉除尘系统进行改造,加强炼钢脱硫控制,时刻监控石灰管路压力。
  技术,更先进。烧结料面点火采用全高炉煤气点火自动控制技术,可实现低热值高炉煤气的高效利用;烧结烟气采用干法流化床脱硫技术,可对烟气中的污染物进行综合、深度净化。
  截至目前,烧结机、煤气柜已经投用、运行顺利。烧结机全年预计可降低固体燃料消耗1万吨以上;煤气柜在投用之后,能够对放散的高炉煤气进行回收利用,全年可回收高炉煤气1.75亿立方米,有效减少了能源浪费及天然气的使用……一座欧洲领先的节能、绿色现代化工厂加速崛起,绿色发展优势不断积蓄。
  不止如此。在河钢集团的支持下,河钢塞钢向塞尔维亚环保部门捐赠两套粉尘在线监测设备;河钢塞钢在塞尔维亚中资企业商会成立大会上,向与会企业介绍了“绿色、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先进经验……
  河钢集团以大国企业的担当,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钢铁工业致力于可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也获得更多的期待,新的发展力量不断凝聚:
  “近年来,我们一起为更优质的环境和企业发展而努力,我们做得一年比一年好,温暖与光明将与我们同在。”
  “按照工龄算,我该退休了,但是按照法定年龄我还可以继续工作,我更愿意留下来。看到工厂新的改变、新的进步,这对我来说,才是最美好的。”
  这是河钢塞钢员工心底最真实的感慨和共鸣,也成为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初心回响。
  “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带来的是希望。”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中,河钢集团奋勇前行,让多瑙河畔的“金色名片”更加闪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