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为这些钢铁产品和技术突破点赞

2022-09-05 09:56:00

  近期,多家钢铁企业的产品开发与技术创新取得重大进步,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小编特进行了梳理——
  首钢
  ➤首钢股份建成世界首条面向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 两款产品全球首发
  8月31日,“芯动未来 共启新程”首钢智新电磁新能源专线投产暨新产品全球首发仪式举行。首钢股份宣布建成世界首条面向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20SW1200H和ESW1230两款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全球首发,全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 
  此次新投产的面向新能源汽车用电工钢专业化生产线,于2020年3月开始建设,六机架冷连轧轧机“SUPER MILL”为世界首创,工艺技术由首钢自主研发、自主集成,产品尺寸控制、板形控制、产品性能、运行效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国内每3辆新能源汽车就有1辆采用首钢电工钢制造。此次首发的20SW1200H和ESW1230两款产品,超越常规电工钢性能,能大幅提升电机功率密度和电机效率。其中,ESW1230产品对驱动电机用电工钢进行全新定义,与目前高端0.25mm规格电工钢相比,铁损性能提升5%,电机效率可提高0.8%以上;20SW1200H产品主要针对电机高速化发展需求,以其低损耗、高强度特点,将赋能新能源汽车更大马力、更高效率、更长续航。
  河钢
  ➤替代进口!河钢国内首发超厚镀层镀铝板
  近日,河钢集团唐钢公司首卷超厚镀层镀铝板成功送达客户产线,双面镀层重量达到300g/㎡,将用于高温介质管道外层防护件,实现国内首发,替代进口。该产品的成功下线,标着河钢镀铝板产品实现了40g/㎡~300g/㎡镀层重量全覆盖。
  ➤国内最厚规格马氏体钢河钢造,助力乘用车更安全
  近日,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研发生产的首批厚1.8mm极限厚规格冷轧超高强马氏体钢MS1300,交付山东某乘用车生产企业,厚度精度和材料性能完全满足客户需求。该产品是目前国内气冷工艺生产的最厚规格超高强马氏体钢,用于制造防撞梁、底板梁等汽车零部件,助力汽车更安全。
  ➤业内极限水平!张宣科技高温镍基合金控制锻造技术实现质的飞跃
  8月21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特材产线运用3火次成功控制锻造出三个牌号的高温镍基合金。经检验,锻件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行业同类合金技术指标。这标志着张宣科技高温镍基合金控制锻造水平实现了质的飞跃,达到业内极限水平。生产成本大幅降低的同时,产品加工效率和材料金相组织控制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此前,在行业内,高温镍基合金的锻造一般需要5至6火次,如能实现3火次锻成,则是达到了锻造的极限。
  ➤全球首发170mm厚高等级海工钢新品
  近日,河钢集团舞钢公司研发生产的170mm厚高等级海工钢S355G10+N-Z35交付客户,产品厚度和性能均刷新了世界纪录,将替代进口应用于海上浮式储油船关键部位的制造。这标志着舞钢在新一代海工钢研发领域实现重大突破,起到示范引领作用。S355G10+N-Z35 钢板具有良好的综合机械、焊接、工艺等性能,在高等级海工钢市场广受欢迎。此前,该钢种的标准最大厚度为150mm。
  山钢
  ➤国内最大——山钢产品再添“新丁”
  近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一次试制开发成功260两齿系列三个规格履带钢,8月3日发往用户,产品综合性能、表面质量、尺寸精度满足用户技术协议要求。260系列履带钢为目前国内规格最大的热轧两齿履带钢,应用于70吨级大吨位挖掘机的履带底盘。该吨位挖掘机主要用于矿山开采,工况恶劣,对履带钢性能要求高。
  建龙
  ➤世界首条1300mm连铸圆坯全数智化生产线在承德建龙一次热试成功
  8月27日9:08,承德建龙钒钛新材料超大规格圆坯连铸机一次热试成功,顺利生产出Φ800mm规格连铸坯,刷新了建龙集团最大圆坯的生产纪录。
  该产线是世界第一条全智能化、数字化连铸生产线,可生产Φ700mm~Φ1300mm的大直径连铸圆坯。Φ1300mm圆坯为当今世界连铸大圆坯最大规格组距,填补了我国在大规格连铸圆坯生产技术上的空白并领先世界。

来源:各钢企公众号、北京日报、河北省国资委网站、河北日报、中国日报网、中国商报等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