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非凡十年·企业篇】河钢:让新时代因钢铁更美好

2022-10-03 16:59:00

  2016年6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塞尔维亚出访期间,亲临河钢塞钢(即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视察,要求河钢集团言必信、行必果,把河钢塞钢打造成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2022年2月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时指出,要持续发挥河钢斯梅代雷沃钢厂等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将中塞传统友好转化为更多务实合作成果。
  亲切的关怀,巨大的鼓舞,激励着河钢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汇聚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不断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
  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河钢成长为世界最大的钢铁材料制造和综合服务商之一,成长为具有世界品牌影响力的跨国工业集团。十年间,河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超过3万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优质钢材超过4亿吨,社会贡献总额超过3800亿元。
  非凡十年,河钢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书写出不负使命、不负重托,让新时代因钢铁更美好的精彩答卷。
非凡十年,
是河钢迈进高端的十年,
以高质量供给推进高质量发展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一切要从改革创新开始。
  伴随着经济结构转变和制造业快速发展,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全面实施“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改革创新,以客户结构、产品结构“两个结构优化”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跑出产业升级、产品高端的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从装备升级到产品升级、技术升级;从剔除产业链上一切不合理附加成本和隐形费用、还原钢铁主业的先进性,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新的效益增长极;从创新性实施深层次的产线对标、创建从产线到全局的对标新格局,到颠覆性地开启以产线为独立市场单元的组织结构扁平化变革;从全面推行“大客户经理制”、完善两级客户服务体系,到实施“营销中心+区域销售公司”营销模式变革、积极开拓新产业新业态市场和细分市场……
  十年间,河钢一次次创新模式、赢得主动,把“两个结构优化”作为贯穿始终的“牛鼻子工程”,把市场和客户作为一切工作的指挥棒,以客户结构优化倒逼产品结构调整、以高端用户需求倒逼产品质量升级,持续推动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升级进阶,加快迈向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
河钢积极推进客户结构、产品结构“两个结构优化”,致力于为各行各业提供最具价值的钢铁材料和工业服务解决方案。图为河钢高强汽车钢产品。
  随着“市场”和“产品”理念的不断深化,为各行各业提供最具价值的钢铁材料和工业服务解决方案成为全体河钢人的共同追求。在加速迈向高端的赛道上,河钢坚持与强者为伍,聚集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与国内外高端用户、一流企业和顶级科研院所开展深度合作,共建32个“全球研发创新平台”,成功研发300mm厚钢板淬火工艺装备、板坯凝固末端重压下等国际首创、国内“第一”“唯一”技术,系统解决了一批制约产业升级的“卡脖子”技术问题,收获了行业领先的科技成果。
  在技术加持和创新赋能下,河钢的客户结构不断向产业前端、市场头部聚集,高端直供客户超过1000家,客户群覆盖高端家电、乘用车、重卡、工程机械及海洋工程等行业知名品牌,成为中国第一大家电用钢、第二大汽车用钢供应商,海洋工程、建筑桥梁用钢领军企业。海工钢、核电钢、能源用钢、涂覆家电板、高强抗震钢筋等产品成为国内第一品牌,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品种钢比例提升到近80%。定制研发的高端产品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华龙一号”核电站、“天眼”工程、奥运工程、国产大飞机、极地重载运输船、航空航天等系列重大科技和工程项目,在铸就“大国重器”中彰显了“河钢品牌”。
河钢全面实施“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改革创新,驶出产业升级、产品高端的高质量发展“加速 度”。图为河钢高强汽车板生产线。
  接续涌现的“第一”到“唯一”、“跟跑”到“领跑”的发展成果,成为河钢高质量发展的鲜亮名片。河钢连续14年位列世界企业500强,2022年居第189位,较集团组建初期上升186位;2021年营业收入突破4000亿元,较10年前增长70%。
非凡十年,
是河钢绿色转型的十年,
以更低碳钢铁助力更美好生活
  绿色是钢铁工业的底色。让钢铁融入蓝天碧水净土,让钢铁更智慧、更绿色,是新时代赋予钢铁追梦人的责任与担当。
河钢积极推动和引领行业绿色发展、转型升级,在国内率先探索和实践绿色转型。图为河钢智能“无人化”料场。
  地处京津冀地区,河钢肩负着更多的历史担当和社会责任。“河钢要坚定不移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头落实‘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坚定不移地落实好中央及河北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面对转型升级新的时代命题,河钢始终站在历史舞台的前沿,将区位调整、企业发展的艰巨挑战和重大责任,内化为重塑企业竞争力的历史性机遇,在绿色转型中开辟河钢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河钢全面实施绿色制造、绿色产业、绿色产品、绿色采购、绿色物流和绿色矿山“六位一体”绿色发展总体布局。从“绿色制造”到“制造绿色”,从“世界最清洁钢厂”到国内首家荣获“世界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卓越奖”,河钢成为钢铁行业率先实践“绿色转型”的样板,树立了城市钢厂与城市环境融合发展的典范。“产能减下来,品质升上去,发展强起来”,区位调整的后发优势和绿色转型的充沛动能正在河钢全面释放。
  氢启未来,河钢开启由碳冶金向氢冶金的能源结构变革。以张宣科技为承载,推进实施全球首例120万吨氢冶金示范工程,让百年宣钢迎来“奋斗正青春”产业蝶变。与宝马集团、必和必拓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共同打造绿色低碳钢铁材料供应链,投运我国首例加氢站和氢燃料重卡同步运营示范项目,河钢加快氢能全产业链布局,让钢铁的重“身躯”变得越来越“氢”快。
  向海图强,实现由内陆向沿海的产业布局调整。河钢高标准建设的世界级现代化沿海钢铁基地——唐钢新区,揭开河钢转型升级、逐梦海洋的新篇。230余项前沿新工艺和130多项钢铁绿色制造技术融入全工序全流程,所有排放指标设计比行业最严排放标准进一步下降10%,“智慧+绿色”节能环保独特优势助力“未来工厂”拔节生长。
河钢打造低碳绿色“未来工厂”,积极构建“人、钢铁、自然和谐共生”的产业生态圈。图为河钢集团唐钢新区厂区全景。
  低碳引领,实践由长流程向短流程的工艺结构转变。植入钢铁工业最前沿的工艺理念,集成国际最先进的节能环保装备技术,石钢新区特钢“梦工厂”迈上世界“顶级圈”。相比老厂区,新厂区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减少75%,成为国内钢铁长流程转短流程的典范、城市钢厂成功搬迁的典范。
  锚定“双碳”目标,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已经成为河钢持续创造更多价值的发展自觉。河钢实施“6+2”低碳技术路径,多维度构建未来钢铁工业可持续发展之路,串联起行业上下游绿色共赢发展的生态圈。河钢不断用务实行动,引领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钢铁实践,演绎着“生态颜值”与“低碳价值”的交响乐章。
非凡十年,
是河钢奔向世界的十年,
以更开放实践共享更精彩未来
  步入新时代,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方式拥抱世界,推动形成了全方位、全领域的开放新格局,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创造了空前有利的条件,让中国企业拥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河钢也因此收获了走向世界的信心和底气。
  把握全球产业链发展趋势形成新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深度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书写更精彩的河钢故事,河钢成为我国钢铁行业“走出去”的领军企业和国际产能合作的先锋力量,成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重要一环。
  “我们愿意和全球钢铁行业同仁一道,不断赋予钢铁新的内涵,携手推进世界钢铁行业可持续发展,让世界因持续创新的钢铁而更加美好。”2019年10月,河钢集团董事长于勇就任世界钢铁协会第41任主席(一年后又连任第42任主席),进一步彰显了河钢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力,也代表了世界对中国钢铁的认可。
  河钢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按照“全球拥有资源、全球拥有市场、全球拥有客户”的战略定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重点实施了河钢南非矿业、河钢塞钢、河钢德高三大战略性支撑项目,搭建了矿产资源、钢铁制造、国际贸易三大核心业务平台,形成了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的海外事业发展格局。
  收购南非矿业公司,成为中国企业投资海外资源的成功范例。2013年,河钢作为最大股东,主导联合体成功收购力拓和英美资源所持有的南非矿业公司74.5%股权。河钢接管运营以来,南非矿业公司实现安全稳健运营,提升并保持铜产品和铁资源两大主营业务板块的长期竞争优势,持续保持较高赢利水平,被誉为中资企业在南非矿业领域投资的标杆。
  控股瑞士德高公司,搭建全球营销服务平台。2015年6月,河钢通过控股全球最大的钢铁贸易服务商——瑞士德高,迅速成为世界上营销网络最发达的钢铁企业,构建了全球钢铁材料营销服务和投融资平台。依托德高,河钢不仅拥有了遍布全球的成熟商业网络,而且收获了高效整合配置全球资源、推进深层次产业合作和资本并购的能力。
  河钢塞钢加速打造欧洲极具竞争力钢铁企业,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金色名片。2016年,河钢收购塞尔维亚唯一一家国有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河钢塞钢。河钢充分调动和全面配置全球化的技术、管理、市场等优势资源,多维度构建支持支撑平台,使河钢塞钢焕发出勃勃生机与活力。2018年至今,河钢塞钢连续4年蝉联塞尔维亚第一大出口企业,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目前,河钢直接或间接参股、控股境外公司已达70多家,控制运营海外资产超过100亿美元,商业网络遍及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6年成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钢铁企业。
  聚焦世界钢铁与全球经济、聚焦钢铁产业与可持续发展、聚焦未来钢铁与城市生态,河钢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镌刻推进世界钢铁绿色制造、智能制造、低碳发展的“中国印记”,传播钢铁让世界更美好的中国方案。
  心有大我,至诚报国。伟大新时代,赋予中国钢铁新的使命,擘画中国钢铁新的篇章。奋进新征程,河钢勇毅前行,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为成就未来而奉献,努力让中国因为钢铁更强大、让未来因为钢铁更美好。(余天门)
(图片由河钢供图)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