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向钢铁强国阔步前行——一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2022-11-02 10:05:00

  《中国冶金报》评论员
  随着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中国式现代化”成为当下最热门的词语,迅速在网络刷屏。党的二十大报告鲜明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面向未来的宣示,也是开启历史的时刻。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报告以五大特征如此定义——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九大本质要求全面标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立体目标,为世界提供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中国方案。
  通过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我们不难发现,对这一道路的探索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贯穿“一五”计划到“十四五”规划的一条主线。特别是在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我们的现代化既是最难的,也是最伟大的。”难在哪?难就难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要实现现代化,意味着比现在所有发达国家人口总数还要多的中国人民将进入现代化行列。这不仅没有先例可循,更没有现成道路可走。惟其艰巨,所以伟大。
  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中流砥柱,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缺钢少铁”,到今天引领世界钢铁进入“中国时代”,中国钢铁行业始终是现代化道路的坚定探索者与实践者,不仅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原材料保障,还形成了世界上产业链最完整的现代化钢铁生产体系,成为我国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工业行业之一,是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发展不折不扣的底气。如今,迈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钢铁行业又将如何作为?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钢铁行业要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山雄有脊,房固赖梁。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回望百年历史,中国共产党为探索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钢铁行业既是参与者、实践者,也是受益者。在党的英明领导下,钢铁行业实现了产业规模由小到大、技术水平由低到高、行业竞争力由弱到强的历史性跨越。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千锤百炼、步履铿锵的钢铁行业将握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一“定海神针”,继续发挥好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为中国式现代化写出更加绚丽的“钢铁篇章”。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钢铁行业要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动摇。新发展理念是钢铁行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指南。钢铁行业创新发展,一批国际先进技术、产品落地,发展质量和能力大幅提升;协调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生态圈凝聚合力;绿色发展,最大规模、最严标准的超低排放改造成效显著;开放发展,一大批绽放中国钢铁魅力的“中国样板”和“中国标准”向世界输出;共享发展,不仅让发展成果惠及国民,还向世界分享了中国钢铁市场的繁荣,以及先进技术、优质产品所创造的美好生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钢铁行业要切实把新发展理念贯彻于行业发展全过程,着力补短板、调结构、促转型、强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锻造更具活力的“钢军铁匠”。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钢铁行业要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动摇。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了变化,发展中的问题更多体现在质量上,高质量发展因此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今年初,《关于促进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廓清了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到2025年形成布局结构合理、资源供应稳定、技术装备先进、质量品牌突出、智能化水平高、全球竞争力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钢铁行业要紧扣高质量发展目标,聚焦一个根本任务——全面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坚持两大发展主题——绿色低碳发展和智能制造,着重解决行业三大痛点——控产能扩张、促产业集中、保资源安全,推进一个重要进程——持续推进中国钢铁产业国际化进程,为中国式现代化挺起坚不可摧的“钢铁脊梁”。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钢铁行业要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不动摇。历史已经证明,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占得先机、赢得优势。党的十八大以来,钢铁行业深入推进科技创新,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在新材料研发和解决“卡脖子”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在技术装备水平居世界前列的基础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同时也要看到,钢铁行业科技研发投入和研发强度虽然持续提升,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一定差距,部分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改变。钢铁行业要加快形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合力,释放创新动能,加强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中国式现代化打造高水平自立自强的“钢铁样板”。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钢铁行业要深入推进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不动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是一场生态文明建设的大考,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面对国内金属储备不足、钢铁消费强度仍然偏高、超低排放耗费巨大等实际,钢铁行业毅然决然做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战斗英雄,在全球“脱碳”大潮下引领世界钢铁绿色低碳发展。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面对绿色低碳发展向纵深推进的艰巨任务,钢铁行业要加快推进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打造绿色发展新业态,为中国式现代化塑造生态文明的“钢铁新形态”。
  走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钢铁行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中国钢铁行业百年不变的初心,就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钢铁行业通过不断提升研发技术水平,让物美价廉的钢铁产品进入了寻常百姓家;坚持“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理念,打造了一批花园式工厂,4A级和3A级工业旅游景区不断涌现;与职工共享钢铁行业发展成果,让职工充分感受到幸福感、获得感、荣誉感,真正实现安居乐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一路守护人民美好生活。走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康庄大道上,钢铁行业要始终坚守为民初心,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让生活更美好的“钢铁担当”。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奋进新征程,不会一帆风顺,我们必将爬坡过坎,风雨兼程,但我们依旧满怀憧憬与期待。我们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到2035年,一个人口规模巨大的东方大国将进入现代化行列,这将改写世界现代化的版图,成为人类现代化史上最亮丽的风景线。我们坚信,凝聚在党的旗帜下的中国钢铁人,必将牢牢把握时代脉搏,砥砺奋进,团结奋斗,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上,创造钢铁强国的辉煌!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