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钢协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钢铁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2-11-21 09:42:00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自2001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各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过去两年,在钢铁协会的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结合国家对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组织各钢铁企业和行业专家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
  一、两年来的主要工作
  1.发挥工作委员会主任单位作用,积极推动钢铁企业超低排放公示工作
  为强化先进企业的正向引领,指导钢铁企业高质量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受生态环境部委托,两年来节能环保工作委员会汇集各主任委员单位专家力量,对企业提交的超低排放公示申报材料进行了严格把关审核,并深入企业进行实地复核。截至目前,工作委员会共接受118家企业的超低排放公示申请,已有38家企业完成全过程超低排放改造公示,钢产能约1.93亿吨;24家企业完成部分超低排放改造公示,钢产能约1.33亿吨,55家企业正在进行公示前专家审核和企业进一步完善与整改进程中,涉及产能约1.57亿吨。
  目前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工作正加快推进,申请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公示的企业日趋增多,为更好指导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工作,加快公示的形式审查,工作委员会于今年3月印发了《关于推荐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评估监测进展公示审核专家的通知》,编制了《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进展公示审核专家库管理办法(试行)》;经过2个月的征集筛选最终确定了101名专家,强化了公示审核专家队伍建设;组织编写了超低排放改造的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以及总报告模板,大大提高了公示评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2.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反映企业诉求,支撑国家节能环保政策研究
  两年来,工作委员会先后组织开展了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节能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情况调研;针对钢铁行业烟气脱硫脱硝、CEMS和DCS系统应用、无组织排放治理及管控平台建设、大宗物料清洁运输、环保日常管理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受生态环境部委托,工作委员会组织开展了典型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调研分析,形成分析报告报送生态环境部,为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支撑。同时,工作委员会广泛征求各企业对国家制定的节能、环保、低碳、节水、用电、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政策、法规、标准征求意见稿的意见,形成行业共识并积极反馈,使之更能贴近钢铁企业实际情况。
  3.组织开展节能环保竞赛交流,讲好钢铁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故事
  为进一步推进钢铁企业环保技术改造,助力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进程,今年9月份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征集筛选钢铁行业先进环保技术案例”活动,选取企业实际减排(超低排放)效果好、有应用前景的环保技术进行发布和推广,助推行业有序、高效、高质量发展。
  为持续提升基层职工节能减排的积极性,工作委员会继续与中国机械冶金建材工会开展了2020、2021年度的“全国重点大型耗能钢铁生产设备节能降耗对标竞赛”,对评选出的冠军炉、优胜炉和创先炉进行了宣传表彰。节能降耗对标竞赛自2007年启动以来已开展了15届,在全国总工会的支持下,曾多次对成绩突出的竞赛参与单位,授予“五一劳动奖状”和“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树立行业环保先进典型,引领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对于钢铁行业绿色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在今年“6·5”世界环境日到来前夕,工作委员会联合中国冶金报社共同推出首届钢铁行业“环保卫士”网络投票活动,宣传表彰了一批在环保行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营造人人参与环保、人人争当环保卫士的良好氛围,彰显了钢铁行业在绿色低碳发展方面的巨大进步和成就。
  4.依托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推动行业节能低碳工作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钢铁行业节能工作被赋予了更多的低碳属性。因此,节能低碳也成为环保节能工作委员会的一项重要工作。2021年4月,钢协筹备成立了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搭建了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平台;今年8月,在重庆组织召开了钢铁行业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成立以来的首次年会,发布了《钢铁行业碳中和愿景和低碳技术路线图》,对钢铁行业推进低碳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
  当前,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正在持续深入推进,节能低碳成为行业新的关注焦点。实现绿色发展,走低碳发展道路,既是对企业的挑战,也为企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牢牢把握委员会的职能、定位,结合国家要求,依靠并服务于广大会员单位,反映企业诉求,认真做好以下各项工作:
  1.继续开展好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公示工作,汇集专家力量认真进行材料审核及现场复核;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开展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引导评估机构规范开展评估监测,提高评估监测报告工作质量;实施评估监测机构记分排名管理,严格评估报告质量把关;加强先进企业的宣传,树立行业超低排放标杆,指导其他企业高质、高效完成实施超低排放改造工作。
  2.根据行业节能低碳工作需求和重点,结合低碳工作推进委员会工作计划,共同推进行业节能低碳工作,助力钢铁行业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3.借助委员会平台,调研行业在节能环保方面面临的问题,积极向相关政府部门反映企业诉求,并提出相关建议。
  4.发挥行业节能环保平台作用,继续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环保技术评选及供需对接交流活动,为企业推荐优秀节能环保技术。
  5.继续开展节能降耗对标竞赛活动,形成全行业参与的积极氛围;做好行业节能环保宣传工作,提升公众对钢铁行业环保节能工作的认知度、认可度。
  最后,衷心感谢各成员单位一直以来对委员会工作的理解、支持和帮助。

来源:中国钢铁工业协会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