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姜维:一批青年人才通过大赛点亮了钢铁行业由大到强的未来方向

2023-04-18 10:18: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实习记者 杨悦 报道
实习记者 朱亚明 摄影
 
  “通过大赛,我们可喜地看到一批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志在四方的钢铁产业工人队伍,特别是一批青年人才走上了技能成才、钢铁报国之路,也点亮了钢铁行业由大到强的未来方向。”4月14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党委副书记、副会长兼秘书长姜维在“河钢杯”第十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闭幕式上如是感慨道。
  姜维表示,开赛以来,广大参赛选手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相互切磋、共同提高,展示了精湛的职业技能和良好的精神风貌,赛出了风格和水平,每一位选手的风采展现,每一位裁判的公平执裁,每一位志愿者的倾情奉献,共同绘就了这届激情四射、精彩纷呈的行业大赛。在河钢集团、河钢集团邯钢公司的精心筹备下,本届大赛成为了一届具有时代特点、钢铁特质、行业特性、河钢特色的高技能人才交流盛会,成为了一届数字化、便捷化、高效化、亲情化的新时代钢铁奥运,已永载史册。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起步之年。作为国民经济和现代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基础产业,钢铁业认真落实党中央战略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钢铁工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支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技能人才是我国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最宝贵资源,是制造强国建设的重要支撑,地位尤为重要。本届大赛正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历史时刻,是对钢铁行业整体技能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验,也是新时代行业技能人才风采的一次充分展现。”他讲道。
  同时,他指出,此次竞赛的圆满成功主要得益于以下3个方面:
  一是大赛企业积极支持、职工踊跃参与,品牌影响广泛深远。
  “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是行业凝心聚气的一面旗帜。从本世纪初行业腾飞到金融危机攻坚克难,从进行战略性结构调整到联合重组不断推进,从抗击疫情双线作战到支撑实体经济强势复苏,从绿色低碳、智能制造到高质量发展,大赛始终伴随行业一路前行,至今历历在目的‘唐钢杯’‘昆钢杯’‘莱钢杯’‘太钢杯’‘武钢杯’‘马钢杯’‘宝钢杯’‘鞍钢杯’‘首钢杯’再到今天的‘河钢杯’,传承着历代中国钢铁人技能强企、钢铁报国的行业精神,展现着不同时期钢铁人爱岗敬业、技艺精湛的职业素养。”谈起过往的每一届竞赛,姜维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
  他表示,本届大赛高度关注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趋势,技术含量高、技能性强。通过大赛,我们可喜地看到一批心中有梦、眼中有光、脚下有路、志在四方的钢铁产业工人队伍,特别是一批青年人走上技能成才、钢铁报国之路,也点亮了钢铁行业由大到强的未来方向。据统计,本届参赛选手年轻化、知识化程度更高,平均年龄38.5岁,最小的27岁,35岁及以下选手占30%,大专及以上学历超过76.7%,本科及以上学历43%,研究生6名,博士生5名。“他们在赛场上展示了一代新人扎实的理论功底、精湛的职业技能、坚忍不拔的毅力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他说。
  姜维表示,此次竞赛中,炼钢和金属轧制比赛通过仿真模拟,把现场作业关键问题的处理引入考试项目,增强了选手在实际生产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内燃机车司机比赛为辅助工种搭建了展示的舞台,营造了人人皆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的氛围;工具钳工比赛在毫厘间体现匠心本色,一招一式气定神闲、严谨细致、有张有弛。“各工种选手赛前精心准备,赛中沉着应对,赛后回顾总结,必将成为每一位亲历者一生难忘的记忆,也必将助力每一位亲历者成为企业的领军人才和工匠大师。”他说。
  此外,他还特别肯定了大赛组委会以及河钢集团所做出的贡献:“大赛组委会和河钢集团本着‘严谨、高效、热情、开放’的办赛理念,千方百计确保竞赛成功举办。通过精彩激烈的角逐,推选出4个工种共12名选手申报‘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其中成绩最好的选手还将申请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推选出80名选手表彰为‘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荣誉称号;10家企业代表队表彰授予团体奖,10家企业授予‘优秀组织奖’,6家企业代表队授予‘最佳进步奖’;工作人员方面,4名裁判被评为‘最佳裁判员’,1名监审被评为‘最佳监审员’,3名志愿者被评为优秀志愿者。他们披红挂彩的授奖场面,令人振奋、令人难忘,让我们看到了钢铁强国的未来和希望。”
  “河钢作为东道主,以开放包容的胸怀,以高为标、以细为基,出色完成了承办任务。总结起来,一是总揽大局,统筹兼顾。河钢于勇董事长作为总负责人,亲历亲为,以邯钢公司为主体,多部门组成筹备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制订了竞赛筹备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责任落实到人。发动数万名职工征集竞赛会标和主题语,2000余名职工报送了作品,一线员工的作品脱颖而出。二是准备充分,规范有序。工作流程把控精准到位,积极营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克服疫情困难,新建整齐划一的理论考场、钳工实操、模拟仿真等比赛场地,创新设计开发开放式的会务App,形式新颖、查询便捷,广受选手欢迎和企业好评,抽签系统、考试系统稳定高效,首次使用考试面部识别系统,这些数字化网络化技术在大赛的应用,提升了行业大赛的时代特点,令人印象深刻。三是无微不至,保障有力。这次竞赛是疫情后组织的首次行业大型活动,参赛队伍数量多,选手、教练、领队等500余人,河钢抽调了10个工作组和200多名志愿者,全程点对点标准化服务,以保障服务“夫妻档”为代表的工作团队和志愿者们,抛小家为大家、服务钢铁奥运,更有专门为选手和裁判精心策划的生日会,伴随着甜美的蛋糕和温馨的小提琴曲,让所有参赛人员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点点滴滴充分彰显了河钢担当、河钢风范。”他补充道。
  二是钢铁行业的大赛再次实现了一届更比一届好。
  姜维表示,历经21年的钢铁行业技能大赛已经举办十届,回顾大赛历程,我们始终坚持‘一届更比一届好’的办赛宗旨,每一届既有传承,又有创新,形成了丰硕成果,沉淀了厚实底蕴,汇聚成特质鲜明的大赛文化。
  “一届比一届好”就是要精心组织,公平公正。姜维表示:“我们组织大赛始终把公平、公正作为大赛的生命力,作为牢牢把握的底线和恪守的原则。一是大力加强裁判员队伍建设,确保秉公执裁。裁判队伍的素质是成功办赛的关键。钢铁协会历来高度重视裁判员纪律、素质、水平和能力的培养,每一届大赛前都要严格选拔、系统培训裁判员,配备专业裁判长和监审组。赛前强化保密教育、保密措施、严明纪律。通过这些年大赛的历练,为行业和企业培育了一大批政治素养好、执裁水平高的优秀裁判,累计培训裁判员达1000余人,他们已经成为企业岗位比武和职工培训的骨干力量。同时,不断动态调整,更新竞赛试题,形成数十万的竞赛题库,使理论和实作考题贴合行业发展最新趋势。二是竞赛组织、工作程序更加公平公正。针对往届选手现场考察不系统、针对性不强的不足,组委会改变传统做法,在选手考察前率先召开裁判员工作会,及时制订并发布竞赛规程和实操细则,提高选手考察目标性、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同时,选手考察中让制订规则的裁判长与选手面对面,亲自答疑解惑,使本届大赛选手考察的有效性大大增强,得到参赛企业的普遍赞同。三是大赛考务工作与时俱进,执裁过程科学严密。理论判卷从过去完全依靠人工,到现在计算机实时打分,彻底排除了人为因素;现场执裁成立了专业监审组,全程参与,保障公平。每届大赛,我们始终坚持理论试题由第三方独立命题;坚持裁判员封闭地点的精心选择和严密安保;坚持执裁过程严谨细致,监审无死角、可追诉。通过多年的积累沉淀、反复实践和主动创新,在大赛公平公正上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并且在‘河钢杯’不断得到完善和加强。”
  “一届比一届好”就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姜维表示:“一是竞赛组织与程序日趋成熟完善。‘武钢杯’以前,大赛从考试抽签到考务安排基本靠人工,费时费力,争议频出,效率不高。经过几届大赛的传承和不断改进,本届大赛计算机抽签系统更加方便快捷,界面美观实用,考位顺序、准考证打印一键完成。抽签过程环环相扣,紧凑有序,河钢与邯郸市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实时对抽签结果予以公证,保障大赛平稳顺利进行。可以自豪地讲,钢铁行业的大赛在全国各类大赛中出类拔萃、名列前茅。二是竞赛手段和方法届届有创新。受限于比赛场地等因素,今年将炼钢工种的模拟仿真占比大幅提高,冷轧仿真也着重考察参赛选手现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最大程度减少比赛现场对选手的影响,突出比赛公平性。三是大赛宣传报道更成系统,影响力显著提升。大赛资讯实时更新,文字、图片、小视频齐上阵,形成了内容丰富、功能强大的宣传矩阵;《中国冶金报》为本次钢铁奥运加印10个版的《‘河钢杯’第十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特刊,免费赠送给各位选手、领队、教练珍藏。四是大赛从形式到内涵都更加丰富,大家参与度、获得感不断提升。在本届大赛休赛日,河钢集团特邀北方联合影视集团推出了紧扣行业主题的《钢铁意志》电影,安排了集体参访八路军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进一步丰富大赛内涵和新意,通过观影和活动深化广大钢铁职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更是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举措和生动实践,凝聚了实现中国钢铁人的磅礴斗志。”
  “一届比一届好”就要竞赛和提高并举。姜维指出:“参赛重视名次无可非议,但名次和名额总是有限,企业和选手的参赛心态越来越成熟,参赛得到提高就是收获,通过竞赛提高技能正由理念转向行动,唐笑宇代表技能人才发出的倡议让我们切实感受到新一代钢铁人作为践行者、奋斗者、主力军,钢铁报国、建功立业的豪情壮志。为了使参赛选手技能提高,每次大赛不仅增加了技术和技能含量,还逐年加强赛后技术点评质量。裁判员向选手解读技术要点和技能要领,解析难点,传授诀窍,使所有参赛选手都在名师点拨中得到提高。本届大赛技术点评重点突出,内容丰富,针对性强,炼钢针对模拟仿真、答辩等比赛环节失分项进行了重点点评。冷轧就轧制的过程控制、关键技术、操作方法以及故障的判断和排除、要点与难点进行了深入交流。内燃机车司机和钳工既点评操作要点,也传授理论和电器知识,提升选手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本领。”
  “一届比一届好”就要形成“钢铁奥运”的文化遗产,传承钢铁报国情怀。姜维表示,行业每届大赛都非常重视钢铁文化、钢铁精神的提炼和弘扬,“马钢杯”重温毛主席视察马钢的珍贵历史;“宝钢杯”回顾举全国之力,全行业支援建设宝钢的辉煌历程;“鞍钢杯”学习了鞍钢的历史贡献和老孟泰精神;“首钢杯”105名员工演出的“长征组歌”,气势磅礴,震撼人心,极大地鼓舞了大家钢铁强国,弘扬长征精神的意志。“本届‘河钢杯’在往届的基础上大胆创新,开放办赛,很好地诠释了‘技能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原动力’和总书记讲的‘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的深刻内涵。开放、合作、共享成为了‘钢铁奥运’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了钢铁工业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凝结和升华了新时代的行业精神,激励着我们奋发进取。”他重点讲道。
  三是致力打造规模宏大、结构合理、技能精湛、素质优良的高技能人才队伍。
  姜维指出,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是钢铁行业的重要任务。实现钢铁工业由大向强的根本转变,关键靠科技创新的力量,核心是高素质、创新型的技术技能人才队伍。当前,行业正处在加快建设钢铁强国,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
  行业大赛有力地促进了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每届大赛带动数十万,累计带动数百万技能人才岗位大练兵。据了解,前9届大赛已经产生了861名全国钢铁行业技术能手,118名全国技术能手,12名选手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涌现出郑久强、刘宏、吕涛、蔺红霞、唐笑宇等一大批钢铁工匠。
  “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钢铁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卓著,技术工人队伍不断壮大,近年来,钢铁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成效卓著,技术工人队伍不断壮大,全行业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34%,大专以上学历占比达到36%。实践证明,加快培养一大批有知识、有技能、善创新、爱岗敬业的高技能人才是我们钢铁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力量,是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的展现。”他讲道。
  最后,姜维对各参赛选手的未来发展表达了美好祝愿。他表示:“你们将带着大赛的收获,将更快更好地茁壮成长,必将在企业的发展中承担更大的责任,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攀登技能高峰永无止境,希望全体参赛选手以本次大赛为新的起点,不断提高技能水平,并帮助和带领更多的职工增强本领,为加快我国钢铁行业发展方式变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张雨恬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