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为中国钢轨代言
——攀钢“PZH”牌钢轨品牌发展纪实

2019-07-09 09:35:00     作者:

  本报通讯员 李江 记者 孟祥林

  7月4日,外媒报道称,德国奥米奥公司一项调查研究显示,中国拥有目前全世界最大的高铁基础设施网络,高铁总运营里程超过3.1万公里,位列世界第一。

  铁路是一个现代国家不可或缺的重要基础设施。近年来,随着中国高铁建设的不断进步,“复兴号”、“和谐号”等名字已家喻户晓,并受到世界瞩目。在声名远播的背后,是中国钢轨一步一个脚印的前进步伐。由鞍钢集团攀钢生产的被誉为中国民族工业品牌的“PZH”(攀枝花)牌钢轨正是其中一个闪闪发光的“脚印”。

  憋劲儿啃出口轨“硬骨头”

  攀钢钢轨诞生于上个世纪火热的三线建设时期,在那个中国国力尚不算雄厚的年代里,攀钢轨梁人靠着“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一步一个脚印,使中国铁路用上了“PZH”牌钢轨。

  1975年,攀钢第一支普轨成功下线,“PZH”牌钢轨自此踏上了不断攀登之路。1982年9月11日,攀钢与印度铁路部门签订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首单15000吨52千克/米钢轨出口合同。次年3月份,攀钢轨梁厂提前11天完成首批7500吨生产任务。这其中的艰辛,让每位亲历其中的轨梁人都终身难忘。

  在那个大量物资都依赖进口的年代,钢轨研发、生产只能完全依靠手绘手算,技术攻关难度可想而知。为了攻下钢轨对称性这个技术难题,以全国劳模林健椿为代表的技术攻关团队翻阅了大量资料,验算了成千上万的数据。尤其是在修改孔型的关键时期,林健椿硬是埋头连续工作了72个小时,一口气完成了200多张试轧图纸。功夫不负有心人,技术攻关团队的努力没有白费,国产钢轨终于满足了欧洲UIC(国际铁路联盟)标准。

  “干出口轨,大家心里憋着一股‘中国造’的劲儿。”已经55岁的臧进忠回想起当年的往事,依旧热血沸腾。“虽然从没干过,但没有一个人认输、退缩过,不懂就求教,不会就试验,凭着一股韧劲和冲劲,我们把出口印度钢轨这块“硬骨头”给啃了下来。”在产品全部通过检验后,印度铁道部商检局局长等都对攀钢钢轨竖起了大拇指,这让每个轨梁人都从心底感到骄傲和自豪。

  怀揣目标追求专业技术

  从进口装备到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化”装备,见证了一个民族品牌的成长。

  2003年9月份,攀钢轨梁厂万能二线破土动工,2004年12月份建成投产,这是攀钢钢轨生产史上的又一里程碑。攀钢万能生产线成为中国第一家、世界第三家百米钢轨生产线。

  这得益于最早赴德学习万能技术的那批年轻人,他们克服了语言不通、生活不便等困难,不负重托,终于取回了“真经”,为万能生产线顺利投产、快速达产创效奠定了基础。凭着一颗颗赤诚的匠心,攀钢技术员们不分白天黑夜钻研探讨技术,在万能生产线独立研发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专有技术,使钢轨精整线具有了长尺冷却、长尺矫直、长尺自动检测、纵向加工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同时,攀钢在国内独家建立了钢轨焊接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连铸实验室、仿真分析实验室等一系列专业实验室。这种对于专业技术近乎不计成本的狂热追求,源自攀钢人最初就怀揣着的一个目标——让自主品牌走向世界。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以陶功明、王代文等为代表的首席工程师团队率先在国内开展了提高百米钢轨尺寸精度的技术研发,历经千百次的仿真实验和实钢试制,钢轨全长波动控制技术终于在全部品种试验中获得了成功,产品规格的波动指标优于世界一流钢轨,完全满足铺设时速486.1公里高速铁路的试验要求。

  正是这种对于细节的完美追求成就了“PZH”牌钢轨安全、平稳、舒适的美誉,为冰冷坚硬的产品注入了饱含人性关怀的温度。“在攀钢钢轨上飞驰,您可以睡得像婴儿一样安稳。”虽然这只是一句广告词,但它真实地传达了攀钢钢轨的优异性能。

  2007年,攀钢获得国内钢轨产品中唯一的“出口免验”资质。同年,攀钢钢轨又成功打入以严苛著称的美国市场。

  赤诚匠心终得累累硕果

  2015年3月份,自主设计、自主集成、自主建设的攀钢万能一线建成,该工程的多项指标创造了国内纪录,而这一切仅仅用了2个月的时间。正是靠着“艰苦奋斗、勇攀高峰”的精神,950生产线技改工程创造了全国乃至世界建设“速度第一快、投资第一省、工期第一短”的建设传奇。当年,万能一线便生产钢轨30余万吨,并创造了当年回收投资的佳绩。

  作为中国重要的铁路用钢生产和研发基地,攀钢拥有100余项国内外专利技术,其30余项科研项目先后荣获四川省、国家科技进步奖。基于“生产一代、研发一代、储备一代”的理念,攀钢在高速铁路用钢轨领域已经覆盖了200公里/时~350公里/时全系列钢轨产品及各类配套道岔轨,其中多项产品填补国内空白;在重载铁路用钢轨领域,从PD2到PG5,攀钢不断自我超越,产品成功应用于世界年运量最大的大秦铁路和世界轴重最高(40t)的澳大利亚FMG公司矿石运输线。

  目前,攀钢钢轨已形成单重从37.2千克/米到75千克/米、强度级别从880兆帕到1330兆帕、轨头踏面硬度从260HB到410HB、长度从9米到100米内任意定尺的高速铁路用钢轨系列、重载铁路用钢轨系列和道岔轨产品系列的全覆盖。更振奋人心的是,攀钢钢轨以优异的性能征服了包括从非洲的稀树草原到有世界屋脊之称的青藏高原在内的所有条件最为苛刻的服役环境。

  2016年,由攀钢牵头代表中国负责修订的钢轨国际标准ISO5003正式颁布实施,攀钢钢轨正式开始为中国代言。

  历经40多年的技术积累,攀钢拥有中国唯一的钢轨“出口免验”证书,能按世界上AREMA(美国铁路技术规范)、UIC860、BS(英标)、EN(欧标)、TB(铁道行业标准)等先进钢轨标准组织生产,规格标准覆盖居世界之冠;所产钢轨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二,远销美国、巴西、澳大利亚、新西兰等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目前,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PZH”牌钢轨正服务于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建设,向世界展示着中国魅力。

  《中国冶金报》(2019年07月09日 08版八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