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华菱湘钢桥梁钢IPD项目经理熊祥江谈未来桥梁钢发展——

用一流的钢 造一流的桥

2019-08-06 09:04:00     作者:

  本报记者 胡佩生 通讯员 周敏

  7月30日,河北保定横跨京广铁路大桥实现空中完美转体合龙,用时70分钟,打破了转体重量、跨度、转铰直径的世界纪录,也充分展示了我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实力。这背后离不开钢铁行业高性能桥梁钢的支撑。

  高性能桥梁钢的推广应用与一个国家国民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分不开,我国高性能桥梁钢的发展也是如此。华菱湘潭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桥梁钢IPD(集成产品研发)项目经理熊祥江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20年前,高性能桥梁钢在国外一些国家兴起。而当时,因为建造成本低,我国仍然盛行钢筋混凝土结构,钢结构桥并不是很多,高性能桥梁钢更无从谈起。

  不过,结合我国具体国情来看,幅员辽阔、地形地貌复杂、山川河流众多,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再随着近年来城市道路交通建设的快速发展,公路桥、铁路桥、公铁两用桥、城市高架桥和立交桥等的建造水平不断提高,过去无法架设桥梁的地方如今也“天堑变通途”,像港珠澳大桥等桥梁还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此外,“一带一路”带来的合作项目越来越多,市场需求将是推动高性能桥梁钢研发和生产的强大动力,高性能桥梁钢的发展时机逐渐成熟。

  那么,什么才是高性能桥梁钢?在熊祥江看来,根据目前我国桥梁钢的发展与应用,可以通过3个特征加以界定:一是按照钢级来划分,Q420q及以上级别的桥梁钢都属于高性能桥梁钢。如我国于2011年建成通车的南京大胜关长江高速铁路桥,首次应用了Q420qE桥梁板。二是要具体到某座桥梁的个性化要求,虽然钢级不高,但在设计时对某些特定指标的要求比较苛刻,如即将建设的北京城区到大兴国际机场的地铁桥梁、目前已建成的杨泗港长江大桥。这两个项目所用的桥梁钢虽然只是Q345钢级,但除GB/T714-2015标准外,还要求纵向拉伸性能满足国标要求,交货状态为TMCP(热机械控制工艺)条件下横纵向屈强比均小于或等于0.80。三是服役环境含有大量盐或酸等恶劣气候的桥梁项目,需要使用耐候钢、复合板(不锈钢与低钢级桥梁钢复合)等具有特殊性能的钢材,如拉林大桥、官厅湖大桥、平潭大桥等。此外,熊祥江介绍,现在桥梁建设要求大跨度、大荷载、耐疲劳、抗腐蚀、抗震、轻量化、造型美观、服役寿命长,并适应复杂恶劣的服役环境,对国产钢材要求更高。

  近些年来,国内有关科研院所和设计院会同业主方、施工方,进一步加速高性能桥梁钢在我国道路交通建设事业中的应用。目前在建的沪通大桥、商合杭高铁芜湖长江大桥、五峰山大桥,是我国最先采用Q500qD的桥梁。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性能桥梁钢的示范工程,Q690qENH将在武汉江汉七桥使用,也属于国内首次。熊祥江说,出于成本考虑,高性能钢材在整座桥梁中的使用比例一般不会太高,普遍规律是钢级越高,使用量相对越少,一般使用于受力较大的关键部位。

  “在高性能桥梁钢应用方面,我国与美国、日本等先进国家相比差距很大。他们20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初开始推广应用,如今高性能桥梁钢的使用已经达到较高比例,而我们用得最多的还是Q345q和Q370q,高性能桥梁钢也许连1%都没有。”针对高性能桥梁钢的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熊祥江这样对《中国冶金报》记者说:“无论从目前我国综合国力还是国民经济发展需要来看,都应当大力推介使用高性能桥梁钢。”

  造一流的桥,必须用一流的钢!熊祥江认为,高性能桥梁钢作为发展潜力巨大的高端钢材,加上国家政策鼓励,在设计阶段有意识地推荐使用,今后若干年,其市场需求肯定会大幅提升。

  《中国冶金报》(2019年08月06日 08版八版)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