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薄中取胜——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拓展高端薄规格产品侧记

2019-08-13 09:32:00     作者:

  本报记者 吴兆军 通讯员 王欣

 

  生产薄规格高强钢,最能体现一家企业的综合管理水平。因为钢板强度越高,产品厚度越薄,企业生产和合同交付难度就越大。

  今年初以来,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按照“保重点品种,保重点客户,实现效益最大化”的总体思路,瞄准高端客户需求,不断拓展薄规格产品,实现品种规格创效。前7个月,该厂共组织了32次薄规格产品生产,实现了汽车结构钢SAPH440、酸洗汽车结构钢QStE420TM等26个牌号薄规格产品的拓展。河钢邯钢成为国内第4家能够生产厚2.0毫米、宽1630毫米汽车箱体钢600XT的企业,并稳定向中国重汽等10多家知名企业供货。

  产品高端,客户稳定,这一切成绩是河钢邯钢人奋斗的结晶。

 

  锁定市场需求 拓展高端产品

 

  “我这趟走访的几家汽车板客户,对薄规格汽车板的需求量都很大,咱们一定要做好薄规格高强钢的拓展工作。”在邯宝热轧厂2250产线轧钢操作台上,刚刚从华东市场走访回来的该厂技术专家张志鸿正在给薄规格高强钢拓展团队成员召开团队现场会。

  薄规格高强钢是为适应汽车轻量化要求而逐步发展应用的材料,有利于减轻车身重量、减少燃料消耗和大气污染,广受客户青睐。为此,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紧盯市场需求,厂领导、技术专家、品种钢经理团队成员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和客户走访工作,及时掌握市场动态,并组建了由技术专家、品种钢经理团队成员组成的薄规格高强钢攻关队,加快推进薄规格高强钢的拓展。

  此次,某汽车制造商需要的厚2.0毫米、宽1630毫米极限薄规格汽车箱体钢600XT,全国只有3家企业能够生产,工艺参数全部保密,邯宝热轧厂无法参考和借鉴,所有的数据要靠自己一点点研究、计算。而客户要求10天内交付。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完成工艺调整、人员培训、设备匹配性调试,难度可想而知。

  为此,张志鸿立下了军令状:“只要客户有需求,困难再大,我们也要坚决克服,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

  随即,他带领薄规格高强钢拓展团队成员投入到新品种的研发中。在此后短短的几天里,张志鸿和团队成员争分夺秒,展开了一系列攻关:他们调整、优化工艺控制,稳定控制粗轧温度;调整精轧出口温度,对薄规格高强钢头部设定参数进行优化,使目标轧制力设定与实际偏差小于6%;对PCFC模型热凸度计算和冷却水冷却系数进行持续优化跟踪,保证薄规格高强钢板形质量……

  最终,他们按时交付了试制产品,经客户试用,产品的各项性能均达到了要求。目前,该客户每月向河钢邯钢订货400余吨。

 

  强化质量攻关 打造过硬品质

 

  日前,在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2250产线轧机操作台上,薄规格拓展攻关小组负责人、轧钢车间副主任潘腾一边认真查看调试参数,一边叮嘱精轧操作工刘伟:“客户对厚1.5毫米SPHC汽车用钢性能要求极高,控制温度是关键,第一次精轧一定要注意穿带速度。”

  “放心吧,咱们拓展薄规格产品已经是常态,生产前还开展了专项培训,1.5毫米今天一定能拿下。”正在调试轧机参数的操作工朱敏话音刚落,一块火红的板坯已经进入粗轧机。现场所有人员立刻打起十二分精神,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画面里板坯的轧制情况,不到3分钟,首块厚1.5毫米极限薄规格的SPHC汽车用钢成功下线。

  但是,正如爱迪生试验了几千次才发明电灯,邯宝热轧厂的这次成功也来之不易。在薄规格产品生产过程中,邯宝热轧厂精轧区域易发生头部轧破和尾部甩尾的问题,严重影响了薄规格产品质量的提升。该厂为此成立了专项攻关小组,通过对以往薄规格产品拓展中发生的问题进行梳理,认真分析、总结原因,制订了预防改进措施。并且,该攻关小组还编制了《薄规格工艺要求》《全过程控制要点》《薄规格生产事故预案》等培训教材,给精轧操作人员逐条讲解,并通过考试来确保操作标准化。

  同时,该攻关小组先后调整、优化了对精轧速度、粗轧速度、头部穿带速度的控制,通过改变粗轧轧制道次和机架间除鳞,减少粗轧温降;调整精轧出口温度,保证轧制力预报的准确性,减少了头部穿带时因辊缝大幅调整导致头部轧破堆钢问题的发生。

  今年1月~7月,邯宝热轧厂薄规格产品质量稳定性大幅提升,一次通过率达98%以上,一级品率同比提高1.81%,废次降率同比降低23%。

 

  深化产线对标 力保合同兑现

 

  “对标不是简单对比几个指标的优劣,而是对产线进行全面审视和度量,全方位对比找差距,深挖问题根源,在改进中加速提升。”这是今年邯宝热轧厂实施全流程对标时提出的目标。

  《中国冶金报》记者来到河钢邯钢邯宝热轧厂保障车间精轧机械作业区办公室,刚刚从首钢京唐开展产线对标归来的该厂区域工程师王煊正在与同事交流:“通过与首钢京唐一项项指标对比,让我们看到了自己与他人存在的差距和下一步赶超的目标。河钢邯钢必须加大关键设备维护力度,把点检标准化做到位,真正发挥设备最大潜能,保障薄规格产品的生产。”

  为了满足当前薄规格产品的拓展要求,邯宝热轧厂深入开展产线对标,认真学习借鉴先进企业在标准化管理、设备维护、过程管控等方面好的做法和经验,狠抓作业区设备标准化管理,组织开展了设备精度提升攻关,优化活套的起套、落套、稳态控制。

  为了提高精轧区域温度控制的稳定性,该厂运用PDCA闭路循环的管理模式,对阀门、集管进行了多次改造,成功研制了气动执行器保护装置、新型下喷淋冷却集管。通过一系列的标准化管理,邯宝热轧厂板带轧制温度得到有效控制,精轧机各类冷却水基本达到预期冷却效果,轧制稳定性、终轧温度命中率、层冷带钢板形质量均大幅提高。

  目前,邯宝热轧厂轧机刚度、侧导精度分别较之前提高8%、25%。设备精度的提高,给该厂薄规格产品的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