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品种质量

解密“绿色”冬奥:“太钢制造”有多少

2022-02-11 17:12:00

  

  北京冬奥会开幕,在这项奥运史上的创举中“太钢制造”品质卓然,助力“绿色”冬奥闪耀世界。

  绿色场馆

  国家速滑馆:太钢不锈钢

  在国家速滑馆二氧化碳跨临界直冷制冰系统工程中,太钢为主管道的不锈钢管、不锈螺纹钢筋、L型C型不锈钢板等材料生产供应高质量不锈钢。

  作为我国首个、世界最大单体二氧化碳冷冰场,场馆采取亚洲最大的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达1.2万平方米,使用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方式制冰,整个冰场中的不锈钢制冷管加起来总长度达到120公里,对所供钢材品质要求非常高。

  面对工期紧、多规格、精度高的情况,太钢以用户需求为中心,优化生产工艺,保证产品质量,克服疫情影响,力保奥运工程建设。经过产销研团队紧密配合,圆满完成国家速滑馆三类不锈钢产品供应,为保证工程顺利完工贡献了太钢智慧和力量。

  丰宁抽水蓄能电站:太钢磁极为蓄能电站

  2021年12月30日,服务北京绿色冬奥国家电网丰宁抽水蓄能电站投产发电。该电站的投产将为北京冬奥场馆实现100%绿电供应提供坚强保障。

  在丰宁抽水蓄能电站一期工程建设中,太钢为一期工程两台发电机组提供了关键核心材料——700MPa高等级磁极。这是目前最高强度薄规格磁极钢板,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太钢为促进高端水电装备国产化的进程中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全力解决水电行业关键核心材料的难题,从700MPa级高等级磁极首次应用于长龙山抽水蓄能电站全部6台机组以来,陆续成功供应了绩溪、梅州、阜康等多个抽水蓄能水电项目,为助推国家清洁能源发展战略和早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贡献了重要力量。

  绿色装备

  奥运健儿的比拼已是人体极限的较量,分毫的差距都会对比赛结果产生巨大的影响,因此,各国运动员的运动装备也持了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

  今年,由太钢产TG800碳纤维制作的雪车和雪车头盔亮相北京冬奥会训练场,助力中国健儿取得更好成绩。

  车是冬奥会中的传统项目,但是直到2018年,中国雪车运动员的身影才首次出现在冬奥比赛中。一直以来,我国不能够自主制造用于这项运动的雪车,其技术含量高、制造工艺复杂,生产研发此前一直被国外所掌握。

  2021年9月,我国成功研制双人车、四人车,实现国产雪车“零”的突破,并及时交付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用于运动员的备赛训练,目前已进入一系列的官方测试和认证程序中。该国产车采用太钢TG800碳纤维材料制作。该材料是一种含碳量在95%以上的高强度、高模量纤维的新型材料,成型之后,密度只有钢的五分之一,强度是钢的两倍。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可以减轻车重量,同时降低运动员在撞车事故中受到伤害。

  太钢铭记大国重器使命,不负重托奋力向前,瞄准国家强国建设需要,着力培育创新新动能,锐意创新,再接再厉,勇攀高峰,破解“卡脖子”难题,为制造强国、绿色发展添砖加瓦。(陈昕 柯善宝 安昱 张浩) 

 

来源:中国宝武太钢集团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