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应用前景广阔 “铺路”应为先
——聚焦抗菌不锈钢(下篇)

2019-05-15 09:47:00

  董鹏 邓春红 李姗  

  在上篇中,我们介绍了抗菌不锈钢的抗菌功能。本篇,我们将通过分析其在各领域的应用、应用过程中面临的挑战,探索如何打破抗菌不锈钢发展滞后的局面。

  抗菌不锈钢可在多领域广泛应用

  抗菌不锈钢是一类结构功能一体化的材料,具有优异的抗菌性能和综合力学性能,其生物安全性也符合标准要求,应用范围极广,产品生产服务范围覆盖了医疗器械、食品器械、餐饮器具、家用电器、卫浴器具等。例如,铁素体抗菌不锈钢可用于餐具、厨具、家电等方面,奥氏体抗菌不锈钢可用于餐厨具、家电、食品工业、医疗器械等方面,马氏体抗菌不锈钢可用于制造餐厨刀具等。

  抗菌不锈钢在医院及其相关领域可有效防止病菌传播和交叉感染,如工作台面、手术室敷料车、洗手池、清洁护理车、洗涤设施等,以及病患人员出入场所的各种设施,如门把手、扶手、餐车等。急救车厢内的不锈钢设备如使用抗菌不锈钢,可提高医疗设备的无菌化水平,增强无菌医疗救援对复杂环境的适应能力;可利用抗菌材料自身的清洁能力降低消毒器械的保存难度,同时降低病人感染风险,有效提高急救成功率。

  同时,抗菌不锈钢在制造各种医疗器械方面也大有可为,其自身的抗菌特性使医疗器械能够满足无菌要求,避免需要反复消毒处理的麻烦,保证器械在常规条件下的无菌状态。

  抗菌不锈钢在餐具、厨具等方面也有广泛的应用,如抗菌不锈钢筷子、抗菌不锈钢餐勺、抗菌不锈钢餐盘等,可防止“病从口入”。同时,抗菌不锈钢还可用来制造洗衣机滚筒、净水机、电饭煲、热水壶、饮水机内胆等家用电器配件,提高人们日常生活品质。此外,用抗菌不锈钢制造的各种公共场所用品,如商场及公共汽车上的扶手、公共食堂的炊具餐具、旅店宾馆中的电梯及卫生洗浴设施等,可有效防止病菌的扩散传播。

  抗菌不锈钢应用仍面临问题

  虽然抗菌不锈钢具有各种各样的优点,但也存在相当多的问题,其制品在反复使用和清洗消毒的过程中,表面涂层会产生磨损,抗菌功能因此减弱,从而导致感染性疾病的发生。在国内外学者的共同努力下,尽管抗菌剂及其制品的研究开发已得到快速发展,但在其应用过程中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由于不同抗菌材料的用途与加工方法不同,其制作工艺需要考虑多方面因素,如抗菌剂的安全性、化学稳定性、药效持久性、抗菌能力、载体材料复合时的兼容性等。同时,抗菌元素的种类、添加剂量、添加形式、添加方法、添加时机以及抗菌处理方法等也存在一些问题,如抗菌不锈钢在冶炼过程中,表面会产生一层钝化膜阻碍含铝、铜不锈钢溶出抗菌离子,导致在轧制时出现表面开裂问题。

  另外,抗菌不锈钢材料制品在使用过程中通常需要暴露在空气中,所添加的抗菌剂成分会逐渐从载体材料中迁移出来,导致抗菌效果减弱。因此,要保证抗菌制品抗菌效果的持久性,就必须控制抗菌剂的迁移速度,延长抗菌的时效性。

  二是国内目前对抗菌不锈钢抗菌机制的研究还处于探索阶段,仍面临一些需攻克的挑战。例如,整体系抗菌不锈钢在不锈钢基体中添加了银、铜元素,而在不锈钢基体添加铜元素会影响铸坯,使材料在连铸和轧制时形成微裂纹,同时整体系掺银抗菌不锈钢由于银易氧化常常会出现变色问题。此外,由于抗菌不锈钢涉及材料学、生物学、医学等多个领域,需要从生物、医学等角度深入研究抗菌原理,以及其是否对人体有副作用。

  另外,优化抗菌相结构也是一个重大挑战。抗菌相的结构优化与细菌活性相关,特别是抗菌元素分布均匀、细小且抗菌弥散等,是抗菌不锈钢起到抗菌性的关键,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十分必要。

  三是抗菌不锈钢相关标准和规范仍须完善。目前,有很多关于抗菌材料的专利及产品问世,但开发出的产品性能与高端指标差距较大;国内并没有形成统一的规范,对抗菌制品性能的测定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技术质量监督部门;人们对于抗菌材料的制备技术及抗菌机理的认识仍不够全面,消费者从外观上难以辨别材料是否具有抗菌性,严重影响了抗菌材料的开发和使用,应尽快建立规范抗菌制品的质量体系及市场体系。

  另外,我国在抗菌不锈钢领域发展时间较短,对不锈钢材料抗菌能力评价的指标,还没有形成统一规范,针对不同类型的抗菌不锈钢也无标准可依。因此,制订我国在抗菌不锈钢领域的标准也是一项重要工作。

  抗菌不锈钢将成为新兴产业

  随着社会和科研技术的发展,抗菌不锈钢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作为一种新型的功能材料,抗菌不锈钢及其制品的开发和使用对改善人类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抗菌不锈钢将成为重要的新兴产业,在多方面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结合国家在医疗器械市场不断鼓励自主创新,以及推进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升级的政策,抗菌医疗产品具备良好的市场需求和前景,仅抗菌手术器械市场规模就超过50亿元,若在整个医疗领域实现多种类产品替代,抗菌不锈钢在医疗产品市场的前景不可限量。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不同抗菌不锈钢具有不同的抗菌性能,但单一添加某种抗菌元素并不能同时获得全部性能。因此,开发复合型抗菌不锈钢,使各种抗菌元素的优秀性能互补,可使材料性能扬长避短,在更广泛的领域得到应用。同时,添加稀土元素的抗菌不锈钢无需特殊的热处理就具有优异的抗菌性能,例如含铈抗菌不锈钢。但是,目前稀土元素抗菌不锈钢品种稀少,可进一步加强稀土元素抗菌不锈钢的研究。

  总之,随着国民收入的提高、国民抗菌意识的增强,以及国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抗菌制品的需求预计会出现强劲增长,尤其是抗菌不锈钢产品,在未来日常生活中,将普遍存在于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因此,如何充分利用有机和无机抗菌剂的优势,开发出抗菌性能好、性质稳定、无毒、成本低的抗菌剂,优化抗菌材料的工艺过程,建立相应的规范制度将成为未来抗菌材料的发展主题。

  《中国冶金报》(2019年05月15日 03版三版)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