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当非晶合金遇到“Develop”

2021-07-07 08:35:00

  张华
  日前,安徽合肥迪维乐普非晶器材有限公司(下称迪维乐普)的张晓丽接到巴西一客户视频电话,客户表示,由迪维乐普打样的特殊互感器铁芯性能满足设计要求。该客户高兴地告诉她:“在中国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能做出这款产品的企业。”
  业内人士都知道,这家只有100多人的“小企业”一点都不简单,是非晶合金产业里的“常青藤”——国内纳米晶软磁行业中屈指可数的最“年长”企业之一。非晶中国大数据库显示,国内非晶合金、纳米晶软磁企业平均寿命在3年~5年,超过10年的企业在30家左右,超过20年的企业不足5家,达到30年的企业中便有迪维乐普。该公司凭着高稳定的产品质量得到了国内外相关企业高度认可,为国内某型号歼击机生产过特殊性能电感,为葛洲坝、三峡水电站及核电站等关键设备提供配套产品,在“鸟巢”、首都新机场、高铁等项目工程上均能找到迪维乐普提供的高端互感器铁芯产品。
  迪维乐普为什么能在这个充满激烈竞争的行业中生存和成长30年,并为国家重点项目工程关键设备提供配套产品?通过多年跟踪和探寻走访,我们努力破解这家企业发展的密码。
  始终不放弃
  攻坚克难生产非晶带材
  上个世纪90年代初,安徽庐江县一农村孩子徐玉川大学毕业后应聘在一家南方企业做机械工程师。一次偶然机会,他得到了一段纳米晶软磁带材。他听说,这段带材是从国外带回来的,国内很少有企业能生产,在电力电子行业有很大应用前景。在聊天时,徐玉川了解到国内不能稳定生产非晶合金带材,是因为没有可靠的生产设备。
  非晶合金材料是多成分的合金在每秒100万摄氏度冷却速度下,把材料内部原子“冻住”,使得材料内部原子排序不规则。正是这个“不规则”,赋予了该材料许多奇特性能,如作为磁性材料,其在一定领域中较铁氧体等材料软磁性能优异,在众多电子领域显示出巨大竞争优势。
  生产带材的可靠设备做不出来?学机械的徐玉川不服气。他和几位同学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但现实给他们上了一堂课。几年下来,看不到希望的同学好友都选择了离开,而徐玉川继续坚持,还因此欠了一屁股债。
  “只要方向对,就做下去。”父亲徐自平支持儿子,出去借钱回来,让儿子放下包袱干。
  通过几年探索,徐玉川研发的设备终于制造出了合格的非晶带材,产品在上海、广州等地试用后得到客户的认可,带材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
  看看迪维乐普自己研发的这款制带设备:几个钢架和铜套组合。虽然没有先进的仪器、仪表,但这个制带设备是当时我们可以看到的国内最简单但非常高效的一款制带机,生产效率及生产出的非晶合金、纳米晶带材性能一点不比国外差。要知道在上世纪90年代初,除迪维乐普外,国内几乎没有其他能做出合格稳定的非晶合金、纳米晶带材的民营企业。
  带材做出来了,就成立个公司吧。他们给公司起名迪维乐普,取自英文“Develop”的发音,意为“发展”。于是,徐氏父子就这样商量着定下来心做非晶合金了。
  严控生产环节
  确保产品稳定可靠
  有了带材,是卖材料,还是做产品?
  在经过一番市场调研后,他们决定用自己生产的带材做互感器纳米晶铁芯。慢慢地,父子俩在合作中形成默契:父亲徐自平负责公司质量管理,儿子徐玉川担任公司法人,负责设备研发和工艺优化。
  做互感器纳米晶铁芯全流程开发和做纳米晶带材一样,也没有那么容易。徐玉川需要根据每款互感器要求,从成分设计、制带、缠绕、退火,甚至护盒等各环节一点一点摸索,找到最佳性能平衡点。经过一次次尝试、一次次总结,在下游客户的支持下,他们终于成功试制出合格的纳米晶互感器铁芯,产品投放市场后很快得到回应。上世纪90年代,制造非晶合金的“国家队”——安泰科技也和他们合作,派出技术人员来迪维乐普学习和交流。
  产品实现产业化需要很多工艺,没有可以借鉴、学习的相关资料,需要自己在实践中积累和沉淀,迪维乐普互感器铁芯的每道环节都有自己多年固化下来的独特的工艺流程和经验。30年来,迪维乐普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总结每道生产环节,探索提升产品质量的空间,并将其技术和工艺优化、固化。也正是由于其产品的稳定性、一致性、可靠性,国家军工项目、核电项目、葛洲坝项目、高铁项目、特高压项目等才频现迪维乐普的身影。
  不赚亏心钱
  坚守产品是人品信念
  “质量第一,始终把产品当作人品来看待,不赚亏心钱,不挣短期钱。”徐自平常常这样提醒工人。在该公司车间,可以看到每道工序均有具体的质量考核体系,并在显示屏上及时公布。有一次,制带车间因为母合金被污染,熔炼的一批带材质量出现了几乎可以忽略的小波动。徐自平当机立断,废掉了同批次带材。要知道,在当前原材料价格每天上涨的态势下,报废一批带材成本很高。今年4月份,一位巴西客户找到他们,请他们打样一款产品。因为时间匆忙,工人按照对方要求急忙打了样品。但徐自平对速成的样品并不满意。该产品顺利通过客户检测后,徐自平对工人说,这不是最终产品,最终产品的性能应该更好。在徐自平眼里,这款产品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
  面对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迪维乐普决定适时调整价格。此举却引发了争议:工人们认为,这类产品目前市场竞争激烈,再加上同行不涨价,客户可能会流失。但考虑到可持续发展,公司最终决定调整价格。没有想到的是,迪维乐普不仅没有丢失客户,还吸引不少新的客户。客户反馈说,即使涨价,他们也愿意购买迪维乐普的产品,因为公司负责人的人品和产品都让他们放心。
  党支部发挥的凝聚作用也不可小觑。30多年前,徐自平在家乡做村委会主任时,一心为民富民,深受村民尊敬。公司创业成立后,他组织成立了公司党支部,始终让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感染、影响、带动身边人。该公司党支部先后获得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非公企业党建先进单位”称号。
  (作者系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秘书长)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