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誓为国家航天贡献最佳材料解决方案
——河钢承钢钒产品提档升级侧记

2021-07-07 08:35:00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魏忠民 实习记者 马国君
  6月17日,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飞船入轨后顺利完成与空间站的对接,成功将3名宇航员送入中国人自己的空间站。这一壮举进一步激发了河钢承钢钒制品产线技术人员的工作热情。
  “我国航天事业发展迅速,载人航天取得新突破令人振奋!”正在高纯氧化钒产线组织生产的河钢承钢钒钛专业技术专家祁健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我们积极发挥技术创新引领作用,持续推进高纯氧化钒、航空片剂钒、钒铝合金提档增量,以高端产品助力国家航天工程建设!”
  今年上半年,河钢承钢技术人员紧紧围绕航空、航天、高端化工领域需求,成立小微技术团队,开展了10余项产品提档增量攻关,保障了产线稳产高产的同时,99.5%高纯氧化钒6月份产量同比增长18%,全部用于航天级钒铝合金制造;自产钒铝合金达到医用级标准,6月份产销量同比翻一番;航空片剂钒产品目前稳定在月产20吨水平,全部直供高端制造领域。
  提升装备水平
  保障产品生产
  6月21日9时,36岁的高纯氧化钒产线工程师张桐正在使用计算机系统严格控制产线进料,通过科学调整辅料添加时间及数量来组织99.5%高纯氧化钒产品的生产。在这个有着三层楼高的产线工作区里,只有他和另一名工程师负责设备工艺调整和设备巡检,以及两名产线包装工人,设备自动化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河钢承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五氧化二钒(粉)制备产线,拥有20余项国家授权专利,发明专利总量达到了18项。张桐告诉《中国冶金报》记者:“我们产线自主知识产权覆盖了设备安装、工艺管控和产品质量检测全流程,我们持续开展产线效能攻关,目前钒转化率接近100%。”
  该产线实现了化工级(99.5%)、能源级(99.9%)高纯氧化钒及全钒液流电池电解液3种产品的短流程、低成本、高效率、清洁化生产,产品供不应求。祁健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目前,我们生产的高纯氧化钒较市场同级别产品的物理和化学性能均提升了100%,由于纯度高、粒度小、质量稳定,60%用于航空用钒铝合金制造,其它应用于出口催化剂和无机颜料领域。该产品较普通产品吨钒增效在2万元以上。”
  紧跟客户需求
  倒逼产品升级
  6月20日,河钢承钢为南方一家钛合金制造企业定制生产的低氮、低氧钒铝合金产品经质量检测合格后,正式组织发运。
  “这种高端定制产品较普通产品吨钒可增效8000元!”河钢承钢钒钛研发中心负责人李兰杰表示,“这家企业生产的钛合金产品广泛应用于医疗、军事、航空航天领域,是钛合金领域的佼佼者。拓展双方合作领域不仅能够增强与高端客户的合作关系,而且进一步促进了产品提档升级。”
  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瞄准航天航空、医疗、化工和新能源领域,发挥产销研一体化优势,积极拓展高端客户群,以高端客户需求倒逼产品品质和服务双提升。相关负责人向《中国冶金报》记者介绍,河钢承钢钒产品根据不同领域和客户需求,动态调研产品化学和物理指标,定制产品包装,不断增加与客户的合作黏度。在稳固战略客户关系的同时,河钢承钢上半年共开发国内高端客户3家,产品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产线创效水平实现了稳步提升。
  6月初,由国内知名专家组成的专家团队评定河钢承钢生产高纯氧化钒、航空级钒铝合金等高端钒产品的技术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河钢承钢高端钒产品制造技术给予充分肯定。面对取得的成绩,李兰杰说:“成绩只能代表过去,还有许多技术攻关任务等着我们。我们要不断深化技术创新,进一步提升产线效能,研发适用于更高端领域的新产品,期待未来能够为国家航天贡献最佳材料解决方案。”
  《中国冶金报》(2021年7月7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