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打造转型升级的靓丽名片
——山钢莱钢特钢事业部高质量建设精品特钢新区纪略

2021-09-15 08:34:00

  本报通讯员 吕娟 栾丽丽 赵建忠
  “建设精品特钢新区是公司更好顺应发展大势、打造比较优势、提高本质化运营水平的重要举措,对于从根本上解决特钢的生存发展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在此前的精品特钢新区建设启动大会上,山钢集团副总经理,山钢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莱芜分公司党委书记王向东的话掷地有声。
  今年初以来,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特钢事业部(以下简称特钢事业部)按照“做到极致、走向前列”工作总要求,以建设精品特钢新区为指引,强化“五位一体”(客户、人才、营销、生产、研发资源)协同运行机制,不断夯实管理基础,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我们将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将精品特钢新区打造成为公司转型升级的靓丽名片。”特钢事业部总经理袁本明的一席话,鼓舞了特钢事业部职工的斗志。
  今年1月~8月份,特钢事业部生产粗钢244.6万吨,生产钢材119.25万吨,均完成计划目标,累计打破粗钢产量、钢材产量、发货量的日产和月产各类纪录21项。今年1月~8月份,特钢事业部边际贡献连续5个月位居莱芜分公司前列,完成挖潜总额1.39亿元,位列分公司首位。
  强基固本——
  对标找差提优势
  “通过与太钢对标学习,我们充分认识到了自身和先进企业的差距。我们将发散思维、寻找差距、持续改进,打造我们的比较优势。”特钢事业部参与对标工作的生产调度中心负责人修冬说道。
  今年第一季度,特钢事业部组织干部职工到太钢对标学习。学习归来后,特钢事业部全面梳理了100吨电炉系统连铸产线设备连锁程序,编制了《连铸机热换实施方案》,制订并完善了热换标准化作业流程,为连铸产线连铸坯中间包全部实现热换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目前,特钢事业部生产的ϕ500毫米、ϕ650毫米、ϕ700毫米、ϕ800毫米4个规格断面连铸坯中间包全部实现热换。
  今年初以来,特钢事业部按照“全面对标找差、提升比较优势”管理主题,从“超越自我、跑赢大盘、赶超标杆、追求卓越”4个维度明确对标对象,聚焦经营效益、运营效率、发展创新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先后赴山西太钢进行大圆坯热换对标,赴广东韶钢开展节铁增钢对标,赴马钢、南钢开展提产提质对标,与兴澄特钢进行实物质量对标,累计开展内外部对标10多次,召开对标成果分享会2期,提出对标改善项目182项(项目目前已全部完成),形成对标推进事项36项(目前正按期推进完成)。与此同时,特钢事业部相继实施了运营改善、管理技术创新项目40余项,抓严、抓实、抓细生产组织管控,持续夯实管理基础。
  “全面对标找差”跑出了“加速度”,特钢事业部100吨电炉连铸产线第二季度累计热换中间包24次,减少停机时间4800分钟,增加产量10660吨,一次成品合格率、成本挖潜、边际贡献总额等关键指标不断突破、捷报频传,为完成全年生产目标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技术领航——
  “五位一体”拓市场
  “成功为我公司开发5Cr5MoSiV1系列热作模具钢,所有技术指标全部合格,产品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近日,威海天润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给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发来一封感谢信,感谢特钢事业部和相关单位为其成功开发高端铝型材挤压模具用钢。这正是特钢事业部全员根植“以质为命”理念的生动体现。
  特钢事业部充分发挥“五位一体”协同机制作用,系统推进质量提升、产品研发、新用户开发等工作,与多家客户畅通合作渠道,形成科技研发“共同体”。自去年以来,特钢事业部先后与山东汇锋传动有限公司成立齿轮材料应用研发中心,推动产品质量升级和用户应用研究;与东风汽车成立服务专班,进一步开拓乘用车市场;先后与河钢石钢、龙工等客户签订技术协议30余份,新开发綦江齿轮、杭州前进锻造、众联齿轮、苏州孚杰、常州优谷等7家直供用户,全面打造特钢产品品牌。
  面向市场,客户的需求就是靶心,就是指向。今年春节刚过,济南二机床代表便到特钢事业部就所需求的特殊定尺产品进行洽谈。接到订单后,特钢事业部仅用5天时间,就顺利生产出了1000余吨超长定尺40Cr产品,且产品各项性能指标均满足客户要求。同时,特钢事业部按照“齿轮钢创品牌,轴承钢求突破”发展思路,以科技创新为抓手,推进产品质量提升项目攻关,进一步解决钢材淬透性不稳定、氧含量高等难题。6月份,特钢事业部轴承钢氧含量控制在3.4ppm~8.8ppm,平均氧含量实现6ppm;疲劳寿命实现2.7×107次,碳化物带状、网状控制达到GB/T18254-2016标准里的特级优质钢水平。
  今年初以来,特钢事业部累计走访重点用户65家,签订用户技术协议21份,开发4130-A、20CrMnTiH2-XR、8620-HF等新产品9个;顺利通过了7家用户、9个产品的二方认证,开发安徽星瑞、苏州孚杰、天润曲轴、丹东丰能、朝阳轴承、龙工等新用户10多家,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拓宽特钢产品市场。
  极致挖潜——
  成本管控进前列
  “要按照‘效益保卫战’要求,在‘大考’面前统一思想、积极行动,极致挖潜、极致创效,依靠全员智慧和能力,全力推进精品特钢新区建设。”在特钢事业部半年工作会议上,特钢事业部有关领导说道。
  成本管控是增加效益的先决条件。为进一步做好成本管控工作,特钢事业部坚持“抓两头、控中间”原则,严格执行“日分析、周评价”成本管控制度,分析入炉料配比结构、合金定额消耗、电极消耗、关键材料经济用量,积极开展节铁增钢工作,并根据废钢购入价格,及时测算入炉料价格,从工艺控制、原材物料成本等方面综合分析,实现成本最优控制。1月~8月份,特钢事业部抓好社会废钢验收把关工作,获得莱芜分公司纪委表扬,实现把关效益800多万元。
  “通过及时与生产调度中心对接,我们对各钢种的合金兑加量进行了成分优化和严格的定额测算,在不影响产品质量的前提下,用高碳低价合金替代低碳高价合金,降低合金费用。单独回收含镍、钼等贵重金属的钢头,有效节约合金消耗,最大限度挖掘合金效益。”特钢事业部生产技术室主任陈良介绍道,该事业部在生产20CrMnTiH系列齿轮钢时,采用高碳低价合金替代部分低碳高价合金,取得明显经济效益,每年可节约生产成本在180万元左右。
  此外,特钢事业部制订了详细的成本挖潜指标管理制度,车间建立绩效管理台账,将指标细化至班组,班组细化至个人,持续向下传导压力,实现成本极致挖潜。今年1月~8月份,特钢事业部100吨电炉合金实现成本挖潜309万元。
  《中国冶金报》(2021年9月15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