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2021年度非晶合金十大新闻

2022-01-05 08:43:00

  夏雨 张华
  1.非晶合金产业在“双碳”背景下实现快速高质量发展
  2021年,在国家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支持相关产业发展的背景下,《变压器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电机能效提升计划(2021-2023年)》开始实施,具有高效、节能环保等优势的非晶合金材料快速发展。2021年,非晶合金干式变压器、非晶立体卷变压器市场火热,带动了过去几年不温不火的非晶合金宽带市场;纳米晶等非晶材料在新基建中渗透率大幅提升,尤其在高频磁组件的应用上,纳米晶显示出替代原使用材料的趋势。据非晶中国大数据中心统计,预计2021年我国非晶合金产业上下游产值同比增长近30%,利润同比增长近18%。
  2.非晶合金产业“新赛道”涌现,市场前景可期
  2021年,航空航天、特种化工涂层、国防军工、医疗器械等行业发布多项非晶合金应用科研指南,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已组织了多场内部研讨交流。经过我国科研工作者和相关工程技术人员多年基础应用研究、技术沉淀及工艺优化,非晶合金软磁带材、块体结构件、耐磨防腐涂层等传统产业市场不断扩容。目前来看,非晶合金部分单项产品订单采购金额接近或者超过非晶带材,“十四五”期间,非晶合金传统产业在市场弯道超车可能性增大。
  3.汪卫华团队获得首批嫦娥五号月壤样品
  2021年7月12日,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在京举行嫦娥五号任务第一批月球科研样品发放仪式,标志着月球样品科学研究工作正式启动。此次一共发放月球样品17.4764克,其中中科院物理所汪卫华院士获得了一份月球样品使用证书和8克月壤样品。通过对嫦娥五号采集月球样品的研究,我国将对月球与行星演化、行星宜居性等方面产生新的认识。
  4.云路股份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2021年11月26日,青岛云路先进材料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云路股份,股票代码:688190)在科创板成功上市。云路股份是国内首家登陆科创板的“科改示范行动”企业,也是中国航发成立后首家上市企业。
  5.电机用新型非晶软磁材料成为自然科学基金委
  “十四五”首批重大项目
  2021年8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发布“十四五”第一批重大项目指南及申请注意事项。“高频高效电机用新型非晶软磁材料”是2021年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共同发布的12个重大项目之一。非晶软磁材料是一种矫顽力和电导率远低于硅钢的新型金属材料,是制备高频高效电机铁芯的理想材料。因此,研发新一代适用于高频高效电机的软磁非晶合金,对突破高速精密机床、无人机、高速离心机等领域用高频高速电机的技术瓶颈、提升关键基础部件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6.陈光、孙军当选为中科院院士
  2021年11月18日,中国科学院公布了2021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当选院士名单,根据《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细则》的规定,2021年中国科学院选举产生了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南京理工大学陈光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孙军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两位新院士均在非晶合金领域有深入研究。
  7.以非晶合金为模型材料的一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2021年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在京揭晓,共评选出264个项目、10名科技专家和1个国际组织。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戴兰宏教授研究的“考虑非均匀结构效应的金属材料剪切带”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为非晶合金领域唯一获奖项目。该项目团队以颗粒增强金属基复合材料和非晶合金为模型材料,研究了材料内禀的非均匀结构效应,显著推动了剪切带理论的发展,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系统性的原创研究成果。
  8.柳延辉等发现材料非晶形成能力的新判据
  2021年11月4日,《Nature Materials》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北京凝聚态物理国家研究中心柳延辉、汪卫华研究团队题为“Data-driven discovery of a universal indicator for metallic glass forming ability”的研究成果。该研究成果打通了非晶合金高通量实验和实验数据自动分析的关键环节,实现了非晶合金的高通量、流程化研发。这意味着认识非晶形成机理更应从整体行为而非特定局域结构入手。
  9.铁基纳米晶带材一项目获2021年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
  2021年7月28日,2021年冶金科学技术奖奖励委员会在上海召开,会议审定通过了特等奖3项、一等奖21项、二等奖32项、三等奖57项。“宽幅超薄铁基纳米晶带材工程化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获得冶金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该项目突破了高端纳米晶带材产业化制造与应用技术难题,填补了宽幅超薄纳米晶带材及连续化制造技术的空白,标志着纳米晶带材、铁芯及器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据了解,铁基纳米晶带材具有高磁导率、低损耗和高磁感等特点,是电力和电子产业所需的关键基础材料。
  10.华为Mate X2锆基液态金属再次亮相华为手机发布会
  2021年2月22日,华为召开2021年首场手机发布会,正式带来了新一代折叠旗舰机——华为Mate X2。在这次发布会上,锆基液态金属继续作为华为高端材料进行了展示。华为首次展示了新机的全新铰链设计细节,手机可实现内屏之间和转轴铰链的无缝闭合,为行业首次。
  《中国冶金报》(2022年1月5日 03版三版)

来源: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