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创新“开花” 转型“结果”
——淮钢特钢2021年高质量发展纪略

2022-02-23 08:31:00

  本报通讯员 齐春华
  近日,江苏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传来喜讯,该公司下属子公司江苏利淮钢铁有限公司在获得“首批江苏省绿色工厂”称号的基础上,经过自评价、第三方评价、地方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评估确认及专家论证、公示等程序,顺利获评为2021年度国家级绿色工厂。
  近年来,淮钢特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向创新要效益,靠转型谋发展,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特别是在2021年,淮钢特钢按照国家产能产量“双控”、能耗双控、限电政策要求,积极应对大宗原材料、产成品价格大起大落市场变化,加快推进技术改造项目、安全环保管理升级、产品提质与结构调整优化,创新“开花”,转型“结果”,高质量发展成绩单熠熠生辉。
  打响“双碳”主动仗 绿色赋能奏凯歌
  淮钢特钢是一家有着50多年发展历史的传统钢铁联合企业,与很多中小企业相比,绿色转型难度较大。近年来,淮钢特钢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打响蓝天碧水保卫战。2018年以来,淮钢特钢以全流程超低排放为目标,先后投资30多亿元实施了干熄焦技改项目、烧结原料场大棚改造项目、焦化煤筒仓项目等上百个超低排放改造工程,实现了企业节能减排能力、污染治理能力、环保管理能力的跨越式提升。2021年,在该公司全员共同努力下,淮钢特钢基本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中的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改造,实现预期目标。
  “环保不仅是淮钢特钢发展的底线,更是关系淮钢特钢未来的生命线。”在淮钢特钢总经理蒋建平看来,绿色发展是淮钢特钢永恒的主题,必须毫不动摇、一以贯之。为此,淮钢特钢将绿色发展写入企业“十四五”规划,提出打造“节能低碳、超低排放改造和绿色工厂建设示范基地”的绿色发展目标。
  2021年,以“双碳”目标为指引,淮钢特钢积极投身节能减排行动,专门设立了“双碳”管理机构及推进工作小组,制订了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超低排放数字化管控平台、40MW高温超高压发电机组、转炉饱和蒸汽拖动节能改造、光伏发电等一批重大节能减排项目相继建成投运,为淮钢特钢的绿色发展增添了底气。
  安全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2021年,淮钢特钢进一步做细安全网格化管理,压实各级各岗安全责任,深入抓好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通过齐抓共管、狠抓严管,实现安全和环保稳定可控,全年未发生一起重伤及以上安全事故,企业千人负伤率大幅下降,为生产经营创造了良好稳定的环境。
  投身科研大海 创新领航开新局
  2021年12月9日,由江苏省企业信息化协会和江苏省5G产业联盟主办的第六届“江苏智造”创新大赛决赛开赛,淮钢特钢申报的“炼铁喷煤智能行车系统”顺利入围数字智造成果类总决赛,并荣获三等奖。值得一提的是,淮钢特钢是这届大赛唯一获奖的钢铁企业。淮钢特钢,不仅“宝刀未老”,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企业创新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2021年,淮钢特钢创新不止步。该公司全年共组织申报江苏省“三十”创新项目2项,江苏省专利帮扶资金申请项目6项;淮安市“三十”创新项目2项;申报国家实用新型专利60项,其中优秀改善提案申报专利42项。
  技术改造是淮钢特钢创新发展的重头戏。2021年,淮钢特钢以重大技术改进项目为抓手,共实施技术改进项目94项。“每一个项目均瞄准未来钢铁行业发展趋势,充分运用行业领先技术,足以对淮钢特钢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淮钢特钢第一副总经理李培松表示。
  2021年,淮钢特钢的智能化改造迎来新节点。这一年推进的14个智能化项目中,超低排放管控平台、焦化管控中心、烧结管控中心等项目已顺利上线运行。其中,新建的超低排放管控平台可记录全厂所有排放源附近监测、监控和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以及空气质量监测微站监测数据,通过三维航拍地图、大屏、PC端、App移动端进行展示,对过程超标数据进行实时管控与治理,满足环保排放要求,实现超低排放集中管控。
  凭借一揽子智能化项目,2021年淮钢特钢先后获得江苏省五星级上云企业、江苏省首批AAA级两化融合贯标试点企业、江苏省两化融合优秀成果、江苏省智能车间等诸多荣誉。
  令人欣喜的是,在淮钢特钢营造的浓厚创新氛围中,淮钢特钢群众性创新成果同样硕果累累,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动能。2021年,淮钢特钢共申报集团群众性创新成果198项,获奖69项,其中总工办职工左辉完成的发明专利还入选江苏省职工十大发明专利。
  打造“淮钢制造”新样板 提质增效上台阶
  2021年9月23日,江苏省工商联发布了“2021江苏民营企业200强”“2021江苏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榜单,淮钢特钢以营业收入137.09亿元再次上榜,列江苏省民营企业200强第112位、江苏省民营企业制造业100强第71位。
  作为淮安市仅有的两家上榜企业之一,淮钢特钢靠的是硬实力。近年来,面对严峻的外部形势,淮钢特钢苦练内功,锚定“提质增效”这一内生动力,深挖企业潜力。
  2021年,围绕“质量第一、用户至上、创新发展、永续经营”的质量方针,淮钢特钢持续推进标准化操作,强化工艺技术监督,严格工艺流程,企业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先后通过日本住友、德国莱茵、威德福、徐工等单位供应商资格认证,并成功应用于白鹤滩水电站、“复兴号”高铁等国家重点项目。2021年,该公司炼钢一次合格率达到98.97%,同比提高0.24个百分点;轧材一次合格率达到99.45%,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淮钢特钢“特殊钢产品质量在线评级与预判系统的建立与实践”管理经验还荣获“2021年江苏省质量标杆”称号。
  与此同时,淮钢特钢累计开展产品认证30余项,先后通过博世汽车蜗杆用55钢认证、人本集团汽车轮毂轴承用钢认证等;成功开发供卡特彼勒工程机械履带用钢、供重庆青山低硅高铝含硫齿轮钢等36个高档次新品。
  2021年,淮钢特钢降本节支工作同样成效显著。该公司通过强力推进铁前经济性生产,全年降本增效1.94亿元;强化市场分析与精准决策把控,全年采购降本约1.96亿元,其中铁矿石市场波段把控准确率达69.73%。
  《中国冶金报》(2022年2月23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