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河钢承钢打造高端产品的秘诀——

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

2022-04-06 08:08:00

  本报通讯员 田海霞 实习记者 马国君
  第一季度,河钢承钢冷轧系列高创效产品占比提升17.7个百分点,特色工具钢产品月均销量同比提升66%,钒铝合金销量同比增长超100%……
  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充分发挥钒钛特色及技术优势,紧盯市场端和客户端,以“产品+市场+服务”为主线,集中精力推进产品结构深度优化,注重用足用好钒钛“基因”,精心为客户定制高端产品,实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的产品结构,推动了全系列产品提档升级,打造了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
  人无我有——
  含钒冷轧材成“后起之秀”
  3月22日,河钢承钢生产的200吨厚度为720毫米的超厚锌层镀锌板成功下线,质量检测结果显示合格,随即发往国内冷却塔行业领军企业,用于制造冷却塔。
  正在核准订单的销售经理胡书茂欣慰地说:“产品进军冷却塔制造领域,是我们贯彻落实河钢集团工作部署、全面拓展高端产品应用领域的成功实践。如今,咱们的超厚锌层产品已成功替代进口,成为该行业的首选品牌!”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为了让高端产品应用在高端领域,河钢承钢全面调研国内外市场需求,最终锁定冷却塔制造行业,并以产品超厚锌层、超厚规格、超高强度为“卖点”,以替代进口、行业领先为目标开辟该行业市场。冷却塔装备用钢必须拥有超强的耐蚀性能,河钢承钢有着钒钛“基因”的冷轧材正好“对口”。当时,河钢承钢能够生产700毫米以上超厚锌层产品,且在强度和耐蚀性能方面均优于同类进口产品。
  为获得新市场的“敲门砖”,河钢承钢锁定了冷却塔制造行业的领军企业,以优质服务和良好的产品试用数据,赢得了该客户的认可,成功实现了冷轧产品销售新突破。目前,河钢承钢超厚锌层冷轧产品成功替代进口产品,月销量稳定在1000吨以上,成为冷却塔制造领域名副其实的“后起之秀”。
  第一季度,河钢承钢冷轧系列高创效产品占比提升17.7个百分点,产品覆盖全国1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成为河钢承钢含钒特色产品的“金色招牌”。
  人有我优——
  特色定制工具钢实现“华丽转身”
  45锰-吉泰、65锰-汇丰、45锰-钒……走进河钢承钢板材经营中心,一个个特殊编号的订单引起了《中国冶金报》记者的关注。“这些都是我们为终端客户定制生产的高端工具钢,因为应用领域不同,每个钢种都针对客户需求进行了成分优化,真是妥妥的私人定制。”当记者问到这些特殊编号时,该公司工具钢产品主任工程师王景宁打开了话匣子。
  他介绍道,工具钢是钢铁行业应用广泛的一种产品,主要用于制造切削刀具、量具、模具和耐磨工具,能在高温下保持高硬度、红硬性、高耐磨性和韧性。河钢承钢持续优化钒微合金化冶炼工艺,积极探索不同业态下对工具钢性能指标的精准需求,以严于国标的窄成分命中率和定制化式生产模式,使普通工具钢实现向优特钢的“华丽转身”。
  “王主任,这月再给我们200吨45锰-钒,我们产线专挑河钢承钢的产品用!”3月23日,王景宁接到了天津一家机械制造企业的求助。原来,河钢承钢应用钒微合金化工艺生产的工具钢被客户用于制造特种机床刀具,最终成品合格率提升了7个百分点,且耐磨性达到了行业常规产品的10倍左右,也自然受到了客户的青睐。王景宁介绍说,该客户此前一直订购河钢承钢的工具钢,经过售后回访发现,客户制造的特种刀具可通过增加钒元素有效提升成品率。于是,王景宁第一时间与产线沟通了产品优化方案,通过增加钢中钒元素,优化配比,进一步改善了产品强度及硬度指标。经客户试用后效果显著,于是,客户主动加价购买该产品,并出现了单月不断加单的情形。
  客户受益,产品热销。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特色工具钢产品月均销量同比提升66%,产品创效能力大幅提高。
  人优我精——
  高端钒铝合金成为“单打冠军”
  第一季度,河钢承钢钒制品产线生产的4吨高端钒铝合金产品再次直供东北地区终端客户,用于特种装备制造。该产品季度销量同比增长超100%,成为继高纯氧化钒产品之后的又一“单打冠军”产品。
  不同于实验室的窗明几净,生产钒铝合金的产线就在河钢承钢钒铁车间旁一个并不显眼的角落里。3月23日上午,河钢承钢钒钛高级技术专家万贺利提前进入现场,了解生产准备情况。他根据每个订单产品应用领域的不同,优化生产工艺参数,确保产品纯净度满足高端客户需求。钛材料专业出身的万贺利坦言:“其实钒钛领域的圈子很小,许多客户那里都有我的大学校友,帮助我们离最终客户更近一步。”
  为了实现钒铝合金提质增量,一方面,万贺利通过“校友圈”了解客户内在需求,细化到材料的成分、形状、氧化状态等;另一方面,他带领技术人员从原料入手,严格执行钒制品全流程质量检测,积累生产数据,带头完成原料及半成品检验工作。正是得益于这种精益求精的不断探索,他们成功开发了钒系材料造渣新工艺,使产品成分命中率及合格率均得到明显提升,并成功试制了高端客户所需的钒铝合金样品,为后续批量订单提供技术支撑。此外,他们主导的自动点火技术攻关取得了成功,实现了钒铝产品工艺技术新突破,目前正在申请国家专利。
  今年初以来,河钢承钢充分发挥钒钛研发中心和河北省钒钛产业技术研究院平台优势,集中现有钒钛研发专业力量,为钒钛新材料产业发展提供最大的技术支持。同时,通过细化高端产品提质增量计划,组建小微团队专项攻关,河钢承钢成功破解制约钒产品提质增量的技术难题20余项,获得国家授权专利10余项,为钒钛新材料产业技术进步和产业链延伸打造了更多具有竞争力的“单打冠军”产品。

  《中国冶金报》(2022年4月6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