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走向世界的“酒钢造”
——酒钢锌铝镁产品研发纪实

2022-05-18 08:55:00

  本报通讯员 殷艺
  近日,从酒钢传来好消息,1月~4月份,该公司锌铝镁产品销量同比增长143.93%,再创历史新高。酒钢锌铝镁产品是酒钢碳钢人发挥酒钢“勇于献身、开拓前进”铁山精神的心血成果之一,是碳钢人率先在全国研发出的超级耐腐蚀镀锌产品。
  2016年11月8日11时28分,酒钢突破技术封锁,生产出中国人自己掌握核心技术的锌铝镁镍稀土合金镀层钢板。在随后的6年时间里,技术人员攻克了表面黑点等世界性技术难题,实现了锌铝镁产品质量的全面提升和稳定控制。
  在这6年时间里,酒钢锌铝镁产品一路无惧风雨、披荆斩棘,刷新了一项又一项销售纪录,不仅助力国家“渔光互补”“农光互补”项目用上了民族产品,而且搭乘“一带一路”快车,阔步走向世界,成为了酒钢制造的一张闪亮名片。
  打破垄断 在甘肃问世
  2010年,酒钢镀锌线建成投产,开发出了家电板、镀铝锌板,虽然丰富了产品种类,但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激烈,结果并不理想。
  “镀锌线一定要优化产品定位,确定一定时期企业最有竞争力与效益的产品。”循着科技兴企的思路,酒钢决定将破局的关键放在研发锌铝镁镀层板上。
  当时,锌铝镁镀层板是新一代高耐蚀镀层产品,具有高耐蚀、切口自修复、表面硬度高的优点,被业界誉为碳钢“顶级产品”,生产技术长期被日本、欧洲钢铁巨头封锁,国内尚无任何经验可借鉴。
  “2005年,碳钢冷轧项目部开始运作时,就考虑到后续产品研发的需要。”酒钢宏兴股份公司钢铁研究院涂镀品种研发高级工程师、锌铝镁产品研发负责人董世文说,一是建设了具备锌锅灵活切换能力的镀锌产线,可以根据市场需求和规格品种具体情况调整产品结构;二是配置了当时最先进的惰性气体保护全辐射管立式退火炉装备。
  “立式退火炉可以让钢板表面更加均匀、干净,卧式退火炉就做不到这一点。产线设计时,世界一流的设备制造商都只提供卧式退火装备。”在董世文心里,涂镀品种生产线一旦建成,其产品结构基本确定,从未来发展角度考量,高端品种开发必须依赖优良的设备装备来匹配先进生产工艺。
  “谈判一度陷入胶着状态,酒钢人态度非常坚决,坚持选择立式退火炉。今天看,选择对了。”董世文说。
  镀锌线建成之初的2010年,酒钢就组建了锌铝镁研发团队。锌铝镁研发团队班子和技术人员反复研讨、论证,大胆提出了研发全新一代高耐蚀涂镀层板计划。
  “后来,研发团队想去类似产线考察学习,却吃了闭门羹。”董世文说,当时,国内市场被外商垄断,锌铝镁产品售价每吨高达12000元。
  外方死守的技术壁垒、强硬的市场垄断、高昂的产品售价,更激发了团队研发斗志,加速了锌铝镁研发进程。2014年,酒钢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研究开发项目被酒钢正式列为科技重大专项。
  酒钢瞄准了研发难度大、制造环节荆棘丛生的锌铝镁镍稀土合金镀层产品。这类锌铝镁产品镀层硬度高、长期耐蚀性优,适用于能源工程、畜牧养殖、工业及民用建筑等领域。
  之后的3年里,研发团队通过实验室模拟试验、研究,制订了工业试验生产技术方案和设备工艺改造方案。2016年初,酒钢批准该项目实施改造并进行工业试验。研发团队通过设备改造、产品生产工艺技术和质量攻关进行自主创新、研发,终于突破核心技术难关。
  2016年11月8日,当高耐蚀涂镀层板顺利下线时,职工们兴奋地跳了起来——他们生产出了酒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卷锌铝镁产品。2018年,经甘肃省级科技成果评价会议评价,该产品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获得2018年度甘肃省冶金有色工业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突破瓶颈 开拓市场
  产品研发成功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新材料发展有自身的规律:通过批量化生产、下游应用发现问题,持续改进、迭代升级,才能走向成熟、稳定、可靠。
  随着镀层厚度的增加,锌铝镁镍稀土合金镀层钢板表面出现了像雀斑一样的黑点。
  一时间,质疑声、否定声、拒绝声接踵而至。
  在市场销售受阻的背景下,酒钢组建了锌铝镁产销研一体化研发团队,坚持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相结合,加速研究成果应用转化。工艺、设备、机械、电气各专业技术骨干协同配合,炼钢、连铸、热轧、冷轧、镀锌等生产工序前后联动,找问题、攻难关。销售人员走访客户收集使用情况,指导用户选材,与下游厂商讨论加工要点,内外结合寻找质量改进的着力点、突破点,终于全面掌握当时各类质量缺陷的形成机理及控制技术,实现了锌铝镁产品质量全面提升和稳定控制。
  为持续提高锌铝镁产品的“公信力”,最大限度打消客户疑虑,研发团队在国家有色金属及电子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开展耐腐蚀盐雾试验,并委托第三方机构在热带海洋季风性气候的海南三亚、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的广州花都、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的新疆吐鲁番等地开展锌铝镁镍稀土合金长周期户外暴晒试验,同时在工厂和各大销售公司所在地开展土壤压埋耐腐蚀试验,为产品改进积累数据。
  为进一步推广新产品,2018年9月份,酒钢举办锌铝镁产品使用推介会,邀请合作客户及潜在用户参会,解答用户提出的问题,与客户交流、分享锌铝镁产品推广使用的心得和经验。会议的成功举办为后期酒钢锌铝镁产品的市场推广奠定了基础。与会的大部分厂家后来成为酒钢锌铝镁产品的忠实用户和产品推广的中坚力量。
  当然,市场竞争依旧激烈,但酒钢决心要打出锌铝镁品牌,进一步明确锌铝镁产品的推广方式和开拓方向。酒钢每年都参加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展览会、畜牧业博览会、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展览会、汽车新材料应用研讨会等专业交流会,产品曝光率不断提高,实现精准定向推介。
  同时,酒钢研发人员走向市场终端,到华东、华北20多个大中城市进行产品宣讲,在上海举办锌铝镁技术分享会,在新媒体平台发布锌铝镁产品科普知识视频。
  “在抖音直播间开展锌铝镁产品科普讲座,对酒钢锌铝镁产品宣传起到了很好的推介作用。”董世文笑着说,“金属腐蚀与防护专业的工程师王瑾在上海开了一场直播。直播刚刚结束,立马就会有厦门、广州、武汉、南昌、成都、天津等地的客户主动联系她,希望进一步洽谈。”酒钢锌铝镁产品在全国有了知名度。
  在市场应用渠道初步打开之后,酒钢产销研团队进一步改进产品推广模式,总结分析成熟的行业推广应用经验,在其他区域、相关行业进行复制推广,由点到线、再到面,不断提高酒钢锌铝镁产品的行业和区域覆盖度。同时,团队以已有的销售业绩为依托,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对接行业相关研究所、设计院,参与到上游项目设计、规划中,从用钢源头入手,帮助业主降成本、提效率、升质量,进而扩大了酒钢锌铝镁产品的适用范围。
  乘势而上 走向世界
  随后,改变产品低端现状,实现从跟跑到领跑,成为酒钢锌铝镁研发团队成员的心愿。
  随着产品的持续推广,酒钢锌铝镁镀层板带的质量及耐蚀性在市场认同上居于首位,已应用于光伏支架、5G基站、畜牧机械、电器柜、谷仓、桥架管廊等行业,行业应用实绩有广西、青海、上海、新疆、湖北、内蒙古、海南、贵州、陕西等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国家“渔光互补”“农光互补”项目和部分省区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同时,酒钢锌铝镁产品也搭乘“一带一路”快车走出国门,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阿根廷等国的有关项目用上了“酒钢造”。更值得一提的是,酒钢已经有了450克镀层锌铝镁的生产实绩,在海边100米以内苛刻腐蚀环境——海外的海边光伏电站建设项目中大放异彩。
  作为国内锌铝镁镀层新材料生产和应用的先行者,酒钢研发团队亲历了锌铝镁产品从实验室到产业化、从样品到产品、从“盆景”到“风景”的蜕变。可以说,锌铝镁产品的研发生产不仅促进了酒钢碳钢薄板厂全流程生产能力和质量控制水平的提升,而且为酒钢人注入了信心和勇气——不仅要打破技术封锁,还要制定国际标准。
  国际标准的缺失给锌铝镁产品的进出口贸易带来阻碍,也竖起行业技术壁垒。2018年,经过研究分析和实地调研,酒钢联合冶金工业标准研究院提出制定国际标准项目提案,助力我国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3年来,项目团队克服了因各国生产工艺和用途不一致导致技术指标难以协商一致、ISO/TC17/SC12钢技术委员会主席和秘书处调整导致项目搁置、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困难,多次与国外专家和秘书处沟通协调,不断修改完善草案,从无到有,推进国际标准立项工作。
  2021年10月8日,经ISO/TC17/SC12钢技术委员会连续轧制扁平材分委会秘书处确认,中国主导提出的《商品级、冲压级和结构级用连续热浸镀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及钢带》新项目提案成功立项,正式注册为在研项目,填补了锌铝镁合金镀层钢板及钢带国际标准空白,增强了我国在钢板钢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
  当下,“双碳”目标对酒钢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酒钢锌铝镁产品具有超强的耐腐蚀性能,钢板的使用寿命成倍延长,减少了社会对钢铁产品的消耗,成倍节约铁、锌、铝资源,也对应减少了煤、电力、石油等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是甘肃省第一批绿色产品。
  面对新机遇与挑战,酒钢谋定快动,启动了热轧酸洗板镀锌铝镁联合机组项目,并将采用智能值守、智能机器人、产线智能集控中心等先进技术。该项目建成后,产能可在目前基础上翻一番,产品厚度也从目前的0.5毫米~2.5毫米拓展到6.0毫米,将建成一条集现代化制造工艺、国际一流产线装备、全数字化智能制造为一体的智慧高效集约生产线,助力酒钢锌铝镁产品阔步走向世界。
  《中国冶金报》(2022年5月18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