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第二届全国非晶合金丝材暨非晶微传感器技术与应用研讨会召开——

“双碳”背景下,非晶合金丝材前景可期

2022-09-28 07:52:00

  本报讯(实习记者赵萍)“在当前‘双碳’战略背景下,非晶合金丝材发展大有可为,前景可期。”9月23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的由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主办的第二届全国非晶合金丝材暨非晶微传感器技术与应用研讨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主任、中国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平台理事长薛群基在为大会致辞时指出,随着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的迅速发展,市场对传感器用磁性元件的需求更加迫切,如在极端环境下作业的传感器,更需要非晶合金材料优异的力学性能、抗腐蚀性能等作为支撑。
  世界著名材料学家、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日本学士院院士井上明久出席研讨会。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都有为,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〇研究所研究员杨昌茂和中国电器工业协会非晶合金材料应用分会秘书长张华等12位专家围绕非晶合金丝材特殊性能开发的最新进展及其在磁传感器上应用的制备要求、需求导向、技术挑战,以及产业发展现状、当前瓶颈、未来发展方向等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创新研究员庄鑫、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黎嘉威分别主持了上午和下午的会议。
  在非晶合金丝材性能方面,上海海空添马传感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丁乐慧分享了高精度磁传感器用非晶丝材的相关参数,黎嘉威介绍了Co基非晶材料高磁导率在探测弱磁方面的优异性,内蒙古工业大学科研处处长刘景顺分享了Ni掺杂Fe基合金微丝组织结构及其力学、吸波性能研究情况,庄鑫分享了复合材料器件用非晶微晶材料参数最优值的研究情况,浙江师范大学教授方允樟分享了其研发团队在软磁细带纵向驱动巨磁阻抗磁敏传感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等。
  在非晶合金丝材应用方面,都有为介绍了包括非晶传感器在内的各类磁传感器的性能、应用及最新研究进展,杨昌茂介绍了数字式弱磁传感器的优势和应用情况,英国巴廷顿公司原技术主管、上海三护磁仪器厂长Adrian Mark Swinton介绍了国外非晶弱磁传感技术在地球物理研究、医疗、交通、工业、航天等领域的应用情况,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研究员刘宜伟介绍了磁性非晶合金丝材在柔性磁传感器上的优势及相关研究进展。
  在会上,哈尔滨工程大学烟台研究院院长助理吴晟还从下游用户角度分享了海洋观测装备对传感器的需求情况;张华介绍了当前我国非晶合金丝材产业发展情况及面临的技术瓶颈,并提出了发展建议;中电协电工合金分会副秘书长崔得锋介绍了非晶软磁合金丝材相关标准的研制情况。
  此外,井上明久、薛群基、都有为3位院士在会上为做主旨报告的专家颁发了荣誉证书。与会代表在会后还参观了浙江省磁性材料应用技术制造业创新中心。
  《中国冶金报》(2022年09月28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