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让产品“内涵”丰富 “颜值”高
——张宣科技加强高端新材料研发生产侧记

2022-11-02 15:36:00

  本报记者 李巍 通讯员 杨业璐
  今年初以来,河钢集团张宣科技紧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行业发展前沿,进一步加大对高温合金、模具钢等高端新材料的研发力度,持续对提高尺寸控制精度、品控稳定性等展开攻关,以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需求,全力打造特材领域的“金字招牌”。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先后开发高品质模具钢、高温合金、气阀材料、低膨胀合金等新产品40个,共签订43单合同,开发19家新客户,产品销售区域覆盖华北、华东、华南等地区。
  精控尺寸——
  成就模具钢板材“高颜值”
  9月9日下午,该公司正在为某高端机械制造企业生产模具钢板材,锻压作业区技术员张波在现场紧盯锻造生产作业过程。“新下线的这批锻件表面质量良好,宽度偏差在5毫米以内,厚度偏差在3毫米以内,外形尺寸精度控制水平完全满足客户要求。”产品检测结果出来后,张波忍不住松了一口气。他们通过采用最新的“两次镦拔+单向拔长+精锻成形”变形控制方法,使产品锻造质量达到了预期效果。
  9月初,该单位接到一笔要求十分“挑剔”的订单,120块板材每一块尺寸都不一样,涉及15种厚度、8种宽度,且要求宽度偏差在15毫米以内、厚度偏差在10毫米以内。
  针对质量保障难点,该公司立即汇集外聘锻造专家、模具钢钢种负责人、作业区技术人员等与客户深入对接,并根据客户要求整理前期的生产工艺数据,制订专属的生产工艺方案,提前完善所需工装,快速推进订单生产。
  在技术对接过程中,锻造专家针对钢种硬度大、加热区间窄、尺寸范围小等难点,对锻造火次、每火次的压下量及锻造温度等数据进行详细测算,确定严格的锻造方案,创新研究制订出“两次镦拔+单向拔长+精锻成形”变形控制方法,严谨的方案得到客户的高度认可。
  在生产过程中,司车工、司锤工、掌尺工默契配合,严格执行最新的锻造方法,精准控制每一锤的击打力度、频次、送进量和翻转角度。特别是在精锻成形过程中,他们精确把控板材的尺寸和顶角角度,保持板材全过程均匀锻打,以高超锻造技术保证了成品的“高颜值”。
  “该模具钢生产成功,赢得了客户的高度称赞,为今后高端模具钢拓市创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锻压作业区作业长茹继龙兴奋地说。
  精调成分——
  保证高温合金“有内涵”
  9月12日,在张宣科技特冶作业区生产现场,正赶上真空感应炉更换品种。“一块、两块、三块……”冶炼工认真码放合金物料,每码放一种新物料都反复称重3次,确保合金物料按克精准添加。
  稳定的品控力是打造“金字招牌”的最优支撑和保障。“在特材领域,一个质量事故就可能摧毁整个信任体系。我们必须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对产品的质量和性能负责。”该单位负责人说。
  高温合金的冶炼需加入10多种合金料,有的合金料用量仅0.1千克左右。为稳定控制合金加入量,该公司在详细了解不同合金熔点及在真空下的特性后,优化了物料码垛方式,制订三次称量确认法,保证合金重量的准确性。
  “特种材料的生产讲究的是一个精细程度,我们根据合金熔点高低将1吨多的物料一块一块码在坩埚中下部,真正做到下紧上松,确保自动塌料,防止物料融化过程中出现‘架桥’现象,保证了高端产品的稳顺生产。”该公司特冶作业区责任工程师张永亮介绍道。
  渣系组分直接关系高温合金的冶炼质量和表面质量。针对电渣重熔起弧阶段出现的粘连、顶渣问题,该公司技术人员对电渣锭的底部、表面、冒口等部位的表征进行总结和分析,根据高温合金渣料选择的基本要求和组成特点,并结合电渣专家意见,经过精密计算,与渣料供货厂家联系,进一步改进渣料配方和用量,全程合理控制电流、电压,各阶段熔速相对稳定,保证了电渣锭质量满足要求。
  秉承着这份精益求精的态度,该公司高温合金品控力大幅提升,晶粒度达到8级,合金元素离散量优于行业控制标准,性能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中国冶金报》(2022年11月2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