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新材料前沿

“锌锌”向荣促发展
——唐钢以技术升级推动锌铝镁产品提质拓市侧记

2023-05-24 08:05:00

  本报通讯员 姬涛 安久红
  近期,河钢集团唐钢公司最新研制的锌铝镁镀层烘烤硬化钢成功应用于某知名汽车主机厂,表面鲜映性和耐蚀性是普通锌镀面板的2~3倍。自此,唐钢成为国内仅有的3家可以量产锌铝镁镀层烘烤硬化钢的企业之一。
  今年初以来,唐钢持续推进“两个结构”(客户结构、产品结构)优化,突出“四个更加关注”(更加关注当地市场、更加关注细分市场、更加关注新产业和新业态市场、更加关注个性化和小众化市场),坚持以技术升级为抓手,加大高端锌铝镁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力度,构建核心竞争优势,“锌锌”向荣促发展。目前,唐钢锌铝镁产品实现600兆帕及以下强度级别全覆盖,第一季度锌铝镁产品订单量同比提升19%,始终保持国内第二大锌铝镁供货商行业地位。
  立足技术升级 推动高端产品增量
  4月3日,在唐钢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5号镀锌线生产现场,新一批锌铝镁产品正在集中生产,“银色游龙”在辊系间蜿蜒行走,于卷取机处盘旋成卷,随着天车的吊运,等待已久的运输车辆将它们送到全国各地。
  立式检查台旁,该公司锌铝镁生产负责人池永清仔细确认产品表面质量情况,紧皱的眉头在巡视完带钢两侧后慢慢舒展开。“我们将质量视为产品的生命线,充分发挥产线高端装备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持续拓展高端锌铝镁品种和规格,巩固国内第二大锌铝镁供货商行业地位。”池永清说。
  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将技术升级融入生产经营“血脉”,持续提高产品内在“含金量”,是唐钢产品能够“破圈”而出的“制胜法宝”。
  针对光伏用S550GD+ZM产品表面受黑点缺陷困扰的问题,攻关团队集思广益,经过多次试验,通过对不同厚度规格制定差异化工艺参数,降低薄规格带钢板温、减小锅温温差,成功解决该问题。针对供海尔彩涂用锌铝镁家电板高表面质量要求,攻关团队规范排渣炉鼻子的使用,优化气刀各项参数和光整机轧制力,使最终的产品质量得到客户高度肯定。在最新一批薄镀层锌铝镁产品生产中,该团队通过完善镀层保温控制措施,有效地减少了板面雪花纹缺陷。
  唐钢依托产销研一体化优势,瞄准行业一流水平,坚定不移做好高端品种开发、上量工作。截至目前,该公司多项产品实现国内首发、替代进口,品种优势、技术优势得到充分释放。
  强化“四个更加关注” 亮剑高端市场
  4月7日,满载着为博世集团定制生产的锌铝镁汽车用钢的运输车驶出厂区。今年初以来,唐钢与该客户锌铝镁订单产品量不断提升,合作持续深化。
  “作为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的‘前哨站’,我们实施以客户结构驱动产品结构调整的营销策略,以‘项目制’为抓手,以研产销一体化平台为支撑,快速扩大唐钢特色锌铝镁产品规模,抢占市场份额。”唐钢冷轧事业部销售服务中心营销管理科科长胡会荣说。
  市场是产品的试金石,只有将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才能彰显出其品牌和价值。唐钢秉承“以效益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围绕“四个更加关注”,组建以光伏、家电、汽车为首的“三驾马车”,亮剑高端市场,持续做强、做优唐钢品牌。
  光伏营销团队深入天津、江苏等地调研,准确把握剪切配送深加工服务在光伏行业的发展潜力,深度研究和识别客户真实需求,通过延伸产业链条与客户建立更高黏度的合作关系。1月份以来,该团队成功开发厦门某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多家光伏行业新客户,并与天合光能、爱康科技等龙头企业合作持续深化,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
  家电营销团队抢抓家电生产旺季,瞄准高端家电用锌铝镁产品领域纵深发力,通过加大高端家电用钢认证和开发力度,同客户深入沟通交流供货要求和技术细节,加速推动客户需求转化。唐钢产品受到格力、美的、松下等国内外多家知名家电企业青睐,实现海尔新款空调面板独家供应,成功助力奥克斯空调外机材料升级,竞争优势愈发凸显。
  汽车营销团队紧跟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从技术创新研发、全流程质量管控、智能化生产保障等方面系统发力,提供全流程EVI(供应商先期介入)服务,把解决客户和产品问题作为关注点和出发点,持续拓展汽车领域产品应用。唐钢产品先后供应丰田汽车、长城汽车等国内外知名汽车制造企业,获得全球百强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德国博泽高度认可,行业美誉度不断提高。
  一笔笔订单、一声声好评,是对唐钢产品和服务团队的最好嘉奖。如今,唐钢锌铝镁产品已广泛用于光伏、汽车、家电、畜牧、建筑等行业,实现了由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深度拓展,并增加了海外业务。未来,唐钢将继续以独具匠“锌”的科技创新理念,推动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加速转变。
  《中国冶金报》(2023年05月24日 03版三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