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数字经济如何助力中小企业?业界六场论坛分别支招

2020-07-20 09:46:00

  聚焦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推动数字化转型发展的2020中小企业数字经济全球论坛近日举行,全球政经产学研界代表通过视频连线相聚云端,围绕“数字经济挑战与机遇: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该全球论坛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承办,同期还推出6场主题分论坛,业界代表分别从开放数据、合作共生、构筑平台、开放生态、精益创业、消除鸿沟等六大方面,为数字经济助力中小企业转型发展支招建言、出谋划策。
  开放数据:释放新要素原生动力
  数据开放正在成为世界各国的关注焦点,也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环境与工作方式。在开放数据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代表聚焦探讨如何推动数据的开放共享,构建数据市场体系和制度保障,夯实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
  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发展部副处长郭明军介绍,国家发改委从2017年始,即会同多部门进行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以此为基础进行数据打通,积极促进政府部门数据之间的融合利用,为政务数据和社会数据共享利用提供扎实基础,是国家大数据战略重要内容之一。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峰教授认为,目前交通系统遇到数字化重大需求和挑战,面对庞大复杂的交通系统,无论是从宏观上,还是微观上,数字化都面临着巨大挑战,所以需要以共享感知数据为支撑,进行交通系统协同优化与操控,从而为智慧交通建设与城市管理提供解决思路。
  合作共生:平台组织新实践
  共生组织是基于顾客价值创造和跨领域价值网的高效合作组织形态,其网络成员互为主体、资源共通、价值共创、利润共享,进而可创造任何单个组织都无法实现的高水平发展。数字经济时代,构建合作共生组织,对相对势单力薄的广大中小企业来说,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合作共生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产业链升级、数据要素新动能、未来乡村实践、中小企业平台生态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他们认为,合作共生是未来平台组织进化的路径,合作共生时代,连接比拥有更重要,协同比分享更有价值。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兰建平说,数字经济是浙江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浙江将牢牢把握“长三角”数字经济一体化发展、后疫情时代数字经济加速发展、国家“新基建”建设窗口期和建设首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等新机遇,为中小企业在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更多资源和机会。
  构筑平台:数字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构筑平台分论坛由由湖北省科协承办,主要议题是针对数字技术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展开讨论和交流,谋求推动高质量发展。与会专家学者认为,未来万物互联,各种智能设备带来的大数据优势,以及超级互联网技术将不断覆盖个人场景、智慧生活场景及办公场景。如何用大数据真正驱动产品迭代及更新、提升用户体验、提升生产效率,在后疫情时代或将成为中小企业转危为机的机遇之一。
  中国国际科技交流中心主任罗晖表示,本次论坛专门设立湖北分会场,目的是要支持湖北的中小企业增强信心,加快数字化转型,加快发展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增强发展活力、激发发展后劲。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李培根教授指出,企业不仅要明确企业责任和社会价值,同时要高度重视增长和发展自身能力。企业要面向人和社会,中小企业也要重视怎样表现独特价值。数字智能技术是实现价值增长的重要手段,能力发展需要数字智能化技术的支撑。
  开放生态:实现包容赋能新融合
  在数字经济浪潮中,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将进一步加快,发展潜力将进一步释放。而开放生态的建设避免了分散重复开发,有效加速知识传播,将更多赋能中小企业低成本发展。
  在开放生态分论坛上,专家学者聚焦探讨在技术与产业协同创新中,如何利用开放生态赋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实现包容性发展。他们认为,近年,人工智能(AI)等新技术逐步开始产业落地,商业价值也在逐步显现。全球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着眼外部的开源开放平台资源,在AI等新技术即将到来的爆发期,稳健跨越数字鸿沟,成功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主任苏小军强调,面向数字经济的开源开放平台是扩展全球合作、促进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极其重要的应用模式,是促进数字技术与传统领域跨界融合、不断生成新业态、新模式的重要路径。开源开放是促进全社会协同创新的重要机制,构建开源开放生态是加速知识传播、促进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石,构建强大开放包容的生态系统,是提升技术和产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精益创业:数字经济下中小企业创业新模式
  精益创业分论坛提供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产业数字化增加值规模约为28.8万亿元人民币,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7%提升至2019年的29%。传统产业正在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提升,在推动数字经济加速增长同时,初步构建了完整的数字经济生态,为高质量发展集聚了强劲动能。
  参加本场论坛的中外专家学者围绕中小企业如何利用数字经济优势议题,共同探讨中小企业如何与用户共同成长,让创业更加精准,提升创业成功率展开。他们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众多中小企业经营面临严重困难,但“外卖+直播”“云导购”“云卖房”“云健身”等数字经济新业态却凸显出强大韧性。
  英国科技集群主席大卫·邓恩在论坛上表示,相信通过数字技术找到值得信任的合作伙伴,能够加速市场成功。他建议中国的创新公司,开发英国市场作为销售阵地,还可以联合研发项目,并强调“尤其英国脱欧后,机会更多”。
  消除鸿沟:破解数字经济治理新问题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产业化增加值规模达7.1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名义增长11.1%,但与此同时,国内广大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却存在巨大鸿沟。有鉴于此,消除鸿沟分论坛聚焦弥补数字鸿沟,针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突出问题展开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指出,填补数字鸿沟,实现数字经济治理上的突破,不仅体现在技术对各种传统经济的融合与发展,更表现在数字基础设施和数字技术的可获得性。他认为,数字经济与传统要素、传统经济属性不同,具有很强的外部性、公共性和共享性,同时还需要市场适度竞争。因此,对于数字经济的治理不像传统治理一样强调国家主导性,而是需要多维体系,特别需要多元化体系下建立全球协同化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
  智能迪拜办公室战略规划顾问奥坎·盖拉伊在主旨报告中称,数据具有经济属性,经济活动中每一个环节的数据都可以商业化变现。关于数据的定价、估算及授权,对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目前均未有完整机制,企业可以考虑从这一方面将鸿沟弥合。
  与会中外专家学者表示,人类进入数字经济时代,全球中小企业必须进一步强化数字转型发展,弥补数字鸿沟,助推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更广泛共享,开启全球数字合作治理新时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