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担心垄断LNG船市场?韩国两大船企合并或“流产”

2021-10-09 16:14:00

  冻结LNG船价格、转让LNG船建造技术帮助竞争企业进入市场,但这一切似乎依然无法解决欧盟的担忧。LNG船一直以来都是韩国造船业“独步江湖”的信心来源,如今涉嫌“垄断”却成为韩国两大船企并购的最大绊脚石。
  两大船企合并第4次延期,LNG船涉嫌垄断成欧盟最大担忧
  现代重工集团负责造船业务的二级控股公司韩国造船海洋9月30日宣布,将收购大宇造船的期限推迟3个月至12月31日。这已是两大船企的并购合同期限第四次延长。
  韩国业界人士表示,比起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监管机构,欧盟是两大船企并购的最大绊脚石。特别是欧盟执委会以新冠肺炎疫情等为由,已经三次暂缓对韩国两大船企的企业合并审查。
  为何欧盟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一拖再拖?韩国业界分析,主要还是欧盟担心两大造船企业的合并会导致在高附加值船舶领域的垄断以及由此带来的船价上涨。
  据悉,欧盟方面仍在仔细分析现代重工和大宇造船合并的得失。欧洲是LNG船船东集中的地区,韩国两大船企合并成为全球最大造船集团后,将在LNG船的建造价格上具有更大的发言权,这也是欧洲最为担心的。现代重工集团收购大宇造船后,在全球LNG船建造市场的占有率将扩大到60%。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欧盟方面最担心造价昂贵的LNG船被两大船企合并后成立的新集团所垄断。据克拉克森的数据,截至今年8月底,今年以来全球订造的14万立方米级以上LNG船共38艘,其中37艘被韩国承接,市场占比高达97.4%。对于欧盟来说,不得不担心由于LNG船订单被垄断带来的船价上涨。因为拥有能够满足船东要求的LNG船建造能力的企业只有韩国三大船企和中国的沪东中华造船。
  现代重工集团为了消除欧盟的这种担忧,向欧盟提出了冻结LNG船价格数年、将建造技术转让给其他造船企业、帮助竞争企业进入市场的计划。但是欧盟仍在向现代重工集团施压,要求其出售现代重工集团与大宇造船其中一方的LNG事业部。据悉,欧盟还向现代重工集团提出了出售其LNG加注枢纽站等资产的要求。
  现代重工集团虽然没有发表正式立场,但已表示很难接受出售LNG事业部的要求。因为如果这样做,其收购大宇造船就会变得没有意义。也就是说,通过设立中间控股公司韩国造船海洋,现代重工集团已经重整了造船业务管理体系,没有必要放弃LNG事业。
  据悉,现代重工集团正在考虑的方案只是重组整合其子公司现代尾浦造船和现代三湖重工的部分LNG业务,以此作为补救措施,希望缓解欧盟对潜在垄断的担忧。
  据悉,去年6月,欧盟向现代重工集团发送的中间审查报告主要涉及LNG船相关内容。一位韩国业界人士表示:“从这份中间审查报告来看,欧盟表示会集中考察两家企业的天然气船市场占有率等情况。这可以解释为,除天然气船市场以外的其他业务领域没有太大问题。”韩国产业银行副行长崔大铉也表示:“欧盟的中间审查报告发表后,我们分析认为,以10年前的事例来看,即使在某一产品领域的市场占有率达到80%左右的企业合并,如果增加附加条款也会得到批准。”
  韩国造船业界分析说,欧盟没有立即做出不同意两大船企合并的决定,而是一拖再拖,实际上是为了与韩方讨价还价,向韩方提出更多的要求和条件。如果韩方出售部分LNG业务,该合并案最终可能会获得欧盟“有条件的批准” 。
  大宇造船工会反对合并,韩国政府也没有通过审查
  2019年1月,韩国产业银行将现代重工集团确定为大宇造船的收购候选人,并与其签订了实物出资投资合同。韩国产业银行将大宇造船的全部股份(5970万股)以实物形式出资给现代重工集团,取而代之的是从韩国造船海洋获得1.25万亿韩元偿还转换优先股和600.9570万股普通股。当年3月,现代重工集团与韩国产业银行签署了收购协议,收购韩国产业银行拥有的大宇造船55.7%的股份,价值近18亿美元,有望成为韩国造船业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收购。
  随后,现代重工集团陆续向韩国、欧盟、日本、中国、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6个国家和地区的反垄断监管机构申请了企业合并审查,但由于各国和地区的企业合并审查因新冠肺炎疫情被推迟,其中,2019年10月、2020年8月、2020年12月,该企业并购案已分别通过了哈萨克斯坦、新加坡、中国的反垄断监管机构的审查。但时至今日,韩国、欧盟、日本尚未全部完成审查程序,如果一方反对,现代重工集团与大宇造船的合并就会流产。
  由于欧盟方面的多次中断审查,两大船企的并购被一再延迟,韩国产业银行与韩国造船海洋已经不得不4次签订了延长收购期限的修正合同。今年年初,双方将签订的实物出资及投资合同的期限从去年9月30日延长到今年6月30日,将获得大宇造船新股权的期限也延长到今年12月31日。今年年中,双方又将合同期限从今年6月30日延长至9月30日。
  事实上,除了欧盟和日本,韩国政府到目前为止也没有通过两大船企的审查。
  据了解,韩国全国金属工会大宇造船分会也仍然以两大船企合并将导致地区产业崩溃、引发雇佣危机为由,坚决反对此次并购。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造船业迎来景气期,不仅是大宇造船工会反对合并,公司上上下下也流传着“不用合并,公司也完全可以独自生存”的说法。
  在这样的情况下,最着急的显然是韩国产业银行(KDB)。KDB会长李东杰上月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如果大宇造船对独自生存有信心,请拿出强有力的说明。果真如此,我们将说服政府停止提供对大宇造船的所有金融援助,让其独立发展。”他委婉地表示,除了合并之外,没有拯救大宇造船的其他方案。
  韩国造船业界有关负责人预测说:“欧盟将根据现代重工集团提出的出售资产等追加提案,决定是否批准。”韩国产业银行方面也表示:“虽然很难预测最终的审查结果,但为了在年内结束审查,我们正在采取应对措施。”(王楚)
 

来源:国际船舶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