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数字经济行业有望平稳步入发展快车道

2022-05-18 16:35:00

  全国政协5月17日在京召开“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再次释放出“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积极信号。
  会议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出5大方向,即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处理好政府和市场关系,支持数字企业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上市,以开放促竞争,以竞争促创新。
  委员们认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大国地位稳固,未来发展前景广阔。360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周鸿祎会后在个人微博发表感想:“统筹发展与安全的关系,把握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将网络安全升级为数字安全,真正构建大安全体系,为数字产业化和数字经济保驾护航。这次参会,我还感受到了信心和希望,支持数字经济支持平台经济支持民营经济,满满的正能量,在这个时刻,信心和希望比金子还宝贵。”
  “随着新的经济形态逐步落地,统一公平、竞争有序、成熟完备的数字经济现代市场体系,数字经济有望逐渐显现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版图之上。”国盛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刘高畅表示。
  事实上,近期,北京市、武汉市、杭州市、江苏省、江西省、云南省等各地市政府密集出台了数字经济相关的规划举措。“数字经济作为重要经济形态、实现换道超车的战略机遇,重要性将持续凸显,行业有望平稳步入发展快车道。”东吴证券分析师张良卫指出。
  随着数字经济在我国经济增长中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加强,数字经济规模占我国GDP的比重也呈上升趋势。今年1月,作为我国数字经济领域的首部国家级专项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正式印发,目标是到2025年,数字经济迈向全面扩展期,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根据目标测算,“十四五”期间产业数字化的规模有望达70万亿元。
  业内认为,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有望持续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
  2021年,市场对互联网行业反垄断、数据安全、个人隐私的一系列强监管政策持续落地,投资逻辑发生变化。而2022年以来,从《关于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发布到4月29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再到此次全国政协专题协商会针对“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表述来看,政策正释放更多积极信号。
  事实上,从2021年底至今已有多次高层会议连续传递平台经济发展向好信号。2021年12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发挥资本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的同时防止资本野蛮生长。2022年3月16日,金融委会议延指出,“稳妥推进并尽快完成大型平台公司整改、促进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22年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促进平台经济健康发展、实施常态化监管”。2022年5月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要尽快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此次5月的政协专题会议再次强化推进数字经济健康发展。
  张良卫指出,近期促进平台经济整改与发展的政策、表态较多,措辞积极、信号明确,未来监管方向及发展路径将更为明晰,将极大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平台经济发展信心。
  中国社科院宏观经济研究智库研究室主任冯煦明彼此前也表示,过去几个季度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为平台经济发展校准了航向,目前专项整改正在告一段落,标志着我国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发展即将进入新阶段。
  分析还认为,会议相关表态将会进一步强化国内互联网政策托底、基调趋稳的预期,有助于缓解市场担忧,作板块价值修复预期将持续增强。
  张良卫指出,平台经济有望持续受益于数字经济发展,板块价值修复预期持续增强,当前估值具备较大布局价值,积极关注互联网龙头公司估值修复。
  “在下一代云计算、AI驱动的数字经济的国际竞争中,中国互联网公司依然具备比较优势。站在未来1-2年的时间维度上,中国互联网公司投资依然有可能实现相对稳定的回报。”中信证券首席分析师许英博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当下地方数字经济立法快速开展,浙江、广东、河南等地纷纷出台地方数字经济促进条例。5月,《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征求意见稿)》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条例分别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资源、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数字经济安全和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数字经济工作进行法规制度设计。
  “数字经济立法是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产业增长后劲。”招商证券计算机行业首席分析师刘玉萍说。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