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用户行业

6月工业企业利润加速恢复,后期有望保持平稳增长

2022-07-29 11:49:00

  随着产业链供应链进一步恢复,我国工业企业效益正明显改善。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0.8%,由连续两个月下降转为正增长,利润增速较上月回升7.3个百分点,呈加速恢复态势。专家预计,今年下半年在需求回暖、供应链保障水平提高等情况下,工业企业利润将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企业利润恢复加快,行业利润分化情况有所改善
  “6月份,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稳经济系列政策措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扎实推进,企业利润恢复加快,当月利润由降转增,行业结构有所改善。”国家统计局工业司高级统计师朱虹表示。
  复工复产效果在6月经济数据中集中显现。朱虹指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企业营业收入增长8.6%,均连续两个月回升,较4月份的低点分别提高6.8和7.2个百分点,收入增速已接近近年平均水平,生产销售继续边际改善,企业效益逐步恢复。
  统计数据显示,多数行业利润回升,部分行业利润增长较快。6月份,在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有23个行业利润增速较上月加快或降幅收窄、由降转增,占56.1%。有21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行业增长面为51.2%,其中15个行业利润实现两位数增长。
  装备制造业对工业企业利润的拉动作用明显。6月装备制造业利润由5月份同比下降9.0%转为增长4.1%,拉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较5月回升4.0个百分点;其中,汽车行业利润增速显著回升,对工业企业利润回升拉动最为显著,也带动下游消费品制造业利润增速明显上行。
  “6月份下游制造业、消费相关的行业利润都有明显恢复,这表明我国保供稳价政策的效果还是比较突出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上游行业利润增速有所减慢,下游行业的效益逐步修复,利润的行业分布向均衡方向发展,由产业链供应链的断点、堵点导致的效益不均衡的情况有积极的调整和改善,这也表明我国在保供稳价方面的工作是有明显成效的。
  中泰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陈兴指出,6月工业企业数据呈现两方面的向好,一方面,行业间利润有所收敛,6月采矿业利润增速有所回落,原材料类行业盈利保持较高增速,中游装备制造业盈利增速回落,而下游消费品制造业盈利增速回升,整体来看,行业间利润有所收敛。另一方面,企业步入主动去库,6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增速延续下行。
  采矿业利润占比依旧较高,后期利润增长有望保持平稳
  需要注意的是,随着中下游行业效益持续改善,工业三大门类利润增速差距有所缩小,但上游采矿业利润占比依旧较高。数据显示,6月份,采矿业利润同比增长77.9%,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
  “尽管当前海外地缘关系未有明显改善,但在需求侧的部分因素影响下,国际能源价格震荡下行,叠加国内保供稳价政策有序推进,能源价格有望逐步平稳,采矿业利润占比或将随之下降。”中银国际陈琦表示。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指出,随着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叠加美联储持续加息,以及欧洲央行超预期加息50个基点,预计原油等大宗商品的价格大概率继续承压。因此,后期采矿业利润增速大概率下行,而制造业与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增速受益于原材料成本下行,但是考虑到后期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导致出口增速承压,预计制造业利润增速短期内大幅上行的概率较低。
  展望后期,张立群表示,从当前工业企业利润和整个宏观经济恢复的形势看,预计今年下半年在需求回暖、供应链保障水平提高、疫情防控和稳增长保民生全面协调的情况下,工业企业利润将继续保持回暖态势。
  从收入来看,国联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樊磊表示,工业增加值增速的反弹对冲了工业品价格同比的下降,推动收入增速继续回升。每百元收入中的成本继续下降,且降幅超越去年同期,推动了利润增速的改善;但是6月费用率的回升略微偏快,可能少许拖累了利润的反弹。“预计下半年工业生产仍有回升空间,利润增长有望保持平稳。”
  “考虑到目前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处低位,且企业成本压力仍在增长,工业企业的经营压力仍然较大。我们预计,随着前期促消费和扩投资政策的落地见效,经济恢复速度将逐渐加快,也会带动企业盈利修复明显提速。”陈兴表示。
  “总体看,工业企业利润恢复加快,利润行业结构出现积极变化。但也要看到,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处低位,企业成本持续上升,企业亏损面仍然较大,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较多困难。”朱虹指出,下阶段,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续推动稳定工业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不断扩大有效投资、提振消费需求,加大减税降费、助企纾困力度,为工业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创造更多有利条件。
 

来源:新华财经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