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四心”激励谋打赢
——中冶赛迪坚定信心为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团结奋战纪实

2020-03-12 08:54:00

  本报记者  陶海银    通讯员  马凯

  越在危难之时,越要坚定信心,越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冶赛迪集团始终把强信心、聚人心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实现企业发展目标的关键一环来抓,以“四心”举措有效激励职工群众凝心聚力,为夺取防疫、发展双胜利团结奋战。
  党旗高高飘扬 让职工群众有了“主心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发挥积极作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高高飘扬。响应总书记号令,中冶赛迪领导班子1月30日起全部到岗靠前指挥,中层干部也随即迅速进入战斗状态,并于2月10日起悉数到岗,确保指挥动员体系时刻有效运转。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及被扰乱的生产生活,信心不足、不知所措、有所懈怠等负面情绪难免会在职工群众中一度有所蔓延。及时明确方向、果断采取措施、提振信心士气至关重要,也刻不容缓。这对中冶赛迪各级党组织及党员、干部而言,既是政治责任,也是巨大考验。
  当好主心骨,拿主意、扛责任、迎大考,首先要用科学理论武装起来。疫情发生以来,中冶赛迪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抓好防疫复产各项工作的根本指引,公司党委多次组织专题学习,还专门编发了收录着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指示的资料汇编,指导各级党组织依此开展线上理论学习和职工形势任务教育;各支部、各部门也召开线上主题党日、视频学习会等,组织党员学习并交流心得。
  “主心骨”绝不是自诩的,只有在防疫斗争和复产复工中当先锋、作表率、带头干,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才算得上是职工群众的主心骨,正如中冶赛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肖学文所讲,“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全体党员,既要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又要妥善安排好员工在家办公,保证生产经营工作有序推进。关键时刻看赛迪人的担当,赛迪人的精神,赛迪人的纪律”。
  党委书记挂帅、干部靠前指挥、党员带头冲锋,是中冶赛迪防疫复产中最鲜明的特色。疫情发生后,肖学文多次以电话视频会议形式主持公司党委会,对防疫复产各项工作不断深入研究、优化部署、督查落实,形成一系列应对策略并逐级分解落实到一线职工;公司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其领导下的应急指挥、后勤保障、项目现场人员管理、营销人员出差管理等工作组,分别由党委书记及各口分管领导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任组员;为驰援建设重庆、深圳等地定点收治医院,重庆赛迪工程咨询公司党委书记、副书记每人都有挂帅项目,亲赴现场率员作战;面对复工任务重、人手紧问题,党员突击队纷纷成立并战斗在中冶赛迪电气技术公司、中冶陕压公司等子公司生产制造一线,哪里急难险重,他们就朝哪里顶上去;还有一大批党员项目负责人、党员主任设计师等在线上组织职工在家办公,确保设计生产进度。
  “主心骨”立了起来、作用发挥了起来,职工群众也就有了方向、有了依靠,有了希望,更有了催人奋进的表率,精气神也跟着提振起来, “一马当先”带动了“万马奔腾”。
  积极关爱帮扶 给职工群众送上“暖心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主动做好心理疏导,引导全社会关心关爱确诊人员、隔离人员和病人家属”。疫情突发,不仅危害人们生命安全,也会影响到人们心理健康。为此,该公司党委会成立员工思想关心关爱工作组,明确要在全力以赴保障全体职工及其家属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同时,积极做好思想引导与人文关怀,为职工送上一个个“暖心袋”。
  暖心先要安心,去大家之忧。疫情发生以来,中冶赛迪高密度出台落地一系列不计代价、不讲条件的防疫举措,如仅用1周时间就研发上线可让职工2分钟完成每日信息填报的“火神”系统,企业加大对团餐的经费补助以保证物价涨但餐费不涨,每天对办公区及宿舍进行4次全覆盖零疏漏消毒,因当地供应受限而从广东等地采购物资并专车发回重庆,食堂餐具清洗后一律用120摄氏度高温杀毒20分钟……一条条硬核举措,编织成了生命安全防线,让职工多一分安全感。大家的心安了,才更容易暖。
  职工思想调研,知大家之急。疫情发生后,肖学文亲自率队走访职工宿舍,听职工心声,并随即召开视频会议解决职工反映问题;公司团委开展职工思想动态调研,有针对地了解疫情期间职工思想诉求变化,尤其是大家对行业、对企业、对待遇、对发展机遇、对个人提升、对日常生活等方面的态度、诉求及建议,仅调研头两日就有800余人参与,有效反映职工所需的“最大公约数”。
  职工反映的问题,也得到了有效解决。当大家反映居家买菜不便时,重庆赛迪益农公司启动了“益农源选”农产品网购配送服务;当职工要在家在线办公时,中冶赛迪信息技术公司全面升级了网络系统;当不少隔离在职工宿舍的青年员工提出想吃点水果,第二天起重庆赛迪物业管理公司就定期把新鲜水果送上门,正如物业同事周涛说:“坚决不让入住公寓员工饿肚子、缺营养”;当看到物业职工为全员防疫辛劳奔波在最危险地方时,公司工会组织了一线慰问。
  免费精品网课,益青年之智。疫情期间居家隔离,让青年职工有了充裕时间修学储能。为鼓励青年人锤炼基本功,给企业及自己厚植发展后劲,中冶赛迪迅速启动实施“领跑者计划”,向青年职工免费提供500门精品网课,涵盖工商管理、团队管理、市场营销、办公室技能等多方面,满足不同战线青年职工需求。中冶赛迪团委还开展了“多读一本好书”活动,职工纷纷参与其中,利用居家时光多读书、读好书。
  最美在家工位,提大家之气。居家办公期间,职工们纷纷把书房、卧室或茶几饭桌改造成了工位,有序保证了生产。对此,中冶赛迪开展了“最美在家工位”评选,引来许多职工参与其中,这一举措有力地为职工在家认真办公加油提气;公司团委还推出“线上才艺秀场”栏目,让宅在家的职工们动起来,秀秀各自的才艺,共同陶冶高雅情操。
  “硬核”援建复产 为职工群众注入“强心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疫情发生以来,中冶赛迪始终引导职工认清危中有机、果断转危为机,以此提振士气,快速推进援建复产,而企业在一系列援建复产中的“硬核”做派,反过来进一步鼓舞人心、提振士气,全体职工越勇越战、越战越勇。
  火速援建,使命再彰。疫情发生后,中冶赛迪闻令而动,先是火速援建重庆市3家定点救治及后备医院,再是20天千里驰援建成深圳市应急医院,后又移师万州援建三峡应急救治医院,在上演“中国速度”同时再次彰显央企使命担当。企业招之以来、来之即战、战之能胜等担当精神与硬核战力,让职工深感自豪、备受鼓舞,更加牢记国有企业使命责任,更加认同所干事业的价值,更加坚定初心与使命。
  智能应用,信心更足。疫情防控期间,中冶赛迪运用智能化技术优势,开发了防疫物资盘点、智能门禁测温、出入轨迹管理等智能化应用产品,依托自主研发的智慧工地管理云平台“轻筑”推出“防疫复工”智慧管理方案,有力确保精准疫情防控和高效生产调度,并已广泛应用。而这也让职工们更加认识到企业有能力以领先的智能化技术加固生命防线、保障生产经营,大家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全线开花,未来可期。疫情不可避免地给企业生产经营造成冲击,也让职工对企业发展和收入待遇有所焦虑。对此,中冶赛迪秉着不能等、不许等的态度,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海内外一大批重点项目顺利恢复运转,其中包括曹妃甸国际矿石交易中心等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同时设计生产战线发图效率稳中略升,科技研发战线一批智能化产品问世,市场营销战线中标捷报频传,改革、管理、党建各领域有序推进。全体职工既是这些积极变化的创造者,也是见证者、受益者,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让大家更加铆足干劲去赢得未来。
  做好宣传引导 让职工群众吃下“定心丸”
  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对疫情防控期间加强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各项工作予以肯定,并进一步提出“要提高新闻舆论工作有效性”。疫情发生以来,在该公司党委领导下,中冶赛迪各层级各方面合力围绕抓防疫、抓复工、抓援建、抓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作用发挥等不断加强宣传引导,让职工群众保持信心、决心和耐心吃下“定心丸”。
  以倡议号召人。疫情发生后,中冶赛迪先后发出《致中冶赛迪全体员工的一封信》《致全体公寓员工的一封信》《致青年员工倡议书》,号召全体职工众志成城战疫情、坚毅前行促发展。
  以战绩激励人。“中冶赛迪推动海内外一批重点项目顺利运转”“钢铁本部2月以来发图效率稳中有升”“中冶赛迪信息公司签订千万吨级民营企业一体化智慧中心总承包合同”……这样的喜讯在疫情期间纷至沓来,这既是对干部职工特殊时期攻坚克难的肯定,也让大家更有信心、更有干劲。
  以事迹感染人。疫情发生以来,中冶赛迪连续推出 “战疫情: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下的一线先锋”等系列报道,从春节至2月底累计宣传先进人物35名,他们所代表的是特殊时期企业涌现出的一大批优秀的共产党员、干部职工。他们在防疫和生产战线排除万难、作出斐然成绩的事迹,感染了更多同事见贤思齐、比学赶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60多年来,中冶赛迪人始终与国共戚、为国而战,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企业干部职工初心不改、使命不坠,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地团结奋战,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发展双胜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再建新功!
  《中国冶金报》(2020年03月12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