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聚焦冶金主业,打造钢铁行业标杆
——中国十七冶集团擦亮“炼钢精炼国家队”金字招牌

2020-08-07 14:50:00

  作为冶金工程建设领域主力军,从1958年马钢第一炉钢水蓬勃而出开始,中国十七冶集团南征北战,在我国钢铁工业建设中成就了冶金工程领域、特别是炼钢工程的独特优势,先后荣获了“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国家钢结构金奖”、“冶金行业优质工程奖”、“创中国企业新纪录金钢奖特等奖”、“全国焊接优质工程奖”等等,工法及授权专利千余项,这些成绩和技术,代表了当今国内外冶金炼钢工程的最高水平,同时更铸就了十七冶炼钢的卓越品牌风采,冶金建设“炼钢精炼国家队”底蕴愈发厚实。

  踔厉奋发,踵事增华。近年来,中国十七冶集团冶金工程技术分公司持续聚焦冶金工程主业,抢抓冶金工程供给侧改革机遇,创新提升项目全生命周期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推动冶金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再提升。

  做强主业,打造冶金钢铁行业标杆

  做“主力军”,炼钢精炼“国家队”的看家本领不能忘。20208月初,中国十七冶集团召开国家标准创新基地(冶金工程国际标准化)炼钢工程建造标准研究院工作会议,进一步推进炼钢工程建造标准研究院建设、标准制订、产学研合作等工作,提升炼钢精炼国家队品牌影响力再攀高峰。

  风正济时,自当乘风破浪;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自2019年成功中标十七冶史上单笔合同额最大的冶金项目宝钢德盛不锈钢有限公司新炼钢(一步)工程以来,冶金分公司趁势发力,以炼钢精炼国家队的技术实力和人才优势,力创精品,多次实现了冶金市场的滚动发展。不仅先后中标宝钢湛江钢铁三高炉系统项目炼钢、连铸工程及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炼钢主体设施及辅助设施工程及徐钢三期炼钢连铸项目,今年3月,更是再次成功中标新沂中新钢铁炼钢项目。

  十年前,十七冶需要集中全公司的优势力量才能同时参与23项大型冶金工程建设,而如今,冶金分公司可以独自组织完成包括宝钢湛江、防城港钢铁基地、河钢、宝钢德盛不锈钢等6项大型冶金工程建设的同时积极参与房建、管廊及其他工业项目建设,以高效履约擦亮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金字招牌。此外,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公司还通过持续做实做精项目管控平台,由分散转变为集约化管理,对包括新沂中新钢铁炼钢、徐钢炼钢连铸等重点在建项目在内的多项重大项目进行点对点监管。做强冶金主业,打造钢铁行业标杆的决心可见一斑。

  率先而动,产能升级引领智慧建造

  近两年,在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等政策的引导下,国内钢铁行业迅速掀起产能升级改造建设热潮,冶金分公司率先而动,紧扣行业发展需求,致力于打造智能化、绿色化品牌项目。以创新发展、绿色转型为主线,带头“升技术”,做精钢铁主业,助力产业转型。

  河钢产业升级及宣钢产能转移项目是河钢集团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响应2022年冬奥会碧水蓝天的需要,也是实现产业升级及将宣钢产能转移至沿海,建设“绿色化、智能化、品牌化”精品钢铁基地的重大举措。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切实发挥科技创新引领和支撑作用,并且借势发力,广泛应用各项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及新设备来提质增速。

  项目部积极探索,通过利用“两点旋转吊装法”确保了所有预制柱均一次吊装成功。通过广泛采用智慧工地的技术,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监管模式,覆盖全部施工作业面,全方位、多角度、全时段的对施工现场进行监控和记录。在33000立方米高炉施工中,项目首次引入“模板定型化紧固件”这一创新技术,通过使用定型化紧固件加固柱模板,功效一度提升50%以上,定型化紧固件周转率提高至少3倍,在有效提高工效和工程质量的同时大大降低了施工成本,得到了包括业主在内的业界一致高度好评。

  绿色施工,钢厂引领节能减排新风尚

  钢铁建筑行业发展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冶金分公司始终致力于绿色化施工,坚持将“绿色施工”列入施工方案,在宝钢湛江炼钢工程建设中,项目被列入“第四批全国建筑施工绿色示范工程”,并一次性通过中建协绿色施工最终评审。

  为积极响应中冶集团战略部署,项目施工过程中以绿色化为重点,如在配合比中用粉煤灰和矿粉代替水泥,大体积混凝土采用60天强度配合比,大大减少了混凝土中水泥使用量。此外,项目还在深基坑处理、雨水收集再利用、节水节电措施等方面采取了大量的节能环保措施,为项目节约大量成本的同时直接产生了经济效益达千万元。

  凭借着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实施,项目从环境、安全文明标化、节能减排等方面一致获得了业主方的信任和高度评价,称其为同类项目中“技术最优、安全最优、过程绿色”,高度契合了宝钢提出的“绿色钢铁”理念。该项目也因此一举获得“鲁班奖”和“全国优质工程金奖”荣誉。

  提质增效,党建引擎奏响“红色主旋律”

  2020年,冶金分公司党委积极深化“党旗飘扬,党徽闪光”行动,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党员突击队、青年突击队等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将阵地优势转化为党建的“红色引擎”,为抗疫大干汇聚磅礴力量,助推项目生产建设高质量运行,在“大干一百天”劳动竞赛活动中,红色党建切实有效地发挥了内聚人心、外树形象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公司创新提出“党建走基层”的工作思路,聚焦施工一线,深度挖掘项目特色品牌,在十七冶开展的“安全环保管理提升年”短视频大赛中形成《河钢》《永远走在安全生产大道上》《不辱使命,狠抓安全》等优秀作品6个。“企业开放日”通过“云端直播”的宣传形式,将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的亮点逐一呈现在公众视野,获得了包括人民网、中国冶金报、工人日报、江苏经济网、安徽新闻网、防城港电视台等数十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外媒曝光率显著增加,“冶金建设国家队”的品牌形象知名度大幅提升。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中国十七冶集团冶金工程技术分公司将继续坚守冶金强国梦的初心不动摇,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革新创新能力、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矢志不渝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向更高水平发展的国家责任,努力成为当之无愧的冶金建设国家队。(孙家慧)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网站实习1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