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数据资讯>期货研报

需求回升在即 螺纹钢要涨价了?

2020-07-29 11:37:00

  二季度螺纹钢销量创历史新高,加上铁矿石原料成本端的强劲支撑,导致近几个月以来螺纹钢价格持续攀升。但日前南方多地区出现暴雨,导致很多工程暂停,螺纹钢市场需求减弱,价格出现振荡回调。我们认为,随着全国各地雨季结束,需求回升,在铁矿石价格持续坚挺的支撑下,螺纹钢价格仍旧易涨难跌。

  钢铁行业增收不增利

  近段时间,受雨季影响,下游终端需求减弱,同时部分钢厂利润处于亏损边缘,因此部分钢厂停产检修,从而使得螺纹钢产量有所下降。但随着雨季的结束,洪水对西南和中南地区的影响持续减弱,钢厂原料废钢入厂和成材销售逐步恢复正常,下游需求逐步改善,钢厂开工率也随之小幅回升。截至7月24日,全国钢厂开工率回升至70.19%,唐山钢厂高炉开工率回升至84.92%,仍超过往年的同期水平。整体来看,全国螺纹钢总体产量也处于逐步回升中,Mysteel调研数据显示,全国62家建筑钢材独立电弧炉钢厂螺纹钢周产量环比增加,增幅为6.70%,比去年同期增加,增幅为3.25%。然而钢铁行业虽然产量回升,钢厂收入增加,但是大部分钢厂利润却在亏损线徘徊。截至7月24日,统计数据显示,螺纹钢生产平均利润为-1元/吨。考虑到当前现货市场钢厂库存去化压力持续减轻,以及钢厂无利润状态,钢厂挺价意愿强烈。

  钢厂挺价意愿强烈

  螺纹钢市场终端需求主要集中于房地产和基建两大块。房地产方面,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持续回升,新开工单月环比转正,对下游需求具备较强的支撑基础。另外,中央强调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这将使得螺纹钢需求预期持续向好,支撑钢材价格。

  基建方面,上半年由于疫情影响了在建和新开工,下半年将加大加快重大工程项目的开工进度。而近段时间南方多地洪水,使得国家更加重视对水利建设和城市地下管廊建设的投入。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召开了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提出,将安排150项重点水利工程,总投资大约为1.29万亿元,带动直接和间接投资6.6万亿元。到目前为止,国家发改委已经累计下达2020年度重大水利工程中央预算内投资528亿元,支持各地加快推进工程建设。总体来看,基建项目将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和速度,对钢材需求具有强大支撑。

  由于终端需求旺盛,近几个月铁矿石港口库存持续处于偏低水平,巴西疫情持续加重,澳洲疫情二次反弹,市场对铁矿石供给偏紧预期加强。另外,港口贸易矿资源集中度高,大贸易商掌握着大部分主流货物,其挺价意愿强烈,综合导致螺纹钢上游原料成本居高不下。并且由于焦炭落后产能的退出和环保抑制了生产使得供应出现阶段性偏紧,加上废钢资源紧张和今年铁水和钢产量处于高位,钢厂对铁矿石原料的需求相比去年同期增加。

  综合来看,大部分钢厂利润处于亏损线边缘,但由于下游需求旺盛,以及上游原料铁矿价格的坚挺,导致钢厂挺价意愿强烈,由此螺纹钢中长期仍将易涨难跌。(作者单位:华鑫期货)

来源:期货日报

编辑:网站实习2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