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牢记使命守初心 保卫家园写壮歌
——中冶武勘、中国十七冶防汛、抗洪工作纪实

2020-08-13 08:18:00

  本报通讯员 胡飞 姚志强 夏仕勇

  6月、7月,南方多地持续强降雨,汛情告急,多地堤坝发生滑坡和显著形变,严重威胁沿线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此形势下,中冶武勘、中国十七冶党委针对实际,以党建推动防汛工作,开展相关系列活动,让“党旗在一线飘扬、党徽在一线闪光”。
  中冶武勘
  防汛冲锋勇担当
  7月12日23时,长江汉口站(武汉关)水位直奔28.77米,达到武汉市有史以来洪水排名第四高位。面对长江持续3日的水位上涨,7月12日,武汉市防汛指挥部旋即启动一级战备、全民参与防汛的动员令。7月13日,青山区防汛指挥部发布紧急调度令,中冶武勘党委闻令而动,在不足半天的时间里,集结10名党员民兵组成突击队,带上防汛物资,于当日下午2点30分起开赴武青堤,接受1.38公里堤防段应急巡堤值守工作,“三班倒”守护青山区近2公里江堤度汛的安全,为家乡人民站好岗、守好堤,充分彰显了央企的担当和干部、员工的修为与品质。
  应东西湖区水务和湖泊局要求,自7月7日起,中冶武勘测绘公司地球物理党支部对东西湖区道路渍水点进行排查和原因分析,累计排查渍水点79个,发现严重渍水点12个、中度渍水点28个、轻微渍水点39个,并在排查完毕后连夜对渍水原因进行分析。自7月10日起,他们应东西湖区水务和湖泊局要求,对辖区内的4个湖泊进行标尺埋设和驻点值守。为抢在7月11日零点前获得第一次水位数据,中冶武勘作业人员联合水务工作人员冒雨连夜埋设标尺直至半夜,抢在凌晨一点前获得第一次读数。
  随着武汉防汛形势日益严峻,各湖泊水位均在最低控制水位以上,未能满足腾退库容的要求。7月14日,该公司10名党员已连续在各湖泊驻守超过96个小时。他们认真记录水位变化情况,及时准确地向水务局反映情况,并按照防汛指挥部要求调度降水,为消纳降雨、防止内涝提供了有力保障。他们克服重重困难,坚守在防汛的第一线,靠雨衣、雨伞遮风避雨,累了就坐在湖泊界碑上休息。此外,他们还向水务局捐赠了一批物资。
  而随着降雨影响,湖北省恩施市清江左岸屯堡乡马者村沙子坝发生滑坡和显著形变,7月21日凌晨5点30分左右,沙子坝滑坡体出现大面积滑移,滑坡体冲入清江形成堰塞湖,存在随时有溃坝形成洪水下泄的危险,严重威胁沿线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接到险情通知后,中冶武勘测绘公司立即响应,第一时间安排紧急成立应急小组,部署行动方案。该应急小组成员沈浩天、陈登高经14小时车程,与恩施沙子坝指挥部会面时,已是7月22日零点30分。一路上都是安排人员撤离的新闻消息,他们却成为了“逆行者”。
  他们连夜对无人机设备进行防雨改装、调试,并与现场指挥部人员商定第二天工作方案,又匆匆收拾好装备,开赴滑坡灾害现场,准备飞行作业。同时,为随时配合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工作,该应急小组在获得现场数据后,利用公司先进的3D运算计算机集群,快速获取三维成果、正射影像成果、点云成果,及时发往现场指挥部和国家应急管理部,为应急处置后期方案编制提供数据支持和决策参考。
  7月24日,滑坡体土方形态已基本稳定,该应急小组圆满完成任务,并获得国家应急管理部相关领导的高度评价。应急管理部减灾中心的领导拿到数据后,称赞道:“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你们配合默契,非常专业,敬业!”现场应急指挥部领导称中冶武勘测绘公司为“专业的队伍、有责任感的队员”。
  除此之外,中冶武勘还心系各区域公司属地党建经济文化发展,积极支援安徽、江苏等省外防汛工作。随着安徽出现大范围持续强降雨,加之淮河干流上游洪水来势凶猛,致使滁州明光市潘村洼地区淮河段在短时间内水位迅速上涨,舟桥旅抗洪官兵和700余名武警官兵紧急奔赴抗洪一线。在了解到当地防汛抗洪的严峻形势后,7月30日,“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冶武勘上海公司党总支主动与明光市发改委联系,紧急运送一批消暑物资至潘村武警部队驻地,并前往驻宁舟桥旅抗洪一线,慰问奋战在抗洪前线的官兵。抗洪部队现场指战员激动地表示:“酷暑难耐战洪水,军民鱼水送清凉。”
  当前南方汛情已逐步缓解,但中冶武勘上下将一如既往,冲锋在前,“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
  

 

  图为中冶武勘党员突击队在防汛抗洪现场。
  中国十七冶
  抗洪救灾显担当
  自6月初以来,长江流域进入超长“梅雨季节”,长江干流安徽段水位连续超过警戒水位、保证水位。当长江沿线城市防汛应急响应级别接连升至Ⅰ级,当挟风裹雨、浊浪翻滚的洪流汹涌袭来,中国十七冶集团各级党组织、团组织和党员干部,听从指挥,快速部署,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显担当做表率,把旗帜插在最前方,把初心使命镌刻在防汛第一线、救灾最前沿,切实扛起央企的政治责任,关键时刻起到了“顶梁柱顶得住”的作用。
  中国十七冶作为长江沿岸企业,多年形成的防汛抗洪管理措施已成体系,持续发力组织领导、方案落实、队伍建设、物资保障、应急响应等五个“到位”,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强化履职担当,以汛为令、闻汛而动,做到提前预置、快速出动、高效救援,未雨绸缪打好防汛、备汛主动仗。
  7月11日,在持续了1个月强降雨的威胁下,长江安徽段及各分支流域水位暴涨,纷纷超出警戒水位,甚至超过历史最高值,多处大堤出现漫堤、管涌等险情。危急时刻,中国十七冶响应马鞍山市及长江沿线各地防汛指挥部号召,在原各单位组建抢险队的基础上,又迅速抽调骨干力量,组建了一支200人的抗洪抢险突击队伍,组织城建分公司、房屋分公司、路桥分公司、交通分公司、管廊分公司、住建分公司成立4个分队;“党员突击队已集结完毕,随时准备出发!”每支抢险小分队成立临时党支部,由分公司主要领导领队,靠前发挥党员主心骨作用,在最短时间内赶赴抗洪一线。越是风急浪骤,越需中流砥柱,越是向险而行,越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哪里紧急就去哪里,他们是火速行动的“救援兵”,封堵决口,日夜坚守,把党旗插在风口浪尖,让“洪水在前,我在前,洪水不退,我不退”的铿锵誓言回荡在防汛第一线。
  7月13日0点,大雨瓢泼,暴涨的江水不断缩小马鞍山郑蒲港陈桥洲岛四周的“包围圈”,形势十分危急。中国十七冶郑蒲港片区项目部快速集结还在大干的100余名工人,成立以项目副经理袁有生为队长的救援突击队,驰援危在旦夕的小岛。他们一路救援并转移被困村民,一路垒高堤坝,为跑赢洪水争分夺秒;突击队员毫不犹豫跳入洪水中,用身躯堵在决堤口,在奔涌的激流中搬运沙袋。在3天时间内,他们填了6600多包沙袋,合力筑起一道1100米长、平均0.5米高的子堤。与此同时,拥有22年党龄的老党员袁有生迅速组织其他突击队成员,连夜协助当地政府通过轮渡运输,将村民安全送出。在高高飘扬的党旗指引下,一场惊心动魄的“急速救援”终于迎来了阶段性胜利:7月18日,岛上1300多位村民全部得到安全转移。
  在严峻的汛情面前,中国十七冶各级团组织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立即组建抗洪抢险队。7月7日凌晨1点30分,安庆市怀宁县石牌镇工业园附近出现河流决堤险情,中国十七冶管廊分公司怀宁项目立即成立包括团员青年在内的抗洪小组,抽调挖机并紧急调运现场混凝土块、钢板桩等防汛物资协助救援。7月12日,池州市东至县自来水厂前的水坝护坡出现塌陷,中国十七冶市政分公司东至项目短短几分钟内组织起超过40人的突击队伍,调运挖机、推土机,携带铁锹、编织袋、毛巾、饮用水前往支援。7月19日,中国十七冶城建分公司2小时内组织集结第一批95人抗洪救援队,奔赴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白桥镇后港社区老圩内河埂,并于7月20日又集结了50人、7月27日再集结了100多人,这3支队伍连续作业,顺利完工2.7公里长的防线。
  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的身影。中国十七冶马鞍山市郑蒲港片区项目、和县片区项目、智慧小镇项目、濮塘项目青年突击队的32名团员,历经10余次抗洪抢险、20余次巡堤查险。他们当中的大多数是刚步入工作岗位的“95后”。从未经历过大风大浪,然而在抗洪抢险的危难当头,他们挺身而出,扛沙袋、筑护堤、建围堰、疏积水、查险情,保证河堤安全度汛,用行动与担当诠释出青年人的无畏前行。中国十七冶马鞍山市当涂县博望镇“宁博一体化”EPC项目抗洪抢险青年突击队,连续6小时冒雨奋战,填装沙袋5000多个,协助加固起长约2000米、高约0.5米的防洪子堤,确保身后万亩良田不被淹没。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面对灾情,中国十七冶各级团组织积极行动,开展防汛救灾志愿服务活动。7月24日,中国十七冶团委协同马鞍山团市委,赴当涂县江心乡、博望区慰问,“抗洪救灾,你我同行”,深入一线助力防汛工作;7月31日,马鞍山十七冶医院应急响应青年突击队前往含山县林头镇,为解放军某部官兵以及安置点群众义诊并送去食品与常用药品;中国十七冶管廊分公司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奔赴马鞍山市和县石杨镇抗洪救灾安置点,主动整理、清扫,做好防疫清洁工作。
  截止到7月28日,中国十七冶参与抗洪抢险人数达到4602人次,出动挖掘机、土方车辆、载客大巴共120台次,消耗救生衣280套、麻袋18700条 ,砂石料约2000立方米,填筑沙袋达52600余袋,受到马鞍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通报表扬以及相关防汛抗旱指挥部的书面感谢。中国十七冶各级党组织、团组织与广大党员、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工作,努力践行爱国、奉献、争先、创优的价值追求,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图为中国十七冶城建分公司青年突击队正在加高堤坝。
  《中国冶金报》(2020年08月13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