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筑梦新时代 踏上新征程
——中冶宝钢全面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

2021-02-10 08:50:00

  

  
  图为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在大会上作专题报告。
  本报通讯员 雷长华
  1月30日,中冶宝钢召开2021年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中国五矿和中冶集团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和“十三五”工作,全面部署“十四五”及2021年重点工作。会上,中冶宝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智对“十四五”期间中冶宝钢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安排部署。
  实现涅槃重生、逆势攀升、跨越提升
  王振智表示,2020年是中冶宝钢发展历史上极具挑战、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中冶宝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适应国家钢铁行业变革,坚持发展战略不动摇,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成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取得令人振奋的骄人成绩;团结抗疫彰显担当,打赢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场“战役”,取得双线胜利,彰显了国企的责任和担当;经营业绩再创新高,市场营销成效突出,安全管理总体受控,改革创新稳步推进,管理效能持续提升,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文化自信更加坚定,企业美誉度不断提升,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实现更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王振智系统总结了中冶宝钢“十三五”以来的发展成果,指出“十三五”以来的5年,是企业主动突围、主动攻坚、主动转型的5年,也是实现涅槃重生、逆势攀升、跨越提升的5年。5年来,中冶宝钢之所以能取得逆势攀升的经营业绩,主要得益于清晰明确的战略引领力,指引企业前进方向;得益于持续不断的创新创造力,提升企业竞争优势;得益于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力,牢牢控制企业风险;得益于上下同欲的团结凝聚力,迸发出强大的干事创业合力。5年来,虽然中冶宝钢的每家单位规模大小不同、发展的历史起点不同,但都有着共同的愿景、价值观和目标追求,在各自不同的历史方位上,都为企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全面分析企业面临的形势任务基础上,王振智对“十四五”期间中冶宝钢高质量发展做出安排部署。他说,“十四五”期间,中冶宝钢要聚焦中国五矿总经理、党组副书记,中冶集团董事长国文清提出的中冶集团打造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新定位:要用独占鳌头的国际一流核心技术、持续不断的创新研发自主可控能力、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集成优势,承担起引领中国冶金产业智能化、绿色化、低碳化、高效化的钢铁强国责任;始终坚持“聚焦主业、做强一业,相关多元、科学补充”发展战略不动摇,继续坚持“1+3”产业发展方向不动摇,围绕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这一主线,优化产业和市场“两个布局”,推动管理、科技和商业模式的“三个创新”,培育资源、产业、人才和品牌的“四个优势”,实现企业竞争力、管控力、创新力、突破力和抗风险能力的“五个提升”;坚定不移推动业务规模效益、管理水平、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品牌文化和员工收入迈上新台阶。
  王振智表示,蓝图已绘就,目标更明确;全体干部职工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以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加自觉的姿态,主动投入到美好中冶宝钢建设中来,为中冶宝钢新一轮发展做出大贡献,展示新作为。
  全力以赴打造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
  针对中冶宝钢2021年的重点工作,王振智表示,一是要构建具有中冶宝钢特色的新型业务体系。要打造行车“管用养修”品牌业务,以无人化行车的技术、管养优势,拓展行业内行车改造升级业务;打造工程机械BOO品牌业务,构建长期稳定的业务体系;打造新能源冶金大物流装备品牌业务,推动新能源冶金大物流装备成为公司新的品牌业务,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打造工业包装品牌业务,推动工业包装产业在中国宝武乃至钢铁行业快速发展,提高市场占有率;打造港口码头专业运维服务品牌业务,积极拓展国内沿江、沿海港口运维市场;打造保障房开发建设品牌业务,利用央企的品牌、资金优势,争取在长三角广阔的房建、市政市场上有所建树。
  二是突出龙头地位,全力以赴开拓市场。要完善机制,落实责任,激发市场营销活力;要转变思路,强化协同,提高市场营销成效;要明确目标,坚定方向,全力拓展市场。
  三是深化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要重塑管理架构,建立“一总部、多基地”管控模式,实现区域化管理、专业化协同、产业化发展;要强化顶层设计,推动总部管控模式变革,按照“顶层设计、考核评价、专业指导、功能服务”要求,重点做好战略管控和核心业务管控,不断提升总部的价值创造能力、业务管控能力以及系统服务能力;要强化创新驱动,全面提升企业智能化运营服务能力水平,培育面向未来的竞争优势。
  四是优化管理体系,提高企业治理效能。要完善管理制度体系,突出核心事项、核心流程管控,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企业制度体系;要提高管理执行力,建立制度监督机制,确保将制度执行落实到“最后一公里”;要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将企业的管理思想、管理理念、管理要求延伸至每个岗位、每个员工,让业主和客户感受到企业统一的管理标准、管理文化;要对标先进民营企业,提高管理精细化水平;要不断转变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思维,借助网络化、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率,促进管理出效益。
  五是坚持人才强企,打造人才集聚高地。要突出保障需求,破解“引才”难题;积极引进企业紧缺人才,建立稳定的人才输送渠道;要突出培训培养,加大“育才”力度;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深入推行安全正激励、科技创新成果奖励机制,要完善员工成长机制,让各类人才进得来、留得下,实现晋升有通道、成长有阶梯、生活有保障,能够扎根企业,尽情地发挥聪明才智。
  六是强化风险管控,推动企业行稳致远。坚守稳健经营理念,坚决筑牢风险防控底线,防范化解各类风险。要完善风险管控体系,从风险预防、研判、管控、责任追究等维度,构建全面、全员、全过程、全体系的风险防控机制;要严控安全环保风险,狠抓安全责任落实,狠抓现场违章治理,狠抓员工教育培训,狠抓管理者结对子工作,狠抓分包安全管控,狠抓环保管控工作,推进清洁生产;要严控新冠肺炎疫情风险,按照“标准不降、力度不减、劲头不松、措施到位”的要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严控项目履约风险,从项目承接的源头把关,做好已承接项目过程管控工作,确保项目顺利履约。
  七是全面加强党建,筑牢企业发展根基。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旗帜鲜明讲政治,充分发挥中冶宝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企业的竞争优势,不断增强企业战斗力和竞争力;要以党的思想建设为基础,增强党的思想引领力,让员工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以整齐统一的步伐,继续朝着企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奋勇前进;要以党的组织建设为重点,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增强政治功能,将党的基层组织打造成为组织体系严密、党员队伍过硬、基本制度健全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以党的纪律建设为约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八是加强干部管理,打造一流干部团队。企业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保持积极进取的奋斗姿态;要提高能力、当好表率,以领导干部的“一马当先”带动全体职工的“万马奔腾”;要以正立德、以为修德,以公道正派的政治作风锻造坚定的政治品德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要勇于担当、崇尚实干,以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建设的大贡献交出实干答卷;要有敢于动真的政治勇气,要有应急处突的见识胆识,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善接最烫的山芋,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事业。
  王振智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中冶宝钢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秉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脚踏实地、接续奋斗、勇往直前,全力以赴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冶金运营服务“国家队”。
  中冶宝钢专职党委副书记齐冬平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了3点工作要求:一是各单位要迅速组织、传达、学习本次会议精神;二是公司上下要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推动公司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三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弘扬“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朴实厚重的中冶精神,开拓进取、苦干实干,以骄人的实战实绩实践成果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中国冶金报》(2021年2月10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