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北京院辉煌七十载 京诚人奋进新时代

始终屹立潮头 书写时代篇章
——中冶京诚(北京院)炼钢业务发展纪实

2021-08-31 08:53:00

  本报通讯员 金文
  中冶京诚(北京院)是我国最早研发炼钢、精炼、连铸的工艺、装备和工程化综合技术的单位。70年来,中冶京诚(北京院)炼钢业务始终屹立潮头,书写了我国钢铁发展史一部部精彩篇章——从铁水预处理、转炉、电炉、炉外精炼到连铸,创造了钢铁工业众多“第一”。从设备、工艺到系统平台,印证洁净钢技术进步的每一步征程;从自动测温取样、一键冶炼,到全自动出钢和连铸,推动钢铁行业炼钢智能化技术发展;从源头减量,到末端治理,践行绿色炼钢,守护绿水青山;从普碳钢、不锈钢到优特钢,用精湛技术全面支撑钢厂冶炼优质钢水和连铸优质钢坯。
  翻开我国转炉炼钢和立式连铸机新篇章
  1960年,中冶京诚(北京院)即为唐山钢铁厂成功设计我国实现工业应用的第一台立式连铸机。1964年,中冶京诚(北京院)率先为首钢成功设计了中国第一座30吨氧气顶吹转炉;20世纪70年代,又参与设计了中国第一座120吨国产化顶吹转炉。
  20世纪80年代,时任中冶京诚(北京院)炼钢设计室主任邹孝叔(国家勘察设计大师)主持和指导了当时具有“小宝钢”美誉的承德钢厂25吨转炉车间设计,其工艺流程兼顾提取钒渣和冶炼优质钢方案,带动了国内炼钢技术发展的“小高潮”。在电炉、精炼领域,1983年,中冶京诚(北京院)为太钢三炼钢设计的中国第一座18吨AOD氩氧炉建成投产,开创了中国自主研发不锈钢精炼炉的先河。1988年,中冶京诚(北京院)为广州钢铁成功设计中国第一座超高功率电炉工程。“八五”期间,中冶京诚(北京院)相继设计完成了国内第一套国产化超低头板坯连铸机和第一台1900毫米大型板坯连铸机。
  1992年,中冶京诚(北京院)承担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宝钢三期“咽喉工程”——二炼钢项目的总体设计。中冶京诚(北京院)结合当时国内生产实际状况,在该工程技术和装备方面成功融合世界先进技术,相继建成3座300吨级转炉,国产化水平达到95%以上,为宝钢量身打造了一座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高品质洁净钢平台。该项目获得了2002年国家优秀工程设计奖金奖。
  这一时期,中冶京诚(北京院)电炉工艺、连铸工艺加速追赶国际脚步,在现代化板坯连铸机技术、工艺装备及控制方面走在了国内前列,逐渐缩小了关键核心工艺技术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引领我国炼钢连铸工程技术发展
  2002年,中冶京诚(北京院)设计完成我国第一条转炉三步法不锈钢冶炼生产线——太钢二炼钢50万吨不锈钢工程;2003年,又承担完成了我国第一个转炉炼钢EPC总承包工程——萍乡60吨转炉炼钢工程。
  “十一五”到“十二五”时期,中冶京诚(北京院)屡创佳绩:担纲新世纪首个大型洁净钢生产联合企业、首个大型沿海搬迁钢铁项目——首钢京唐总体设计和炼钢连铸工程总体设计;2007年,承建的宝钢集团罗泾180吨转炉炼钢工程正式投产,成为我国首个在国际竞标中一举夺魁并成功实现自主集成的典范工程;2008年,石钢京诚(营口)一期、二期电炉炼钢总承包工程应用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第一座120吨超高功率电弧炉;2013年,包钢新体系炼钢项目综合技改工程顺利投产,助力包钢形成了我国唯一的以钢铁和稀土并举的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对我国钢铁行业国产化RH洁净钢装备技术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炉外精炼历经多年发展,形成了耐久可靠、智能高效、绿色环保的覆盖所有主流精炼工序的技术和业绩,中冶京诚(北京院)完成了国际上首次采用机械泵的大容量RH工程——包钢新体系2座260吨RH工程项目,为福建福欣建成了国内吨位最大的不锈钢精炼炉(180吨)。
  经过近10年的磨砺和创新,中冶京诚(北京院)连铸工程技术从追赶世界先进水平到实现弯道超车。2011年,由中冶京诚自主研发的全国产化φ1000毫米大圆坯连铸机在江阴兴澄特钢投产,连铸机半径和生产断面均为世界之最。不仅如此,其主体工艺装备和核心技术由中冶京诚总承包、设计和供货,并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使我国在超大规格圆铸坯连铸设计、制造和生产操作领域达到世界冶金行业先进水平,《高品质特殊钢大断面连铸关键技术和装备开发与应用》项目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2014年,全国产450毫米特厚直弧形板坯连铸投产,其工艺装备、三电控制系统及二级模型完全由中冶京诚自主研发、供货,推动我国国产板坯连铸机技术达到了新水平。
  “十三五”时期,中冶京诚(北京院)以独占鳌头的核心技术、无可替代的冶金全产业链整合优势,不断践行“全方位”服务模式。该公司承担了河钢唐钢新区、河钢石钢短流程特钢基地等同期绝大部分钢铁联合企业产能置换和异地搬迁项目,在绿色化、智能化方面不断创新。这一时期,该公司承建的宝钢湛江钢铁基地350吨转炉项目、山东永锋电炉短流程钢轧联合项目等多个工程项目,持续引领中国炼钢连铸工程事业的发展。在海外,由该公司总承包的马来西亚东钢方坯六流连铸项目创造了同类海外项目建设的“中国速度”。
  历经70年发展,中冶京诚(北京院)自主创新研发了一大批高效、低耗、绿色、智能炼钢连铸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甚至国际领先的水平,填补国内空白。
  ——转炉炼钢方面,转炉多连杆下悬挂技术首套成功应用以来免维护;转炉氧枪防坠落无级制动距离仅为100毫米,换枪时间由3小时缩短至30分钟以内,氧枪口实现动态密封;最大转炉(260吨)全国产化干法一次除尘超低排放技术,稳定实现颗粒物排放≤10mg/Nm3;转炉全余热回收技术提升余热回收效率40%;转炉副枪智能化炼钢技术完全实现“一键炼钢”;转炉炼钢智能化工厂管控技术依托河钢唐钢新区项目顺利推进。
  ——电炉炼钢方面,可适应100%废钢、不同配比铁水或100%DRI等不同原料结构的电炉炼钢工艺;拥有成熟的30吨~150吨常规顶装料和水平连续加料电炉炼钢技术;独立自主研发定位于国内市场的新型废钢预热电炉技术,设备可靠性和技术指标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连铸方面,研发的φ1000毫米大圆坯连铸机至今仍保持着同类连铸机圆坯断面最大的世界纪录,450毫米×2600毫米厚板坯连铸机仍是世界最厚连续稳定生产的直弧形板坯连铸机,首创研发了连铸凝固末端大压下技术。
  绿色化、智能化、短流程……新时期,我国炼钢技术进步仍然面临众多课题和挑战。为此,中冶京诚(北京院)将不忘初心,肩负冶金建设“国家队”之重责,弘扬匠心精神,扛起时代重担,为我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中国冶金报》(2021年8月31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