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最美钢花”
——中冶宝钢巾帼奋斗者刚柔并济助力冶金运营服务高质量发展纪实

2022-03-08 09:06:00

  本报通讯员 付佳伟
  中国女性自古以来以内敛、柔弱的形象示人,但往往在最关键的时刻,她们也会为家庭、为事业、为国家挺身而出,以柔克刚,逢强愈强。在钢厂里,有这样一群出彩的女职工,她们与冶金运营服务业共奋进,她们活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蓝天保卫战的主战场、冶金运营服务链的最前列……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她们刚柔并济,用使命和担当、智慧和创造、敬业和奉献展现女性自尊自信、爱岗敬业、执着进取的风采,助力冶金运营服务高质量发展。
  芳华待灼图新志  砥砺深耕正当时
  王小翠是中冶宝钢炼铁技改项目负责人,在钢厂蓝天保卫战中,她攻坚克难出色完成了宝钢股份炼铁厂四号高炉热风炉增设烟气净化装置项目,让我们看到了勇攀高峰、追求卓越的“她”。
  
  图为王小翠(右)和项目部同事正在研究高炉环保改造施工方案。
  四号高炉热风炉增设烟气净化装置项目是2021年宝钢股份宝山基地超低排放企业A类评估的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在国内首次应用罗氏脱硫剂一体化钙基固定床脱硫工艺实现二氧化硫的超低排放。在该项目实施过程中,中冶宝钢业务团队首次挑战烟囱加固开孔工程,在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的前提下,项目经理王小翠带领项目团队攻坚克难、主动作为,对方梁设计和施工方案进行专项攻关,通过BIM动画演示施工全过程,实施加固炉内耐材、合理增设支撑立柱、巧思改造箱梁等作业,层层落实安全、环环紧扣质量、掐准关键施工窗口期,高效、高质推进项目建设,为四号高炉热风炉增设烟气净化装置一次投运成功抢出时间,也为后续同类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施工树立标杆。该项目团队凭借硬实力被评为宝钢股份安全“最佳实践”工地,其本人也被宝钢股份炼铁厂授予“超值贡献奖”。
  四号高炉热风炉增设烟气净化装置项目完工后,王小翠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宝钢股份炼铁厂一号、二号、三号高炉热风炉增设烟气净化装置项目。该项目遍布宝钢股份炼铁厂3个高炉区域,同时施工给组织推进、项目管控都带来极大挑战。2022年农历正月初三,当其他人还沉浸在喜迎新春、阖家团聚的欢乐中时,王小翠已经整装待发,穿梭在项目一线,为项目的有序运行打基础。她是工友心目不爱红装爱武装的“女侠”,在平凡中坚守初心,在执着中勇攀高峰。
  精雕细琢展靓颜  不爱红装爱工装
  天车工是特种岗位,危险系数高,工作环境艰苦,对岗位工的精力、耐力都有很高要求。“上海市巾帼文明岗”候选集体——中冶宝钢湛蓝巾帼班组,是一支以天车工为主体的队伍,她们以延伸的轧线为弦,攻坚克难;以通红的炉火为光,主动担责;以呼啸的行车为骑,砥砺奋进。她们精确识别、精细操作、精准发力,奋力谱写“古有巾帼今胜昔,不爱红装爱工装”的精彩篇章。
  
  图为中冶宝钢湛蓝巾帼班组组员正在检查天车设备。
  生产保驾“我先行”,抗疫保产显担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为了保证现场生产的正常运转,湛蓝巾帼班组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期间班里未出现由于疫情请假、缺勤等现象。为激发行车吊运潜能,湛江钢铁厚板厂追求极致产线效率,加大模具钢产品的生产量,而模具钢的吊运是当时面临的一大难题,存在诸多局限因素,致使行车吊运效率低,严重影响轧机日作业量。为此,湛蓝巾帼班组主动担责,多次与设备点检、夹钳设计方进行交流,并在夹钳调试中主动担任行车驾驶员,不断挖掘现有行车吊运的潜力,积极配合湛江钢铁厚板厂挑战252万吨年产能目标,践行“两型”员工的示范引领作用。
  安全底线“我坚守”,小改小革除隐患。针对常规的磁头点检使用的小铲刀耗时长、效率低、风险大等问题,湛蓝巾帼班组全体员工经过1个多月的积极研讨,最终决定对工具进行优化,目前已在冷床及剪切跨投入使用。优化后的工具跟踪使用效果良好,大大缩短班前磁头检查时间及磁头异物压入风险,规避行车调运质量缺陷及异物压人风险。面对新型夹钳操作要求不完善,湛蓝巾帼班组在调试过程中,不断探索、制订行车吊运标准及注意事项,并形成分解作业步骤的培训教材,优化吊运路线,提高行车操作技能及安全效率。以低成本小制作消除隐患的敬业精神,湛蓝巾帼班组进一步打造“安全意识强、安全能力强、管理水平高”的员工队伍,为安全生产工作保驾护航。
  勇当“领头羊”。湛蓝巾帼班组在管理上以人为本,狠抓岗位安全严格执行各类规章制度,多与员工交流,倾听员工的诉求与心声。立足现场根本,她们以“作业环境美、行为习惯美、操作技能美”管理理念,极力打造“美丽厚板厂”崭新形象。经过1年时间的坚持和努力,在2020年12月,湛蓝巾帼班组被宝钢湛江钢铁厚板厂部评为“最美驾驶室”示范岗。
  精打细算挖潜力  精细管理增效益
  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经营管理科传承上海市巾帼建功文明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的优良传统,尽心尽力当好企业的“金管家”、领导的“好参谋”,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科学管理,妙招实现提质增效。中冶重机作为连续18年的上海市文明单位,是中冶宝钢装备制造板块打磨近20年的金字招牌。中冶重机致力于研究无轨化冶金大物流装备,现已成功研制出载重吨位“亚洲第一”无轨化铁水车,200吨级以上无轨化铁水车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已超65%。由于其业务量巨大,合同评审及各类合同签订基本年超千份;产品种类多样,客户及供应商繁多,合同结算、暂估及付款量巨大;合同管理与履约过程监管难度大,风险高,年度回收资金控制困难。面对业务覆盖广、管理难度大、经验风险高等特点,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经营管理科通过团队协作、科学管理,让企业经营高效运转。她们建立产品标准成本,为项目精准签约提供锦囊;推行成本管控中心,严格价格审核流程,压降项目成本,2年来实现降本400多万元;实行应收账款责任制,年度督办资金回收近4亿元。
  图为获全国巾帼集体提名的中冶重机经营管理科团队。
  内外兼修,团队溢满时代气息。在工作上,她们是很拼的,但在生活中,她们春风拂面,绽放着女性独有的熠熠芳华。她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塑造一支自信自强的优秀团队。面对管理专业性强,团队成员先后取得注册造价师、高级合同管理师和高级工程师、经济师、统计师等资格;参与体育锻炼,她们在运动会上力摘奖牌;学习茶艺、插花、烘焙、救护等技能,参与“书香三八”等读书活动,她们既有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传统女性精神,也有着严肃活泼、热爱生活,追求个性发展的个性发展的时代气息。
  热心公益,巾帼绽放母性光辉。中冶宝钢在发展历程中仍时刻不忘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经营管理科的娘子军们充分发挥出女性特有的热情、细致、温柔、善良,在大雨滂沱下班路上,充当员工的摆渡者;在“社企共建”活动中,她们为社区老人送去快乐和温暖;在捐助扶贫路上,为彝族学童奉献爱心;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她们志愿代班“防疫队”,彰显巾帼本色。
  这些只是中冶宝钢全天候、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冶金运营服务链上的一些缩影,在平凡而又重要的岗位上,还有很多像王小翠、中冶宝钢湛蓝巾帼班组、中冶宝钢重机分公司经营管理科一样的她和她们,在最美的年华里,用严谨的工作态度坚守岗位,展现新时期女工风采,用行动和信念谱写属于自己的奋斗之歌,助力冶金运营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冶金报》(2022年3月8日 08版八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