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上下一心 齐心“战疫”
——中国一冶天津公司在津项目部抗疫保产的故事

2022-03-15 08:50:00

  本报通讯员 邓坤蕊
  今年1月份以来,天津市局部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让这座城市紧张了起来,也让中国一冶天津公司在天津的各个项目部员工紧急动员了起来。
  “如果大家有什么难处,
  我尽量帮大家解决。”
  “咱们项目部年轻人多,在当前这种疫情形势下,大家一定要稳,如果咱们自乱阵脚,分包队伍势必会有所波动,这样对咱们的工程进展造成不利影响。我比你们年长,也算是你们的大哥,如果大家有什么难处,都可以和我说,我尽量帮大家解决。”中国一冶东丽区金钟示范小城镇二期项目经理张建都在安慰项目部年轻人时说道。
  
  图为张建都(中)与项目管理人员正在讨论疫情防控方案。
  “我带的这个队伍,大部分管理人员都是去年刚入职的员工,他们充满活力、思想活跃,对待工作、生活积极乐观,但对于初出茅庐的他们而言,最关键的还是要帮助他们稳住心态。”张建都说。
  自从2月27日,各大媒体报道天津东丽区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张建都每天早7点都会准时前往项目现场的施工区、办公区及生活区查看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并协助做好公共区域消杀工作……待一切防疫工作做好后,他便开始了一天的本职工作。
  现如今,项目部人员虽不能随意外出,但施工生产工作依然要稳步推进。张建都一方面要与项目各职能部门商讨施工场地小、各种交叉作业施工情况多等诸多不利因素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还制订计划,通过倒排工期抢抓进度,创新施工技术工艺,在保证项目进度的同时还要保证技术创新工作结出硕果。
  这些事情说起来简单,若要把每一项工作都落到实处,并非易事。从每天早上给工程部召开碰头会开始,大到项目的施工方案,小到各分包队伍每天要完成任务量,张建都一直亲力亲为,尽自己最大努力将项目施工任务安排妥当,保障疫情期间,项目施工进度。
  “我作为津南人,更要冲锋在前。”
  “能得到邻居们的肯定是对我的工作最大的支持!当年武汉暴发疫情的时候,我就第一时间和单位负责人申请去支援武汉。这次天津津南区暴发疫情,我作为津南人,更要冲锋在前。”韩宇说。
  
  图为韩宇(中)正在为居民搬运日常必需品。
  中国一冶天津公司项目管理部的职工韩宇家住津南区辛庄镇,他所居住的社区正是此次疫情划分的封控区。韩宇在做完第一次核酸筛查后,自发地在小区业主群里与4名邻居在征得防疫部门同意后组成了小区志愿者队,主要负责分发居民保障菜,保证小区每家每户在疫情期间都能吃到新鲜的蔬菜。从1月12日起,韩宇一行5人就要为小区28栋楼的每一户下单买菜的居民送菜到家门口。
  “说实话,做小区志愿者其实挺不容易的,每天几辆货车的蔬菜以及鱼肉蛋奶等食物,都需要我们按照每家所买菜品的种类逐一进行分类、打包。我们人数最多的时候是5个人,后来因为2名队友同某一例确诊病例居住在同一楼层,需要集中隔离,最后志愿队只剩下了3个人。那几天我是真有一种力不从心的感觉了,但我清楚地记得我们3个人送完最后一袋菜的时间已是深夜12点。当我敲开最后这位老大爷家门的时候,大爷一直在对我说多亏了我们这些志愿者,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人帮忙送菜,接下来的日子真不知道该怎么过了……每次听到这些被大家肯定的话语,我更加坚信做志愿者——我的选择是正确的。”韩宇说。
  1月16日,因疫情防控需要,韩宇所居住的小区所有居民都要居家隔离,韩宇等人的志愿者工作也由社区下沉干部接替。为方便志愿者的工作,韩宇从“外勤”工作转到了“内勤”工作,除了每天统计小区每家每户所需菜品外,还当起了社区的“会计”,每天为志愿者们提前汇总好表格,收好钱后,统计交给志愿者,并当起了居民与志愿者们的联络员,随时为居民解决生活中的问题。
  除夕零时起,津南区迎来全面解封。韩宇也在解封当日回到了公司,将自己疫情期间落下的工作进行了归纳和汇总。
  “我也想为社区的居民做点实事。”
  “我的同事和学生们都来支援津南了,我也想为咱们社区的居民做点实事。”郑泽锋的妻子对他说。
  家住津南区双港镇的中国一冶廊坊片区党支部书记郑泽锋,在津南区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时,一方面要着手处理项目的急难工作,另一方面还要支持当医务志愿者的妻子,为妻子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图为郑泽锋的妻子(左)正在为社区居民做核酸。
  据郑泽锋介绍,他的妻子是天津医科大学的一名教师,1月8日晚,天津医科大学紧急抽调3000余名师生支援津南疫情。郑泽锋说:“我爱人在看到自己的同事和学生都来支援津南,一下子也坐不住了。家里的父母看着妻子着急的模样,便对妻子说小孩子这段时间就交给我们老两口照顾吧。你是党员更是医护工作者,现在老百姓更需要你去帮大家渡过难关,我们支持你去当医疗志愿者。”
  得到家人的支持后,郑泽锋的妻子就与社区医院取得了联系,说明自己的情况后从1月9日起,就到了社区医院开始了志愿服务工作。在津南区的9次核酸大筛查中,郑泽锋的妻子每天早上5点钟都要去社区医院集合,每次核酸大筛查都至少要完成2800人次的取样工作,前几次的核酸筛查因为时间紧,排查体量大,工作起来就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够回家了……郑泽锋妻子的志愿服务工作一做就是12天,直到在天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宣布天津实现社会面清零,才正式结束了志愿服务工作。
  “每次通过视频看到妻子冻得淤青的双手和僵硬的双腿,我是多希望我能代替妻子去做这些事情。可每次听过到妻子说,咱们社区的居民检测报告都是阴性结果的时候,我看到了妻子眼中一直闪着泪光。那一刻,我因是她的爱人而感到骄傲!”郑泽锋说。
  多难兴邦!疫情并不可怕,只要我们上下一心、齐心“战疫”、精准施策,中国一冶天津公司全体职工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中国冶金报》(2022年3月15日 05版五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