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企业频道>走进基层

艰难前行 自强励志勇担当
---记陕煤集团2019年度“最美员工”杨伟峰

2019-11-12 21:42:00

  只因弱冠之年便要肩负长兄为父的责任只因新婚两年便要履行不离不弃的誓言只因手足情深便要承担替弟养儿的义务。他就是陕钢集团龙钢公司炼铁厂一名行车班长,杨伟峰,陕煤集团2019年度“最美员工”。为了日子越来越好,他用没有翻不过的山没有趟不过的河激励自己迎难而上

  长兄为父 承担家庭重任

  杨伟峰出身在贫寒家庭,1995年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渭南师范学院,但突遇父亲病逝,作为家中长子,看着多病的母亲和未成年的弟弟,长兄为父的担当让他毅然放弃求学,承担起家庭重任,只为不让家人饿肚子,只为将学习的机会留给小自己十几岁的弟弟,他进入龙钢当了一名行车工。

  因为是第一次接触行车,他在学习上不敢有丝毫的懈怠,跟着师傅上车认识设备,牢记师傅操作时的每一个细节,学着师傅对设备精心点检时的一举一动,班后废寝忘食地沉浸在学习理论的乐趣中,加班更成了他的家常便饭。正是因为他对待工作的那股不怕苦不怕累的拼劲,让他用最短的时间学会了行车技能,同事戏称:对于行车,除了不会造,没有能难倒他的。他如此拼命,就是为了全家的日子好过点。并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星级员工”和“优秀班组长”、“感动龙钢”人物等称号。

  有难同当 鼓励妻子战胜病魔

  他对工作和生活不服输的精神感动了妻子,愿意与他共同承担对家庭的责任,幸福的天平慢慢倾向了他。然而,好人总是多磨难,幸福的生活没有能够持续几年时间,厄运又一次光顾了他。20072月,正当全家人正团圆在一起,准备迎接新春佳节的到来之际,他妻子毫无征兆的突然晕倒了,经过医院抢救,总算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被确诊为脑垂体瘤。对于上天对他开的这个天大的玩笑,看着躺在病床上萎靡不振的妻子和两岁的儿子,他偷偷流下了眼泪。

  短暂的伤心后,他抹干了泪水,开始为妻子的手术前后奔波,经过东拼西凑,终于为妻子做了开髅手术。妻子手术后命虽保住了,仍留下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从此,高昂的医药费、一笔笔外债、情绪波动的妻子、多病的老母亲、年幼的孩子和未成家的弟弟成了这个坚强男人所要面对的“生活必修课”,但他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希望,他曾经说过,我苦点累点无所谓,欠下的一笔笔债也吓不怕,只要妻子能够慢慢的恢复起来,我就有向前冲的动力。在工作上更加精益求精,工作之余摆小摊,用出色的工作业绩回报生活的苦难。

  爹亲叔大 担负起替兄养子的责任

  通过多年的努力,不仅给弟弟盖了新房,还成了家。在2015年,弟弟有了自己的小孩,看到这个幸福美满的三口小家庭,他喜极而泣,终于尽到了一个长兄为父的责任,也终于可以松口气,好好经营自己的小家了。

  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弟弟在2016年因犯错入狱,接受长达10年的劳动改造,弟媳离家而去,给他留下刚满一岁嗷嗷待哺的侄子。俗话说:爹亲叔大,娘亲舅大。他成为小侄子在生活上可依靠的唯一亲人,他勒紧裤腰带,挺起略显弯曲的脊梁,继续为侄子的奶粉奔波,虽然生活又多了一份负担,但他还是那句:日子已经好多了。看着他满是沧桑的面孔、结满老茧的双手、布满银丝的头发,谁能想到他才是一个刚过不惑之年的年青人。在我心里,侄子就是儿子,我会用对亲生儿子那样让他享受到无微不至的父爱关怀!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在生活的大舞台上,尽管命运选择与他处处为难,但他依然拼尽全力扮演着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好兄长、好伯父的角色,压力不会击垮我,只会成为我努力工作、奋斗美好生活的动力,是我快速成长的催化剂。他信心满满地说道,因为他坚信,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闫黎)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