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能源环保建设生力军!中国十九冶建设亚洲首座规模最大的立体式废水处理厂宝安江碧污水处理工程

2022-06-24 16:27:00

  污水从中过,清水始出来。亚洲首座规模最大的立体式废水处理厂宝安江碧污水处理工程正在加快推进中。中国十九冶——能源环保建设生力军将步履铿锵、不负众望匠心打造工程项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中国十九冶承建的宝安江碧环保科技创新产业园——工业废水集中处理厂新建工程项目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江边社区犁头嘴,地处茅洲河、沙井河交汇处。项目占地面积1.99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1.4万平方米。主要建筑功能包含生产车间设计、水池部分土建工程、废水收集系统、空气系统、配药系统、DCS 自动化控制系统、在线监测系统、生产厂房建筑设计、厂区给排水工程设计等。
  项目的建成将有利于提升茅洲河流域水环境的综合整治,更好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为居民生活提供更好的生态环境,切实增进民生福祉。该项目作为国内乃至亚洲首座规模最大的立体式废水处理创新工艺技术工程,在国内工业聚集区起到先行示范引领作用,将进一步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可持续发展。
  工程特点
  工业废水上楼立体式处理:综合处理中心主体建筑地下3层,地面7层;长180米,宽65米,建筑高度40米。其中,地下3层为事故池;地下2层为废水调节池;地下1层为排放废水深度处理区;地面1层为物料区及操作平台;地面2层为生化处理区;地面3层为生化处理操作平台;地面4层为物化处理区;地面5层为物化处理操作平台;地面6、7层为回用水处理区。
  出水的水质为国内行业最高标准:本工程根据茅洲河综合整治工程的总体目标及深圳市的治水提质要求,工业废水处理厂出水水质按《电镀污染物排放标准》(GB21900-2008)标准,《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18918-2002)的中准Ⅳ类标准中较严者执行,其中TN为10mg/L,出水直接排入茅洲河内。
  处理的工业废水水量为国内最大:该项目近期废水处理规模为15000立方米/天、远期将规模扩容到35000立方米/天。
  工业废水处理种类为全国最多:本工程共收集24种废水废液,用12个工艺处理系统(排放提升、物化、生化、mcr、baf、离子交换、回用提升、物化、生化、回用水、污泥处理和废液处理)进行处理,为国内立体工业废水处理种类最多和工艺处理系统最多的工程,施工难度极大。
  单栋建筑水池全国最多:立体式工业废水处理厂中,楼内水池多达823个,楼上水池最深达12米,最小的水池宽度为0.8×1.2米,施工难度极大。
  工业废水工艺国内先进:项目要达到设计要求,最终废水废液排放成功,存在有定位高、种类繁杂、水质复杂、水量不定等问题,针对项目特点,该工程增加了部分处理工艺,如排放系统设置BAF工艺、排放系统设置末端氧化+物化+MCR工艺、排放系统设置镍离子交换、排放系统设置氟离子交换等。
  数字化工业废水处理厂:本工程建设为全国领先的高标准立体式污水集中处理厂,打造三废集中处理平台系统,通过智能视觉物联网系统、自动化运营系统、联动进出水管理模块系统等高科技,实现工业废水厂由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产业数字化与绿色发展理念相契合,数字化转型为传统产业实现绿色发展提供了新的思路。
  中国十九冶党委书记、董事长潘必义指出,我们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拓展环保与循环经济产业,担负起生态环保建设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开启新的伟大征程。在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要求下,中国十九冶必将在能源环保工程建设中展现综合施工能力、科技创新能力,聚焦能源环保知名品牌建设,为央企探索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之路提供生动范例。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