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战“疫”海外 善“拼”能赢
——山冶设计员工不畏疫情奋战海外市场的故事

2022-07-26 08:13:00

  本报通讯员 赵腾 高峰 魏淑超
  “国外疫情很严重,还要去吗?”
  “去,必须去,海外的项目需要我们攻城拔寨!”
  这是山冶设计员工不畏疫情、奋战海外市场经常说的一句话。
  或许答案和奥秘就在这里。今年前6个月,山冶设计国际工程分公司共签署合同20个,合同额达11.11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1%,用半年时间超额完成全年的经营指标。
  “没有理由、不讲借口,置自身安危于不顾,却一心扑向海外,哪管他疫情不疫情的。”这是山冶设计国际工程分公司干部职工的真实写照。近年来,他们以“疫情”为伴,逆向奔袭,挺立在深耕国际市场最前沿,不断为国际客户提供全产业链优质服务,项目范围遍布印度、波兰、巴西、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印尼、泰国、津巴布韦和刚果金等国家。
  那些漂在海外的日子,浓缩成山冶设计国际工程分公司干部职工记忆中的一串串珍珠,愈发光彩夺目。
  为“一带一路”做贡献,我骄傲!
  6月27日一大早,山冶设计国际工程分公司经理马平胜来到办公室,打开熟悉的电脑,泡上一杯绿茶,看着窗外的车水马龙,他不禁感慨道:“回家的感觉真好!”
  这是马平胜于3月24日去哈萨克斯坦对接合作项目,回国后第一天上班。原本4月底就能回到济南,经历了航班“熔断”等马拉松式的“曲线”回国,他心里的一块石头终于可以落地了。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哈萨克斯坦对中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进入2022年,该国各种风险挑战接踵而至,山冶设计与哈方的综合钢厂项目合作走到了重要的十字路口。继续合作就要深入到哈萨克斯坦当地进行调研论证,放弃合作意味着失去了一块巨大的“蛋糕”,怎么办?
  “再难,也绝不能放弃哈萨克斯坦市场,要把中国的技术和理念推广出去,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巩固中哈友谊。”山冶设计总经理衣忠德发出了进军哈萨克斯坦市场的命令。此时,哈方项目成员不断表达出合作的意愿,进一步坚定了山冶设计上项目的决心和信心。
  3月份,哈萨克斯坦国内放开疫情管控,感染风险增加。山冶设计果断成立以马平胜为团长的9人团队,在做好自身防护、确保个人安全健康的基础上,毅然决然奔赴哈萨克斯坦。
  刚到哈萨克斯坦,因水土不服,有一名成员感冒了,浑身上下很疲惫。紧接着,团队其他成员也接二连三感冒。“不会是感染‘新冠’了吧!”在马平胜心中,一种不好的声音迅速冒出来,隐隐感到一丝不安。
  经过核酸检测,团队所有成员都是阴性,虚惊一场。出国前,山冶设计为团队成员备足了各类药品、防护工具等,这时候派上了用场,随着团队成员身体慢慢恢复,与哈方的项目对接紧锣密鼓地展开。为缩短在哈萨克斯坦停留时间,减少感染风险,团队加快了工作节奏,白天到工厂实地查看项目,晚上讨论技术方案,饿了啃一口面包,渴了喝一口瓶装水,通宵达旦更是家常便饭。
  因双方设计理念、设计标准存在差异,在马平胜的带领下,团队成员在较短时间内修改完善设计方案,使其更加符合哈方意愿,双方融合顺畅,迅速达成一致,并于4月18日签订了项目意向书。哈方代表对马平胜、苏兴民、刘洋等9人团队用了4个“极”字,给予高度评价:专业能力极强,沟通极其融洽,服务极其周到,响应极其快速。
  在哈萨克斯坦不到1个月的时间,团队成员大都掉了10多斤肉,他们笑称“那是一次意想不到的减肥”。团队成员电气室副主任陈立伟是名老工程师,为了这个项目孩子的婚期从4月拖到7月。他说:“为了项目不后悔,家人也会理解。”当被问及此次哈萨克斯坦之行的感受时,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为‘一带一路’做贡献,我骄傲!”
  我更想家,想母亲!
  截至7月12日,山冶设计炼铁事业部副主任张相国已经在印度待了306天。他已习惯了印度的工作和生活,他觉得有挑战性,也很有意义。但他更想家,想母亲。
  去年,山冶设计中标印度韦丹塔综合钢厂升级改造项目时,公司曾找到张相国,问他是否愿意前往印度工作。“他二话没说笑着就答应了,那个干脆!”公司副总经理刘春青说,当时对他家状况不了解,谁知家中还有位时刻需要照料久卧病床的母亲。
  去年9月12日,出发去印度前,公司领导再次询问张相国有没有组织能帮上忙的,他云淡风轻地说:“没有,家中事情已安排好,请组织放心。”在印度的每一天,母亲都是他心中最大的牵挂。虽然身边有护工照料,张相国还是不放心,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尽早完成印度这边的工作,回家尽尽孝心,亲自照顾母亲。
  在印度项目建设现场,留下了张相国风尘仆仆的身影。他白天勘查现场、传授经验,晚上分析讨论、修改完善方案;遇到关键节点,他翻阅大量书籍了解当地相关政策、技术标准,制订科学规范的施工方案;项目构造、施工图纸、维修要领、监督检验等各项工作,张相国精益求精,做成了标杆,赢得了印方人员的赞叹。
  第一批随张相国一同前往印度的还有山冶设计国际工程分公司员工郭伟、项目管理分公司荣德志。当时,印度正经历疫情高峰,在努力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郭伟顶着压力爬高炉、下烟道、上锅炉、钻通廊,对设备设施开展诊断、修理,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今年6月,印方开始对3号350立方米高炉进行大修,施工单位24小时不间断施工,张相国、郭伟和荣德志为了保证安装质量和进度,放弃休息时间,经常在现场加班到深夜。印度白天温度在40摄氏度以上,而高炉本体内白天温度接近50摄氏度,工作服出了一圈又一圈白色盐渍,混杂着润滑油渍、灰渍。
  目前,他们3人仍然坚守在印度项目现场。看着镜子里又瘦了的自己,郭伟调侃道:“一不注意,我们变成了印度人的肤色,但项目已经进入正轨,很值!”
  “海外的项目有苦更有甜”
  5月14日,当山冶设计国际工程分公司员工朱筱蕾踏入越南境内时,眼前的一幕让她惊呆了:几乎每个人都不戴口罩,即使常常奔波于世界各地,如此大的感染风险还是让朱筱蕾倒吸了一口凉气。
  作为山冶设计在越南新建的综合钢厂项目,朱筱蕾时刻把全心全意为客户服好务作为自己的使命,沟通项目细节,协调工程进度。很快,忙碌的工作渐渐冲淡了她内心的恐惧和担忧,她能做的就是最大限度做好自身防护,工作之余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接触。她几乎每天晚上都会与在济南的女儿通视频电话,听孩子叫一声“妈妈”,她顿时感觉身体充满了能量。7月底,朱筱蕾就将结束在越南的工作,回到济南。她说,她会争分夺秒处理好项目合作的细枝末节,善始善终完成好任务。
  作为伊朗第一座干熄焦和发电项目,2021年4月26日,当山冶设计国际工程分公司员工马磊和同事带着使命奔赴伊朗时,内心的压力很大。初到的第一个月,他掉头发,身上起红疹,但项目到了投产前的最后冲刺,各项工作必须加快进度。“我那时候也不管疫情了,做好防护,只要有时间就守在项目现场。”马磊说。
  经过近6个月的不懈努力,2021年11月11日,伊朗第一座干熄焦和发电项目顺利投产。今年5月底,马磊结束了伊朗的工作回到济南。他表示,后续还会关注该项目,如有需求随时奔赴伊朗。目前,伊朗干熄焦和发电项目运行良好,获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伊朗几大钢铁厂业主也先后参观山冶设计承建的干熄焦和发电项目,并表达了合作的意愿。
  去年8月,初到刚果金,骚乱、传染病等风险交织,远远超越了山冶设计国际工程分公司员工魏慧新的认知。有时候晚上睡觉,窗外不时传来枪声,令人心惊胆战。但是,项目到了谈判的关键结点,魏慧新顾不上那么多了,开会、修改方案、政府报批等工作填满了他在刚果金的生活,最终成功与刚果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即使再苦再难,有山冶设计给我们做坚强的后盾,我们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魏慧新动情地说。
  闲暇之时,马平胜常常喜欢和家人朋友分享那些漂在海外的日子,他总说:“海外的项目总要有人干,在其岗就要尽其责,有苦更有甜。”
  张相国、马平胜、郭伟、陈立伟、荣德志、魏慧新、朱筱蕾、马磊、苏兴民、李庆洋、李术川、贾春海、袁文富、林庆美、李务春、华旭军、张瑞彬、任卫海、宋雷鸣……以及所有在后方默默支持国际业务经营的人员,他们用拼搏和奉献共同描绘出了山冶设计开拓国际市场的群英谱。在海外疫情肆虐的特殊时期,他们用实际行动在国际市场诠释了一切为用户着想,脚踏实地、不畏困难、敢闯敢拼的山冶人的新形象。
  《中国冶金报》(2022年07月26日 04版四版)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宋玉铮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