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中国十九冶是名副其实的“世界高炉建设之王”,持续书写跨越世纪的高炉传奇

2022-12-02 16:26:00

  11月3日,央视财经频道(CCTV-2)播出《大国建造》(第二季)第四集《铸冶荣耀》,中国十九冶承建的南钢2号高炉节能降耗技术改造项目精彩亮相,展示了中冶集团世界第一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非凡实力,尤其是中国十九冶作为“世界高炉建设之王”的实力和魅力。11月16日,该节目在央视综合频道(CCTV-1)再次播出。
  作为中冶集团核心骨干子企业——中国十九冶,在高炉建设积淀了无可替代的核心技术,在服务钢铁企业智能化、绿色化的进程中不断推动中国高炉问鼎世界。在高炉建设领域,中国十九冶是世界第一,凭借冶金工程建设的排他性竞争力,持续书写着跨越世纪的“高炉传奇”。
  “世界高炉建设之王”中国十九冶,参与过国内外120多座高炉的建设。从三线建设时期建设攀钢一号高炉开始,中国十九冶在钢铁建设领域苦心经营56年,让自己成长为中国唯一承担过冶金工程全流程施工的综合型建筑企业,其奉献的一个个精品工程,不断擦亮着“冶金建设国家队”的金字招牌。
  南钢2号高炉节能降耗技术改造项目是南钢在新时期开展节能环保升级的重要举措。2号高炉于2006年8月21日由中国十九冶建成投产,至2022年3月1日停炉已服役近16年,是同时期投产高炉中一代炉龄最为长寿的高炉之一,并再次由中国十九冶承建该项目的新高炉基础及炉体施工、旧高炉主体拆除、新高炉带基础整体推移、高炉系统恢复等技术改造工作。
  施工过程中,项目部6天时间完成难度最大的2500吨残铁切割、清场,18个小时完成下降管安装,5天时间完成30套送风支管设备安装,18个小时完成直径3.1米炉顶法兰安装、焊接......记录一次次刷新,更是创造了全球首例8100吨高炉带基础整体推移47.23米毫厘不差、精准就位的奇迹,于2022年6月3日顺利实现高炉出铁目标,出铁后3天内迅速达产,是南钢有史以来开炉最顺、运行最稳、达产最快的高炉。
  攀钢一号高炉是新中国成立后完全由我国自行设计的高炉,它采用了当时国内外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和国内研究试验的成果及一些先进设备,是攀钢一期工程建设的龙头。攀钢一号高炉容积1000立方米,是中国十九冶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座高炉。
  项目于1969年1月17日破土动工,1970年6月29日顺利出铁。这是中国十九冶在极其艰苦的自然环境中和十分困难的政治氛围下用青春、热血、汗水和智慧凝铸的一座丰碑。
  宝钢一号高炉于1978年11月动工,该高炉是从日本引进的大型设备,容积4063立方米,高113米,设计年产生铁300万吨,是当时世界上25座大型现代化高炉之一,也是当时国内最大的高炉。工程历时6年零4个月(包括工程停、缓建和论证所耽误的时间),于1985年3月交付使用。施工中,中国十九冶针对工程高、大、新、精的特点,采取主体工程与辅助工程同步建设、土建与专业交叉作业的施工方案,高度重视施工质量,高炉本体17项单位工程全部被评为优质工程,获冶金部全优工程银牌奖。
  堪称“高产、优质、低耗、长寿”的攀钢四号高炉全面移植、消化和发展了宝钢一号高炉的新技术,是攀钢二期工程的主体和核心。1987年4月25日,高炉主体工程开始建设,1989年9月25日,炼出第一炉铁水。四号高炉采用新工艺、新结构、新材料、新设备,其装备水平和自动控制水平分别达到80年代初和70年代末同类型高炉的世界先进水平。该工程在全国四座高炉(重钢、唐钢、宣钢、攀钢)工程质量竞赛第一轮评比中获得第一名,并荣获1992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是中国十九冶历史上第一个鲁班奖工程。
  1996年,中国十九冶将卢森堡阿尔贝特公司埃斯·贝尔瓦厂的C高炉成功实现保护性拆除,并在昆明安宁市重新“修配改”组装昆钢六号高炉。在建设过程中,中国十九冶职工顽强拼搏,克服修、配、改、代中的许多困难,按昆钢要求,于1998年12月26日建成出铁。建成后的昆钢六号高炉创造了中国高炉建设领域多项第一:中国首座“混血儿”高炉;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高炉;从国外引进二手设备国内第一;一代炉龄13年创造国内第一……是昆钢当时最大、生产最稳定的高炉。工程于2000年7月获全国冶金优质工程奖,2002年4月,获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颁发的“全国用户满意工程”证书。
  南钢联2000立方米高炉位于原南钢厂南面江边新区,是一座具有年产154万吨生铁能力、技术先进的高炉,高炉为矮胖型,容积为2000立方米。2003年3月,工程开工建设,2004年6月30日,高炉流出第一炉铁水。施工过程中,面对工期紧、工程量大、新填区固化困难、中标价低、施工设备严重缺乏等众多困难,中国十九冶加强统一管理,充分发扬敢打硬仗、恶仗的光荣传统,战胜了严寒、“非典”、酷热带来的不利影响,攻克诸多技术难题,按照原定计划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
  邯钢1260立方米高炉推移扩容改造工程核心施工内容为在原来1260立方米高炉旁新建一座2000立方米的新高炉,将旧高炉拆除,再将新高炉推移到旧高炉的位置上,建设期为2004年11月20日至2005年7月10日。这是当时中国第五座用推移法进行扩容的高炉,也是中冶集团第一次承建的推移扩容改造高炉工程。此次推移在当时创下多个全国高炉推移新纪录:推移最重(5200吨),推移时间最短(总用时不到20小时),推移速度最快(5分钟1米),偏差最小(新旧高炉中心点东西位移7.5毫米,南北位移2.5毫米),推移高炉最高(36.5米),推距最长(37.4米)。
  武钢七号高炉工程于2004年12月开工,2006年6月28日建成投产。高炉总容量3200立方米,是武钢达产1400万吨钢的重点工程,也是中国十九冶完成宝钢4号高炉后承建的容积最大的一座现代化高炉。工程开工后,十九冶全体施工人员发扬拼搏精神,仅用558天、比合同工期提前12天建成投产,比设计要求提前3天实现达产目标,创同类高炉达产最快纪录,且高炉本体(含基础)工程还荣获2005年度“结构优质工程”称号,十九冶高炉工程项目部被授予“优秀项目部”称号。
  武钢八号高炉于2007年5月5日破土动工,因位于武钢老一烧结旧址上,造成施工区域集中、地下障碍物多,且设计进度严重滞后,加之现场老建筑处于边建边拆状态,工程情况复杂,施工难度非常大。根据现场实际,十九冶通过合理部署平面安排施工顺序、精心编制施工方案、加强过程机械设备投入,与业主、监理、设计院加强沟通,创建“党员先锋岗”“团员活动区”等强有力的措施,确保施工顺利进行。该项目于2009年8月2日投产,高炉项目部获冶金工业工程质量监督站和湖北省冶建建设质量监督站“优秀项目部”称号。
  台塑越南河静钢厂是东南亚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海外近20年唯一新建千万吨级钢厂。从工程总体规划设计、总体咨询服务,到主要设备供货、主要工程施工,以及调试和维保工作,中冶集团全流程参与,体现了冶金建设国家队的一流实力,为国际产能与装备合作建树了冶金建设样板工程。2017年5月29日,由中冶赛迪设计、中国十九冶承建的台塑越南河静钢厂1号高炉点火,标志着海峡两岸企业在国外承建的首个特大型高炉工程投产。2018年5月18日,2号高炉点火成功。
  越南河静项目关键部分——高炉工程走出国门,采用中冶自主研发和首创的高炉核心技术装备,实现了中国特大型高炉先进技术的整体出口,为今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承担大型绿地钢铁项目创造了有利条件。该项目此前荣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境外工程)、工程绿色建造设计水平评价一等成果及省部级奖项40余项,取得各类科技成果、专利80余项。
  青钢环保搬迁二号高炉项目位于董家口经济区,是青钢坚持绿色发展、结构调整、科学发展的全流程优特钢基地。2013年11月开工,2014年12月具备烘炉条件。项目建成后实现年减排废水84.6万吨、二氧化硫940吨,对青岛环境产生了积极的影响。青钢环保搬迁二号高炉容积为2000立方米,在历时近两年的建设过程中,十九冶克服地质条件差,施工区域狭窄,构件繁多等诸多不利条件,高效率推进工程进展,成为青钢自建设以来建设速度最快、最优的项目,得到业主的认可和高度赞扬。
  罗源闽光钢铁厂一、二号高炉工程是罗源闽光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福建省三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能置换及结构调整计划中的一项重点工程。工程内容包括:高炉本体及炉顶装料系统、风口平台出铁场、粗煤气系统、主控楼(仅安装),上述系统土建、建筑、钢结构、管道、机电安装调试等。2022年3月,项目完工进入结算阶段。
  在圆满完成了产能置换工作同时,该项目还积极响应国家环境保护长期战略,有效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高炉的顺利投产将填补福建地区H型材缺失的空白。
  德信钢铁2×1780立方米高炉项目位于印度尼西亚中苏拉威西岛青山工业园区,于2018年4月10日正式开工。工程内容主要为新建两座1780立方米高炉、热风炉以及配套公辅设施等,是印度尼西亚目前最大的高炉炼铁系统工程之一。其中一号高炉于2020年3月29日投产,二号高炉于2021年2月4日投产。
  该项目是中国十九冶坚定不移贯彻“一核两高两带八点”战略思想,做精做优海外市场的具体行动,项目的全面建成进一步响应了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有效提升了印尼当地的就业率。
  莱钢高炉项目位于山东省济南市钢城区,是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莱芜分公司的新旧动能转换重点项目,项目自2020年3月30日正式开工以来,历经了新冠疫情、寒潮天气、节能环保产业升级等诸多挑战。
  项目集成了10余项钢铁冶炼领先技术,是打造智慧炼铁、重塑比较优势的示范工程,对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旧动能产业升级具有重大意义。
  昆钢环保搬迁改造项目高炉炼铁工程位于云南省安宁市工业园区草铺昆钢新区内。于2020年8月动工,主要施工内容为新建一座2500立方米高炉及槽前转运站(槽前筛分间)系统、矿槽焦槽本体及槽上运输系统、槽下供料系统、上料系统、炉顶装料系统、高炉本体、风口平台及出铁场、渣处理、粗煤气系统、煤喷吹系统,鼓风机站、干式煤气布袋除尘及TRT系统、给排水系统、环境除尘,供电、传动及计算机控制、电信系统,信息系统及智能化,区域内管线,区域内道路及排水等设施。
  项目建成后,昆钢新区将形成年产540万吨钢的综合生产能力,成为具有国际化、现代化水平,符合未来发展趋势的先进钢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该项目是昆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具体体现,也是十九冶助力云南省钢铁产业做精做强、冶金工业走绿色发展之路的务实行动。
  山西晋南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曲沃基地二期产能减量置换工程三号高炉,位于山西省曲沃县,为产能置换、升级改造项目。工程内容为新建一座1860立方米高炉,是包含了槽上供料系统、槽下及上料系统、炉顶系统、粗煤气系统、炉体系统、出铁厂系统、水渣系统、热风炉系统等全系统大型高炉建设项目。
  该项目于2022年3月2日建成投产,是晋南钢铁集团在新时期打造中西部最大型钢生产基地的重要布局,也是中国十九冶打造冶金尖端品牌的重点项目之一。
半个多世纪以来,诞生于攀西大裂谷的“西部铁军”听党指挥、忠诚担当,在钢铁工业的发展历史中充分发挥“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用汗水和智慧不断创造冶金高炉的建设奇迹。未来,中国十九冶将聚力打造冶金高炉尖端品牌,保持“西部铁军”在冶金高炉建设上的王牌优势,彰显“冶金建设国家队”高炉建设品牌魅力,在服务钢铁企业智能化、绿色化的进程中推动中国高炉问鼎世界,持续书写跨越世纪的高炉传奇!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