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中冶赛迪开启流程制造业精益智能新模式

2022-12-16 15:24:00

  编者按

  2022年,是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是中冶赛迪在“十四五”顺利开局之后乘势而上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

  这一年,我们坚持创新,不负担当;我们坚持奋斗,笃行不怠;我们坚持同心,为爱守护。

  在全集团凝心聚力共同努力下,公司继续保持稳健经营态势,各业务板块向着更高质量迈进,企业品牌形象不断提升,时间的答卷上每一个赛迪人的光芒都熠熠生辉。

  回首2022,意义非凡,我们特别策划“2022,所有奋斗终将闪耀”专题,是无数赛迪人的拼搏奋斗,汇聚成中冶赛迪集团昂扬奋进的洪流。

  展望2023,未来可期。让我们继续携手,勇毅前行!

  “全员人均钢产量超过1600吨/年,为行业先进水平;吨钢成本较永锋齐河本部基地降低160元……”在今年钢铁市场“寒冬”中,位于山东临沂的永锋临港优特钢基地经过一年智能制造上线运行,生产经营取得可喜成效,体现出以智能制造与精益管理相结合以后的强大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是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在钢铁行业加快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浪潮中,中冶赛迪联合永锋集团打造的永锋临港基地钢铁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基于中冶赛迪自主研发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全新智能制造系统架构,结合永锋集团多年精益管理实践经验,建成了全球首个从原料到成品全流程统一数字底座的精益智能数字工厂。该项目创造性地实现了数字经济与精益思想在流程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在全球钢铁流程制造业的创新实践中,走出了中国人自己的道路,是落实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

  永锋集团负责人表示:“我们认为以平台为基础的数字化工厂是未来的趋势,临港基地要打造高水平的数字化工厂必须统一平台,在这方面,中冶赛迪具有全球开创性和丰富的经验。”

  

  ▲ 永锋临港智控中心

  系统创新打破“数据孤岛”

  为数据要素投入再生产提供统一平台

  11月23日,一艘载有4.7万吨矿石粉的货轮停靠山东日照岚山港,这些原料即将通过铁路运往永锋临港公司,在钢厂内经过冶炼和制造,变成钢铁产品。

  原燃料周转周期是衡量一个钢厂生产效率的重要指标。过去,由于缺乏精细化的管理,带来大宗燃料物料积压,既污染环境,又有成本风险。“有了及时准确的数据,我们就能做到‘低库存、快周转’。现在我们铁矿石、焦炭、煤粉、废钢等原料库存压缩到了3天用量,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过去从过去的5天缩短到最快 14小时,资金成本和经营风险大大降低。”永锋临港公司生产技术部雷岩岩部长表示。

  “低库存、快周转”的数据支撑,得益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全新智能制造架构上线运行后,打通了从原料进厂到冶炼、轧制、产品出厂全流程的数据链路。

  近年来,钢铁行业积极探索智能化转型,在智能装备、智能车间等方面布局了多个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但大多是单点或局部的信息化、智能化升级,缺乏系统性的架构创新,难以真正从全流程释放数据价值。

  中冶赛迪基于自主创新开发的CISDigital®工业互联网平台,创造性提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的新型扁平化智能制造系统架构,颠覆了行业广泛应用的ISA95工业信息化多层架构。

  该平台接入设备超3.5万台,实时采集点位数超24万点,每日新增数据记录15亿条,纵向打通数据传输链路,横向贯通各生产工序和管理部门,将分散、孤立的控制系统与生产系统打通,解决了传统信息化架构下协同优化困难、数据孤岛严重、数据层层衰减等诸多问题。

  

  ▲ 永锋临港总体鸟瞰

  数字化与生产运营全面融合

  实现数据要素全过程赋能

  在永锋临港公司智慧集控中心,400多块电子屏上实时显示着大量生产数据,37个操作岛向2公里以外的生产基地传达指令。通过全厂生产智控中心与统一平台,建立无边界协同的物理和数字空间,极大提升了跨单元、跨层级、跨专业的信息流转效率,让操控管各环节成为统一的整体,实现各层面高效协同。

  围绕“价值创造”这一目标,中冶赛迪将数字化与各个生产运营环节深度融合,开发了炼铁、炼钢、轧钢、管控、设备、能源、物流、安环等12大类、超2000个智能应用,开发智能模型与算法超260个,以数据要素为养料,不断自学习、自优化,实现动态数字孪生,为企业从生产管控到运营管理、从质量控制到品种开发、从节能环保到本质安全各环节都提供了数字化智能化的实时支撑。

  以炼钢转炉作业为例,中冶赛迪根据生产场景需求开发了造渣模型、火焰识别、枪位推荐、溅渣模型,为转炉操作工提供加料、操枪、终点控制、溅渣等优化作业指导,并通过生产节奏模型实时跟踪、预测各工序生产节奏,及时发现生产瓶颈环节,给出调度指导建议。在生产完成后,对各工序节奏进行分析,指导车间优化生产流程,缩短冶炼周期,提高生产产量。每一炉转炉作业时间缩短约3分钟,每月钢水产量增加数千吨。

  通过数字赋能,永锋临港公司实现了更绿色、更安全、更人文的发展,人均吨钢、高炉利用系数、轧钢成材率等生产效率指标跃升行业领先水平。

  

  ▲ 永锋临港智控中心大楼

  透明数据支撑全员精益改善

  打造流程制造业精益智能发展新模式

  清晨5点,永锋临港公司成本科员工孙源就会来到办公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他要确保在早晨7点之前,审核完成系统自动统计出的前一天的成本和效益报表,用于在线分析、科学指导今天的工作。

  “原先这些数据依靠人工统计,精准度不够高,滞后性大。智能制造项目上线后,现在可以当班统计、当天统计,快速指导经营决策。”该员工表示。除此之外,每一天的成本逐层分解为厂部成本、车间成本、产线成本、班组成本、炉次成本等更精细的指标,做到层层核算、层层管控、层层优化,2000多个实时绩效指标支撑全员精益改善。

  得益于CISDigital®工业互联网平台和全新智能制造系统架构,全流程数据可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快速流动。透过海量、透明、高质量的数据要素窗口,永锋的每一位员工都能通过数据定位问题,并进行持续改善,数据的巨大潜能充分释放了员工的创新活力。

  与此同时,通过对全流程数据的精准分析和应用,永锋临港公司实现了更高效的全厂统一管控和各工序协同联动。铁路车辆平均作业用时节约30%以上、供销汽运车辆厂内用时2小时排空率100%……智能制造与精益管理相结合的经济效益正逐步显现。

  目前,永锋临港公司已经实现采购、生产、销售业务的数字化全流程贯通,供销一体化运作,随着智能算法和模型的进一步优化,海量数据资源形成精准高效的数据要素将助推精益生产、精益运营达到新高度。

  
▲ 永锋临港厂区航拍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