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建钢构

时光荏苒 匠心如旧
——记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中国十九冶员工李仁全

2023-02-15 16:23:00

  “做就要做最好的焊匠。”这是成都市李仁全焊工首席技师工作室领办人李仁全的职业理想,也是支撑他从一名焊工学徒走向技能大师的人生信条。初中毕业后,李仁全来到攀枝花技师学院学习焊接技术,焊花伴随了他青春成长,也给予他关于梦想的答案。2022年,李仁全作为四川高技能人才当选四川省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迈出了实现“技能报国”理想目标的重要一步。从他身上,更多年轻人看到了通过走技能成才之路造就美好明天的励志故事。

  “大师”是时间和努力碰撞的结果

  “学习焊接是一次偶然的选择。”谈及自己的成才之路,李仁全坦言,当时攀枝花技师学院招生海报旁的一条焊接比赛信息吸引了他,“想在比赛中证明自己”是他选择焊接的初心。正是这样一颗求胜之心,向他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的信心和勇气。

  在校学习的两年时光里,为更快掌握焊接技能,李仁全查找有关焊接的专业书籍,花费了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实践训练,遇到技术难点就向老师和师兄请教,不服输的精神让他的焊接技术进步迅速。焊接是一门辛苦的手艺活儿,长时间的练习会让人产生懈怠和抗拒的情绪,焊花和电弧也或多或少在每一位焊接学子身上留下了无法抹去的印记。随着对焊接技能研究的深入,李仁全却越发觉得自己爱上了这门手艺,“焊花与时间凝结而成的每一件工艺品都让我成就满满。”在恩师周树春的指导下,李仁全身上“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工匠品质逐渐显现出来。据他回忆,周树春老师最注重焊接细节的考究,“焊接是一项精确到毫米的工艺技巧,毫厘之差便会决定一个产品成果的好坏。”这句课堂上的叮嘱对李仁全日后成为一名“大国工匠”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

  李仁全于2012年从攀枝花技师学校毕业,成为中国十九冶的一名专业焊工。身份的转变使他意识到自己的专业知识不仅要符合理论数据,更要贴近生产。“有些小的误差不影响高分,但在生产中若出现丝毫误差,部件可能就废了。”为弥补生产经验上的欠缺,李仁全常常在下班后独自呆在车间专研,遇见无法解决的困难还不时地打电话给自己的师傅周树春,向他请教解决方案。时间一长,李仁全发现日积月累的知识已经足够帮助自己独立解决棘手问题。

  2015年,李仁全被派往纳米比亚硫磺制酸厂参与NORAM SX钢和转化器的焊接工程,SX钢是由瑞典山特维特公司专门开发的耐高温浓硫酸腐蚀的不锈钢材料,对焊接精度要求非常高,如果出现焊接问题导致硫酸泄露,其产生的后果不可想象。接手工程后,李仁全按照惯例带领团队在正式焊接前做了自检测试,测试结果不尽人意——探伤检测发现焊件内部出现了裂纹,这是该项工程中必须避免的焊接缺陷。在尝试将手工焊条电弧焊改为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并采用分段退焊法、钢性固定法等多种焊接方式后,李仁全成功解决了裂纹产生的问题,在现场正式组对焊接时,焊件探伤一次性合格,获得了外方监理的大力称赞。

  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正是因为对焊接技术的执着追求,李仁全完成了从“学徒”到“大师”的蜕变。回国后,在公司协调下,创办了成都市李仁全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用练就的本领回报公司的培育”是他新一阶段的工作目标,精于工、匠于心、品于行,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李仁全仍然以一名“西部铁军”匠人独有的精神风貌,毫无保留地为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贡献着力量。

  匠心传承需要挺膺担当

  没有勇于担当、一丝不苟的精神,很难造就一代匠人,更谈不上工匠精神。2022年,公司承建的G4216溜筒河大桥项目,其构造为拱圈净跨300米的钢管砼上承式拱桥,因构件材料体积过大,焊接过程中无法对构件进行翻面处理,需要作业人员持特种设备层压焊位证进行全位置焊接。时间紧、任务重,要在一年内完成8000吨钢结构材料的加工任务,作业人员的专业技术提升是摆在钢结构生产车间全体人员面前的共同难题。“当务之急是要在短时间内提升大家的技术水平和作业能力,这件事情交给我来办。”作为车间的青年技术骨干李仁全第一个站了出来。为了不耽误日常生产,李仁全要求学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培训,为每位参培学员制定了专属的培训计划,指导大家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在李仁全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保证了G4216溜筒河大桥项目的正常生产,同时还帮助公司储备了一批高技能人才,为今后承接同类项目打下了坚实基础。

  “把精湛的技术用在生产上,把专研的精神带到工人中,为国家培养更多的技能人才,这是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李仁全的话语朴实无华,却激动人心。张洪宇是李仁全最得意的徒弟,曾在2019年成都职业技能邀请赛中获得优胜奖。“亦师亦友”是张洪宇对李仁全的评价,“训练工作的时候,一毫米的误差都不能过关,生活里面他又是一个很随和的人。”最令张洪宇感到倾佩的是李仁全以身作则的师者风范,竞赛培训时间正值夏日,机器轰鸣的车间内温度往往超过40度,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焊接工艺,李仁全会亲自穿上工作服进行示范演练,无论哪一种焊接工艺,笨重的焊枪都能在他手中灵活地游走在钢板之间,呈现出的焊缝像鱼脊般均匀平滑。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李仁全的悉心教导下,他的多名学生在成都市青年技能大赛、“攀枝花工匠杯”百岗万人职业技能大赛、“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等多个职业技术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技术能手,李仁全切实担负起了为国家培育更多技能人才的使命任务,在平凡岗位上,他以一颗灼灼匠心,用干劲、闯劲、钻劲激励鼓舞身边更多人投入到雕刻中国工程“骨骼”的伟大事业中去。

  将用一生践行入党誓词

  面对党旗,举起右手,庄严宣誓,往日的铮铮誓言,时至今日李仁全依然记忆犹新。作为一名党员,李仁全时刻牢记党员身份,遇上急、难、险、重任务总是带头冲锋,在公司承建的安徽省巢湖市东外环(长江路-凤凰山路)项目中,因抢抓时间追工期,李仁全主动请缨增援该项目。在施工现场,李仁全带领党员突击队充分发扬“听党指挥、忠诚担当、拼搏奉献、勇创奇迹”的“西部铁军”精神,在汛期到来前提前完成该项工程的焊接任务,以外观成型美观、质量优良的焊接成果向业主交付了一张完美答卷。

  组织入党一生一次,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李仁全更是反复通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他对报告中关于中国式现代化、培养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等方面内容也有了更加深入的思考。

  在与工作室同事们交流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心得时李仁全说:“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我国要在重要焊接技术领域不受制于人,必须要有一支过硬的高水平焊接团队。所以,我们的工作不仅仅是谋生家养的生存之道,更是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

  “要让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在车间落地生根。”带着这样的信念,李仁全一方面积极参与到组织工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之中;另一方面,积极寻找帮助企业和行业快速培养大量高技能人才的途径。通过创新“一人一课”的技能培训方式,分场景、分年龄、分层次为不同人群制定符合其能力水平的培训计划,李仁全很好解决了中青年技工对知识领悟能力大不相同的问题,帮助公司逐步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李仁全还与工友们共同改装了一套自动化焊接生产设备,不仅加快了车间生产效率还减轻了工人生产负荷,让车间更多的技术工人看到了职业生涯的辽阔前景。

  一个人有技术,自己有前途;一群人有技术,企业有前途;一代人有技术,国家有前途。“新时代党和国家对工人要求更高了,我们发展空间也更大了,我也将继续努力,始终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为技能人才发挥作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站在新的起点上,李仁全表示,他将依托工作室,与车间工人一道面对面交流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心得体会,为他们坚定技能成才的信心。同时,他也会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将自己所学本领倾囊相授,为企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工匠人才。 (作者:银天晨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滕珊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