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金技术

智慧能源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陕鼓硬科技”加速“零碳”模式落地

2020-09-24 10:17: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张苓

  伴随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蓬勃发展,近年来智慧能源迎来“黄金时期”。9月17日,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在西安举办智慧能源创新峰会,来自政府、智慧能源领域相关协会、设计单位、技术专家及企业代表等,围绕“智慧能源助推高质量发展”主题,共同探讨智慧能源发展趋势、应用场景,推广智慧能源领域实践经验,为智慧能源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凤萍在与会致辞时说,当今全球能源系统正朝更低碳、更清洁、更高效的目标发展。西安拥有丰富的能源资源,形成了科创资源富集的产业优势,吸引着全球目光。综合智慧能源是能源革命、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新技术、互联网技术结合的产物,是智慧城市、智慧园区建设的基础。推动综合智慧能源发展,加强能源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对推动能源领域“四个革命一个合作”将产生深远影响。

  “陕鼓在智慧能源领域持续探索和实践,‘陕鼓硬科技’经历了能量转换装备、增值服务和能源互联岛3个发展阶段,促进能源转型和经济高质量发展。”陕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宏安表示,陕鼓“能源互联岛”为用户提供以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为圆心的设备、工程、服务、运营、供应链、智能化、金融等七大增值服务,可应用于流程工业、智慧城市、军民融合、“一带一路”等领域。在智慧能源市场服务、研发服务、金融服务及供应链服务方面,陕鼓愿与各单位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国能源事业健康发展,为人类文明创造智慧绿色能源。

  “陕鼓依托现有的技术优势和发展模式,完全可以打造‘零碳工厂’示范标杆企业。”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杰认为,在国家加快推进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背景下,全国各地面临能源、交通、建筑向“绿色+数字”转型的迫切需要,酝酿巨大的绿色投资机会。“零碳中国”倡议推动城市、工业、农业能源转型和改革,打造“零碳交通”“零碳能源”“零碳城市”,通过技术创新提高能效和管理水平。

  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综合智慧能源专委会副会长兼总工程师齐越表示,综合智慧能源作为一种新的能源发展业态,具有技术路线多元化、项目模式多样化、外部条件差异化等特点,在清洁供暖、燃机多联供、储能、氢能开发利用、电能替代等领域将成为未来能源发展的主流,技术系统包括能源生产、传输、储能、服务、控制系统等。

  峰会上,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刘宏、陕鼓集团副总经理贾亚妮分别介绍了工业大数据在智慧能源方面的应用、陕鼓分布式能源系统解决方案成功实践。

  在张杰主持的高峰对话环节,有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围绕清洁可再生能源与传统化石能源系统协同发展,智慧能源发展关键问题及发展趋势等话题展开探讨,认为智慧与能源真正结合起来还需要漫长的过程。

  当天,陕鼓集团分别与中投协能投委、渭南高新区、荣程集团签订共建“零碳工厂”“零碳医院”“零碳校园”合作框架协议,加速“零碳”模式落地应用。

  此次峰会是同期正在举行的2020西安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的一部分,由陕鼓集团主办,中国投资协会能源投资专业委员会、中国电力技术市场协会综合智慧能源专委会、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智慧绿色发展分会、中国通用机械工业协会能量回收装备分会等协办。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陈曦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