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今日热点

千亿元投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开工

2020-08-28 20:10:00

中国冶金报 中国钢铁新闻网

记者 刘加军 朱元洁 报道

记者 顾学超 摄影

  

    “我宣布,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项目现在开工!“8月28日,随着中共江苏省委副书记任振鹤一声令下,高高耸立的桩机开始启动。着眼百年基业,落脚绿色钢城,总投资1000亿元,规划钢铁产能2000万吨,项目一期规划约800万吨的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由此正式开工 

   

图为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项目奠基仪式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干勇;中天钢铁集团董事局主席、总裁、党委书记,全联冶金商会会长董才平;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李新创;项目总指挥,中天钢铁集团副总裁董力源;以及江苏省和常州市、南通市有关部门和领导、项目合作单位代表等出席了开工典礼。

  

图为开工大会现场 

  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是江苏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大保护、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钢铁产能由沿江向沿海转移的重点示范项目。该项目主要生产精品线棒材和全规格的H型钢,同步建设循环经济、钢材深加工、装配式钢结构等相关产业。项目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棒线材精品基地,带动形成世界级先进产业集群。 

  任振鹤在讲话中指出,该项目建成达产后,每年可实现营业收入超千亿元,带动约8万人就业,将为保护长江母亲河、服务两大国家战略发挥标杆作用,为江苏全省重点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劲动力。 

图为任振鹤宣布项目开工 

  他勉励中天钢铁集团要努力把项目打造成为贯彻国家战略的样板、产业转型升级的样板、江苏乃至全国钢铁行业的样板。

  董才平在讲话中回顾了项目发展历程:2018年7月份,中天钢铁集团与南通市政府签订了全面战略协议;2019年12月份,该项目落户海门;今年1月份,在中共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见证下,中天钢铁集团与海门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标志着项目全面启动。今天,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终于开工奠基。

图为董才平在开工大会上讲话 

  董才平强调,中天钢铁集团将坚决按照“大型化、高效化、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的“五化”设计理念,做到“装备一流、环保一流、品牌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发扬“五加二、白加黑”的艰苦创业精神,在中天钢铁集团二次创业的新征程上,跑出加速度、干出高质量、实现高水平。

  “我们绝对有信心、有能力,按照‘挂图作战、时间倒逼、限期竣工、保质保量’的工程要求,在13个月内,建成‘道路宽平坦、两旁绿化带、高楼拔地起、四季鲜花开’的现代化智能绿色工厂,打造一个世界级的先进性钢铁产业集群!他指出。

图为中天绿色精品钢示范工程项目打下第一根桩   

  干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将是一个超现代水平的钢厂,尤其是在智能化和绿色化方面,将达到钢铁行业的新高度。

 干勇(右)在开工大会开始前与董才平(左)、董力源(中)进行交流

  李新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江苏省1.2亿吨的钢产量,中天是江苏省第一家从沿江向沿海转移的钢铁企业,也是我国钢铁行业第一家从沿江向沿海转移的企业。作为大进大出的行业,钢铁企业从沿江到沿海,布局变得更为合理;这也使得长江大保护战略得到更为有效的贯彻落实。 

  董力源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将在短短13个月的时间内,高效率、高质量地在这一万亩土地上建成一座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  

  

链接:超现代的钢厂是怎样的?   

    干勇眼中的超现代化钢厂到底是怎样的?中天绿色精品钢项目是这样定位的:  

  最洁净:废水零排放 固废不出厂 

  围绕“生产洁净化、厂区园林化、制造绿色化”的目标,按照最严格的环保标准进行设计,打造全国首家实现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江海河铁多式联运的钢铁企业。废气排放指标优于国家超低排放标准30%以上,清洁运输方式比超90%,工序能耗指标全部达到行业先进值,打造一座“道路宽平坦、两旁绿化带、高楼拔地起、四季鲜花开”的现代化花园式工厂。

  最智慧:制造智能化 操作无人化 

  建设行业领先的钢铁智慧中心,配套大规模集控系统、智能制造控制平台、自动化控制系统,全系统应用高端工业机器人替代操作工人,实现远程操作,操作现场远离生产区域高炉、转炉等生产区域超过5公里以外,5公里以外远距离大规模集控、无边界协同、大数据决策,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2000吨/人·年,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最高效:极致集约 产业集聚 

  按照大型化理念进行设计,布置紧凑、物流短捷、功能分区合理,生产效率、吨钢用地效率、能源利用效率、人员效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以高效率实现项目一流的经济效益,以极强的成本效率打造标杆市场竞争力,建成代表世界钢铁最先进水平、全球行业标杆示范型的钢铁基地,成为结构调整、产业集聚、带动引领、标杆示范的“江苏新名片”。    

  最高效:极致集约 产业集聚 

  按照大型化理念进行设计,布置紧凑、物流短捷、功能分区合理,生产效率、吨钢用地效率、能源利用效率、人员效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以高效率实现项目一流的经济效益,以极强的成本效率打造标杆市场竞争力,建成代表世界钢铁最先进水平、全球行业标杆示范型的钢铁基地,成为结构调整、产业集聚、带动引领、标杆示范的“江苏新名片”。   

  最安全:以人为本 智能管控 

  通过规模化集控、视频联动控制技术,智能感知、检测危险区域,实现本质安全。通过大规模智能集控实现本质安全,利用集成煤气浓度监测、视频监控和阀门联动等技术,实现煤气作业远程安全管控。通过5公里外远程操控机器人和智能系统替换危险岗位的操作工人,大幅提高岗位安全化。通过最新的技术手段实现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环境安全。   

  最优质:装备技术领先 产品质量卓越 

  以产品质量为核心,以最领先的钢铁冶金技术和最先进的装备进行设计和建造,应用洁净钢冶炼技术和高精度轧制技术,保证优特钢产品实现最优洁净度和最优产品质量,为提升客户满意度和市场品牌影响力提供硬支撑,塑造“中天品牌”新形象。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杨凯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