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金技术

《湖南省冶金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解读

2022-02-15 14:16:00

  近日,湖南省工信厅正式发布《湖南省冶金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便于理解《规划》内容,做好贯彻实施工作,现就相关问题解读如下。

  一、《规划》编制背景

  冶金工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产业,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是国民经济建设重要的原材料保障。我省冶金行业主要包括铁矿采选、钢铁、铁合金、钢结构、耐火材料等细分行业。“十三五”时期,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冶金行业转型升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规模和效益保持增长,发展质量持续改善,各项指标任务如期实现。随着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一系列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不断提升,我国钢材消费将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国内市场需求空间仍然广阔。“十四五”时期,我省钢铁产品需求仍将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为引导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省工信厅编制了《规划》。

  二、《规划》总体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湖南省冶金行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制定并落实好《规划》,实现我省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对建设制造强省具有重要意义。

  《规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发展战略和工作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3+3+2”领域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立足我省冶金行业的基础和特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进一步强化创新发展,优化提升产业与产品结构,加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建设先进钢铁材料产业集群(产业链),努力把湖南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冶金基地,为我省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提供基础材料保障。

  三、《规划》明确的发展目标和重点

  《规划》立足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把握冶金行业发展趋势,按照“科技驱动,创新发展;调整结构,升级发展;节能减排,绿色发展”的基本原则,提出了未来5年发展目标和重点。到2025年,研发一批高附加值钢材新产品,高效品种钢占比达到65%;培育形成1家世界500强现代化钢铁企业;建立规范有序的多元化废钢资源保障体系,力争到2025年,全省钢铁工业的废钢比达到30%;到2025年,全省冶金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000亿元以上。

  《规划》紧紧围绕把湖南建成全国一流的冶金基地,依据我省冶金行业发展实际,明确了5个细分领域的发展重点。一是铁矿采选业要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构建铁矿石供给保障新格局,积极推进海外资源开发,开展省内铁矿石选矿技术攻关。二是钢铁行业要针对钢铁材料性能提升、工艺技术难点突破等问题,解决“卡脖子”难题,努力打造中部地区具有一流竞争力的先进钢铁材料生产基地。三是铁合金行业要加大铁合金产品研发力度,提升锰产品精深加工水平,引导铁合金产业绿色发展,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四是钢结构行业要实施创新驱动绿色发展战略,着力推进钢结构行业持续创新,全面发挥钢结构在建筑业绿色转型升级中的主导作用。五是耐火材料行业要提升智能化、自动化水平,促进企业向绿色、环保、高效、低耗转型升级,重点发展钢铁冶炼用、玻璃窑用、有色冶炼用耐高温定型及不定型产品。

  四、《规划》部署的主要任务

  为推动“十四五”发展目标落实落地,《规划》部署了7项主要任务。

  一是强化科技赋能,打造特色竞争优势。从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高端产品开发力度、推进技术创新平台建设等三项措施入手为冶金行业科技赋能。

  二是加快数字化转型,抢占竞争制高点。从加强智能化转型升级、推动产业数字化发展等加快数字化转型。

  三是加快改造升级,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从加强工艺装备改造升级、强化企业精细化管理、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等打造高效现代企业。

  四是强链补链延链,构筑产业生态体系。从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开拓发展延伸产业链、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等构筑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产业生态体系。

  五是推动兼并重组,促进行业集聚发展。鼓励铁合金企业开展行业内企业兼并重组,推进湘潭、娄底、衡阳、岳阳、冷水江(3基地2集中区)等先进钢铁材料基地集群化发展。

  六是强化安全管理,推进低碳绿色发展。提出了持续加强安全生产管理、严格落实节能减排政策、加快实现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等措施。

  七是做好资源保障,确保行业稳定安全。鼓励企业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支持企业布局海外废钢基地等保障资源供给。

  五、推动《规划》贯彻实施的保障措施

  为强化贯彻实施,《规划》提出了7项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制造强省建设领导小组和省领导联系产业集群(产业链)工作机制的作用,统筹协调冶金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等重大问题。

  二是加大政策支持。加大财政资金对冶金企业技术改造、产品研发、技术攻关、平台建设、循环经济、清洁生产等重点项目支持力度。

  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巩固钢铁去产能成果,促进冶金行业健康发展。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化解钢铁过剩产能决策部署,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健全违法违规生产“地条钢”行为举报核查长效机制,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营造行业公平有序良好发展环境。

  四是促进要素成本改革。支持符合行业规范、能耗和环保达标的冶金企业参与电力市场交易,对企业利用内部废气、余热、余压发电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

  五是搭建产融对接平台。积极向金融机构推介湖南冶金行业重点企业和项目,引导金融机构为冶金企业提供信贷支持,鼓励社会资金和民间资本加大对冶金企业投入。

  六是强化行业人才培养。以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为重点,以团队建设为纽带,努力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有利于创新型人才成长环境,组建产业创新团队,推动湖南冶金行业创新发展。

  七是发挥学会协会作用。充分发挥省级行业学会、协会的纽带作用,加强学会在产学研合作、学术交流、行业培训、成果鉴定、成果奖励等方面的职能。

 

来源:湖南省工信厅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