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冶金技术

环保型“水基”转炉大面自流料

2022-08-08 11:53:00

  转炉的装料侧、出钢侧和炉底的耐火材料长期处在高温状态下,并受到机械应力冲击和炉渣的反复侵蚀,其结构极易遭到破坏,目前,国内外的大多数转炉为维持炉正常寿命,每隔一段时间就必须进行修补维护。

  国内用于转炉大面和炉底修补的传统材料按结合系统主要分为:有机结合和无机结合。无机结合的大面修补料具有高温流动性好、挥发份及较短的硬化时间等特点,但由于低熔点无机盐的加入,致使寿命不高,难以满足现场使用要求。因此,长期以来,国内转炉现场维护所使用的大面修补料,主要以煤焦油、沥青(约8-15%)、树脂等有机物质作为结合剂。其中,沥青系的流动性较好,树脂的抗渣侵蚀性能优良,现场工人操作简便,补炉迅速,但都存在烧结时间过长的问题。不论哪种有机结合剂都不可避免地存在如下问题:1.有机物烧尽后材料孔隙多、致密性差,而导致不耐炉渣侵蚀,强度低,使用寿命短;2.有机物燃烧产生大量的有害烟气,严重污染车间现场环境,并对炉前的工作人员健康产生很恶劣的影响。因此,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不断提高,环保型无“水基”转炉大面自流料的推广应用必然是整个行业的大势所趋。

  环保型“水基”转炉大面自流料是一种新型补炉材料,可以用于转炉前、后大面以及炉底部位的修补维护。与传统碳基大面补炉料相比,该材料具有以下几个特性:1.采用环保液体结合剂,不添加沥青、树脂等有机物,烧结过程不产生有毒害气体,只有少量水蒸气逸出,绿色环保;2.不添加偏硅酸钠等低熔点无机盐,采用超微粉技术,进行适量添加,高温烧结后形成陶瓷结合;3.采用复合分散剂,添加少量液体即可获得很好的高温自流性,一次摇炉即可,炉内自流铺展,料烧结时间小于20min;4.材料结构致密,气孔率低,无夹心层导致的喷溅隐患;5.使用寿命长,一般情况下可达传统补炉料的3倍或以上;

  该自流料是经严格配料并经预混合的干混料,使用前需采用特制的强制搅拌机,将干混料与液体结合剂按规定比例搅拌均匀,搅拌好的材料通过料斗倾倒入炉,并快速流动到需修补部位,利用炉内余温进行充分烧结后,即可投入使用。

  工业现场应用实践表明,使用环保型“水基”转炉大面自流后,转炉维护在降本降耗、增产增效、绿色环保等方面显示出很大的优势。(北京联合荣大工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专家组)

  

  图片1前大面修补后烧结情况

 

  

  图片2大面修补后烧结情况

 

  

  图片3炉底修补后烧结情况 

 

 

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

编辑:温晓霞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entons.cn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