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秦港搬迁和煤炭转移被叫停

2019-04-01 09:24:00

  在近日召开的一次港口会议上,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表示,交通部明确反对河北省提出的“秦港搬迁和煤炭转移”做法;何部长明确提出秦皇岛港煤炭运输功能是国家战略,不能由地方随意更改。此外,要求继续发挥秦皇岛港煤炭主枢纽港重要作用,全力确保“西煤东调”和“北煤南运”保持畅通。笔者分析,作为港口行业主管部门—交通运输部,对“秦港搬迁”持反对意见,意味着“秦港搬迁和煤炭转移”就此终结。

  回顾去年三月份至今发生的重大事宜。去年3月7日,有报道称,河北省正在酝酿将煤炭港口从秦皇岛迁出,未来秦皇岛港将聚焦旅游码头和集装箱码头业务。随后,有媒体披露,秦皇岛港二公司将率先退役,人员将转入曹妃甸港。去年9月中旬,发生了震惊煤炭圈的“限量事件”,即:为配合秦皇岛市环保治理,从9月15日起,限制秦皇岛港装船作业量,每日不得超过30万吨,并且港口调出量至年底将控制在1.8亿吨,2019年秦港将减产至1.3亿吨;后经国家发改委积极斡旋,七天后,限量被迫改弦易辙。去年11月14日的一次煤炭论坛上,有煤炭分析师称,秦港二、六公司可能先被转移至曹妃甸港。去年11月19日,曹妃甸区人民政府与同煤集团签署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决定将曹妃甸作为同煤集团煤炭运销下水主要基地,逐步把全部在秦皇岛开展的下水煤炭业务转至曹妃甸。今年三月初,港口圈报道,秦港股份与同煤集团、曹妃甸港集团拟成立合资公司,负责投资建设曹妃甸港区码头六期、七期项目,是秦港为煤炭向曹妃甸转移做准备。

  而真实的情况又是怎样呢?根据环渤海港口煤码头的运行和建设情况分析,5年内,一旦秦港撤出煤炭运输领域,环渤海港口煤码头运输能力将骤降至6.29亿吨(含将于2019年9月份投产的曹妃甸港华电煤码头),到2023年,北煤南运缺口将达到2亿吨以上。如果环渤海港口煤炭运输能力真的下降到6.29亿吨,是无法满足南方沿海沿江地区用煤需求的。因为去年,环渤海港口发运煤炭数量就已经达到了7.27亿吨,但这还没达到顶峰;未来几年,沿海地区煤炭需求还会逐年继续增加。在环渤海港口煤码头近期富余一定能力,而远期紧缺的情况下,秦皇岛港煤炭运输主枢纽港重要地位需要得到巩固和加强。

  众所周知,秦皇岛港和大秦线共同构成了“第一运煤大通道”,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秦港是确保长协煤供应,平衡煤炭市场供求关系,满足沿海地区用煤需求,以及稳定煤炭价格的战略性输煤港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与其在曹妃甸港投资几百亿元新建一个3亿吨通过能力的煤港,用于置换秦港,并应对逐年递增的煤炭需求;此外,还要投巨资改造迁曹线,新建大唐线。倒不如加大环保设施投入力度,挖掘秦港运输潜力;同时,适度增加曹妃甸港煤炭运能,满足沿海地区用煤需求。

  从上游供应、下游需求和铁路运输格局等方面进行综合分析,秦皇岛港是北煤南运中最重要的一环。一旦秦港撤出煤炭运输领域,将会造成南方缺煤少电,甚至严重影响国民经济建设的事情发生。从环渤海港口运能来看,周边港口根本没有实力替代秦皇岛港,也没有能力置换秦港煤码头。笔者预计,未来10-20年,秦皇岛港北煤南运主枢纽港重要地位不会改变。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