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创新,彰显“工匠精神”
——方大炭素小改小革见实效

2019-06-21 14:46:00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竭动力。近年来,方大炭素注重技术创新,以践行工匠精神为引领,加大创新力度,尤其在小改小革方面做足文章,立足企业实际,有效推进挖潜增效、提质降耗工作,进一步创新和优化设备保障、安全环保管理,挖掘员工中蕴藏的创新激情、聪明才智,使越来越多的员工参与其中,从生产一线细微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从细微之处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取得了实效。

  创新无大小,能用就是宝。方大炭素通过积极鼓励和引导,让每一名员工从思想和行动上认识到,来源于生产一线、针对现场的小改小革项目更具现实意义和推动作用。比如:压型厂二车间6#压机剪切小车过渡段在挤压时,电极有400mm长度在挡板机架内浇不上冷却水,易造成生制品变形产生人为废品。压型厂在6#压机剪切小车过渡段下部设计制作水套,接通冷却水,降低了过渡段表面温度,达到冷却效果。这一小小改造成功解决了6#压机因冷却原因造成生制品变形和产生人为废品的问题。

  以创新思维突破技术难关,改进设备瑕疵解决实际难题,是小改小革人不懈的追求。原特炭车间生产接头栓时,因接头栓配料所含化学成分较多,车间内会产生刺鼻味道。技术人员通过不断试验,研制出新配方,在降低生产成本的同时,有效解决了生产难题。

  45组炉变整流柜冷却水回收再利用改造》项目,改造前石墨化一车间炉变每天消耗生水达740吨,通过改变45组冷却水原有冷却模式,对冷却水收集并综合利用,冷却水用量大幅度降低至每天220吨,每年为企业创造19.66万元直接经济效益压型厂《压一3#振动成型机喷雾单元新型喷油嘴改造》项目,改造前3#振动成型产品脱模困难,造成炭砖产品底部疏松,改造后利用废机油替代乳化剂,润滑效果良好,不但提升了质量,而且降低了成本,创造了效益。

  方大炭素小改小革工作以“人人参与创新、人人思考创新、人人能够创新”为思路,以增加产量、提升质量、设备局部革新、修旧利废、装备自动化改造、保证安全生产、促进环境保护、实现节能降耗等为目的,逐步形成了在工作中随时发现、积极交流、充分论证的良好气氛。员工把小改小革当作发挥聪明才智、实现自我价值和提升成就感的有效平台。通过小改小革项目的实施,不但起到了降本增效的作用,还在提高产品质量、完善设备性能、优化环境、减少设备隐患、降低检修难度、改善劳动强度、提高工作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统计,仅2018年,方大炭素共上报小改小革项目251项,评审通过167项,测算产生直接经济效益753.65万元,间接效益1249.15万元。其中设备部《45组炉变整流柜冷却水回收再利用改造》和压型厂《压一3#振动成型机喷雾单元新型喷油嘴改造》项目获评方大集团优秀成果奖。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方大炭素小改小革活动,从力推走向自发,从无序走向有序,从被动走向主动,如今已深入人心,正朝着方大炭素既定的中、长期发展目标稳步迈进。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