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中心>原料耐材

我国重视煤炭清洁利用推动煤化工产业发展

2019-08-07 09:49:00

  7月24日,陕煤集团榆林化学煤炭分质利用制化工新材料示范项目一期180万吨/年乙二醇工程在榆林清水工业园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全球在建的最大煤化工项目从设计阶段进入施工阶段。可以看到,我国十分重视煤炭行业去产能、调结构、转动能,积极推动煤化工产业发展。我国对煤炭的利用已由单纯的燃料逐渐向燃料与原料并重转变,不断加快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步伐。

  煤化工产业发展存在必然性

  我国能源结构特点、环保需求、供给侧改革的深化赋予了煤化工产业壮大的机遇,煤化工产业发展存在着必然性。

  我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结构特点使得石油和天然气对外依赖程度高,而且随着经济发展,我国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量不断提高。煤制油、煤制天然气等现代煤化工技术可以丰富我国油品和天然气供应来源,从而降低我国对石油和天然气进口的需求,对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具有重要作用。重庆化工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周明灿表示,煤炭作为我国主体能源的属性在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内难以改变。另一方面,发展煤化工产业也将是我国煤炭资源利用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对环保要求的提高,煤的清洁高效利用日益受到重视。洁净煤燃烧技术虽然可以改善传统燃煤技术带来的严重环境污染问题,但仍难以从根本上解决燃煤排放粉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对大气环境造成的影响,以及二氧化碳大量排放导致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将煤炭作为化工原料去置换石油、天然气,是解决环境污染和降低碳排放有效途径。

  我国对清洁燃料的需求量保持持续增长,清洁燃料替代传统燃料步伐加快。全国多地机动车开始执行国六排放标准,船用燃料油升级步伐加快,天然气车、船快速发展,散煤以及高硫煤、石油焦等劣质燃料逐步退出市场,工业窑炉、采暖锅炉“煤改气”积极推进,煤炭深加工产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

  此外,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煤炭行业转型升级、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是大势所趋。煤化工产业作为延伸煤炭产业链、提高附加值的重要途径,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依托示范项目完善技术装备支撑体系

  我国依托现代煤化工升级示范工程建设,完善技术装备支撑体系,提升产业自主研发能力。

  近年来,我国煤化工产业规模实现快速增长。2018年,煤制油、煤制烯烃、煤制气、煤制乙二醇产能分别达到1138万吨/年、1112万吨/年、51亿立方米/年、363万吨/年。其中煤制油、煤制乙二醇2018年产能同比增长23.56%、34.44%。

  煤制烯烃、煤制气、煤制油、煤制乙二醇等重大煤化工产业示范工程取得阶段性成果,一大批示范工程陆续建设投产。例如2017年3月,全球首套煤基乙醇工业化项目——陕西延长石油集团10万吨/年合成气制乙醇工业示范项目成功投产。2017年7月,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煤制烯烃项目——中天合创鄂尔多斯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全面投产。

  2018年10月,全球首套焦炉尾气制乙二醇装置在鄂托克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煤化工示范工程解决了一大批产业化、工程化和大型装备制造难题,总体实现了长周期稳定运行。我国正从技术、管理、装备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探索现代煤化工示范项目与石油化工竞争的新优势,努力提升现代煤化工产业的盈利水平。

  当前,创新驱动成为推动行业发展的主旋律,新产品、新技术不断涌现,技术创新始终是现代煤化工行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我国煤化工技术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攻克了一批国际领先的关键性技术,例如煤油共炼浆态加氢技术、新一代高温浆态床费托合成工艺和催化剂技术、万吨级甲醇制丁烯联产丙烯技术、具有独特催化剂和反应器的低温费托合成油工艺和催化剂技术等关键性技术取得重大进展。

  园区化发展优势得到显现

  我国煤化工园区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园区化发展的优势进一步显现,产业集聚优势、管理高效优势、排放综合治理优势得到了充分发挥。

  煤化工是一个资源导向型产业,煤炭资源越丰富,煤化工发展的条件也就越充分。目前,煤化工项目主要布局在内蒙古、陕西、宁夏、山西、新疆等省区,初具规模的煤化工基地主要有鄂尔多斯煤化工基地、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陕北煤化工基地及新疆的准东、伊犁等,这些基地都布局在煤炭资源丰富的地区。

  煤化工产业在中西部的发展中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现代煤化工项目投资大、附加值高、油品吨油税费高,发展现代煤化工产业能够有效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帮助产煤大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能效、环保水平需继续优化提升

  煤化工产业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应在现有基础“更上一层楼”。

  现代煤化工产业仍处于示范期,工艺流程和技术集成尚待优化,在能效水平和污染物排放等方面仍有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的余地。未来,煤化工产业应围绕能效、环保、节水及技术装备自主化等内容开展产业化工程示范,依托示范项目不断完善现代煤化工自主创新技术,加快转变煤炭清洁利用方式,为煤炭绿色化综合利用提供坚强支撑。现代煤化工行业需进一步加大核心工艺技术、工程技术和环保控制技术的创新力度,在关键及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项目的工艺技术、工程技术和环保节能减排控制技术应符合国家产业政策要求,采用能源转换率高、污染物排放强度低的升级工艺。

  我国目前已建成和在建的煤化工项目大多集中在西部地区,西部地区的优势是煤炭资源丰富,煤价低廉,缺点是水资源缺乏。煤化工行业作为高耗水行业,而矿井疏干水的利用与排放缺乏统一管理,大量的矿井余水被白白地排放掉。如果能利用好矿井水这样的伴生资源,则是一举双得,既解决了煤化工自身用水的问题,也解决了矿井水无端排放浪费的问题,使矿井水得到充分利用,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2017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现代煤化工产业创新发展布局方案》,煤化工与相关产业融合的发展理念首次以政策的形式提及。未来可通过加强煤化工与电力、石油化工、冶金建材、化纤等产业融合发展,延伸煤化工产业链,壮大产业集群,提高资源转化效率和产品竞争力。

  例如可将煤矸石作为建材制造的原材料。首先,煤矸石在自燃之后,活性比较好,进而将其作为辅助的胶凝材料或者作为水泥等进行使用。其次,在煤矸石的外部掺杂少量的泥土,就可以用来制砖。因为其本身就能作为内燃料进行烧结砖,所以在焙烧时,无需加入其他燃料。再次,可以将其用于轻集料的生产,以此生产出来的轻集料可以建造高层建筑或者跨度较大的桥梁。只有对相关技术进行不断革新,并摆脱行业条块化分割的桎梏,才能真正实现产业融合的目标。

版权说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钢铁新闻网。媒体转载、摘编本网所刊 作品时,需经书面授权。转载时需注明来源于《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及作者姓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钢铁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 赞同其观点,不构成投资建议。
【3】 如果您对新闻发表评论,请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 责任。
【4】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电话:010—010-64411649
品牌联盟
  • 燃烧装置2.gif
  • 湖南华菱集团.jpg
  • 山东钢铁集团.jpg
  • 1_看图王.png
  • W020190430461031429831.jpg
  • 首钢.jpg
  • 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logo1.jpg
  • W020130618825601874406.jpg
  • W020130618825602778336.jpg
  • W020130618825603702632.jpg
  • W020130618825617201098.jpg
  • W020130618825606679805.jpg
  • W020130618825607505186.jpg
  • brand04.png
  • brand06.png
  • brand05.png
  • brand03.png
  • brand02.png
  • brand01.png
    read_image.gif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三区26楼 邮编:100029 电话:(010)64442120/(010)64442123 传真:(010)64411645 电子邮箱:csteelnews@126.com

    中国冶金报/中国钢铁新闻网法律顾问:大成律师事务所 杨贵生律师 电话:010-58137252 13501065895 Email:guisheng.yang@dachenglaw.com

    中国钢铁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京ICP备07016269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3228